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社会到底与谁有关?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

崔小玲 2017-2-18 20:531438 人围观, 发现评论数0个 原作者: 张月慧

摘要 :看得见的力量

随着时代的发展与NGO的兴起,越来越多公益活动进入公众视野,视频、音乐、文字,公益需求通过纷繁多样的表达形式吸引着人们的目光,海报也是其中一种表达方式。

 

2014年,首届中国雾霾主题公益海报展举办;2015年,由多个国家的艺术家们组成的创意社群Glug,为联合国17个新的全球发展目标进行海报设计与创作;世界最大的的自然保护组织之一WWF在世界范围内发布的精彩海报数不胜数;……

 

海报设计的话题并不是第一次被提及,但不同的事件都在肯定着设计创作对于促进公众发声的积极意义,也肯定了海报创作这样的传播手段对公众影响作用中占有的重要位置。

 

海报设计与公益项目,究竟能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力量究竟如何被看见?

 

20155月,“小鸭嘎嘎”创始人冯晓受李嘉诚基金会邀请,在汕头大学就青年与创意的社会动能的议题进行分享。恰时正有学生的海报设计作品在校内做展览,其中一些以全球变暖为主题的海报吸引了冯晓的注意力。冯晓发现,由于学生作品一般不用于出版,在校内展出之后便没有后续使用,这些海报是否能发挥它更大的作用呢?

 

 

(全球变暖主题海报学生作品 作者:唐小叶)

 

由此契机,20159月的慈展会,冯晓便带了十多幅作品在展区展览,作品在展出时候受到了许多关注;到201511月底,这些大学生作品又被带到巴黎参加世界气候大会,和世界各地的青年人一起分享和交流……

 

这让冯晓更加意识到:海报在互联网及新媒体时代是有价值的,而且并不一定要印刷出来才有价值,通过线上或其他传播形式一样能实现社会价值;同时,海报也是有力量的,它有自己的主题与设计,它可以传播理念,改变别人的看法,甚至推动解决社会问题……这些力量值得被看见,同时让更多人看见。「看得见力量」这个名字由此诞生,项目也孕育而生。

 

但做项目不能凭空设想,第一步便是要做调研。201511月,小鸭嘎嘎针对公益界目前的海报设计需求状况以及各类传播状况发起了小范围调研,半个月内200多家公益机构参与了调研,项目设计在调研基础上逐渐成型。2015年年底,项目正式启动并立项。项目雏形形成、框架搭建、网站建立、相关合作方沟通,「看得见力量」青年公益传播计划逐渐拉开序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或参与行动。

 

一次艺术设计与公益传播的公共试验

 

「看得见力量」青年公益传播计划自启动作品征集以来,累计收到包括22个省市56所院校等参与方的近400份公益海报作品。项目周期内,共举办10余场次线上线下分享沙龙和大学宣讲会,知名设计师韩湛宁参与代言,为16家入围公益机构助力设计作品征集。在这个过程中,多元化传播方式的运用是扩大传播面的必要策略。

 

 

(公益海报设计挑战3大主题类别)

 

 

16家入围公益机构)

 

以「看得见力量」设计挑战自身网站为基础,所有传播都基于已发布的作品,从网络推广、线上讲座,到线下展览、慈展会展览,从互动H5,到开工作坊和到大学宣讲,每一部分的受众不尽相同却又紧密相关。

 

 

(微博粉丝截图)

 

QQ互动截图)

 

➤  多平台的信息同步,扩大传播面

从预热开始,首先就是寻找到有意愿的机构和设计师们。公益机构对接在调研中已有基础,而要在设计师圈子中传播开来,最符合的是设计师社群,以此为切入口,项目逐步执行。

 

设计完成后,作品在166月底开始网络推广,作品首先在网站发布,微信平台、朋友圈、微博等平台也同步宣传,入围的公益机构们也是传播的载体。201610月底,此计划获得了德国著名设计奖iF 世界设计指南网站的公益传播支持,作品得以在该网站长期刊登。

 

 

(iF官网地址:http://ifworlddesignguide.com)

 

小贴士:iF世界设计指南汇集了世界优秀的产品设计和解决方案,其公共价值板块推崇“良好的构想能撼动世界,有益的计划则能改变社会”的理念,鼓励解决社会问题的倡议行动和发展计划,以促进社会进步。2017年,其公共价值板块对外征集“互助与支持”、“生命与人性”、“自然与地球”、“地方与城市”四大类别的社会问题解决方案。这四大类别的具体内容分别为:互助与支持、生命与人性、自然与地球、地方与城市。

 

➤  互动打赏计划,多向沟通

每一幅成功上传的海报作品都可以通过唯一的二维码在灵析展开在线传播,通过在线支持或访问项目网站,都可以进行点赞、打赏和分享转发。在各地巡展上, 每幅作品都会附上创作信息与专属二维码,参与者可以更直观与深刻的了解海报所想要呈现的主题内容。从公益机构到个人,从设计师到参观者,每个角色都成为了传播的载体,每一次传播都在扩大着作品的影响力,引导人们更多关注社会问题。

 

除此之外,以设计、公益传播为主题的系列线上分享活动、互动群相继建立,在项目周期内形成了较有黏度的社群;项目也从线上走到线下,走进大学进行宣讲,挖掘潜在的大学生受众进行深度参与。

 

➤ 全国巡回众包展览,产生持续影响力

因为项目周期与人员有限等问题,小鸭嘎嘎无法奔赴全国各地做展览,一来成本太高,二来对于不同地区的熟悉程度参差不齐,于是,设计师们的设计作品便以线下众包展览的方式在不同城市进入人们视野,这一相对较为创新的策展方式自然也吸引到各个地方的机构、个人提出申请,想要将展览落地执行。

 

 

(线下展览活动图片)

 

同时,因为不同策展方的资源不同,效果也会参差不齐,在这个过程中,“小鸭嘎嘎”担任筛选与评估的角色,执行的时候不仅要关注效果,还要同步进行评估来帮助完善不足。

 

细细分析,不难理解为何众包展览的方式吸引到众多人的目光。众包的易复制性、易执行性符合了项目希望减少成本、提高质量、扩大传播面的目标。以好的内容为基础,可操作、易执行的工具包规则加上自主创作的灵活空间,各个地方的线下展览在保持统一性的同时,又有不同的特色,对于项目的品牌印象起到了积极作用。

 

➤  大学生毕业设计,联结人才资源

1019日,“小鸭嘎嘎”微信公众号全网首发“毕业设计公益挑战”的邀约,配合高校宣讲、多渠道联络公益组织推广,活动一经推出,反馈热烈。

 

 

(海报作品:《戏?辱!》)


 

(海报设计作品:《光》)

 

「看得见力量」青年公益传播计划将大学生毕业设计纳入了一个新的部分,进到不同的大学宣讲,鼓励大学生将公益议题纳入毕业设计选题范围。对于大多数学子来说,毕业设计往往只是毕业重要考核依据,或者表明了深造的研究学习方向,除此之外无他作用。若毕业设计可以与儿童安全等公益问题相关,被公益机构采用,就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产生更深远的影响。而如果能够把机构的需求和学生的产出对接起来,就可以形成一个灵活的资源交流圈。

 

十全九美,反思才能更好愉快玩耍

 

“没有哪一个项目是完美无缺的,这次项目依然存在许多问题,细节也有待完善。”因为项目周期过长,即便「看得见力量」青年公益传播计划在年初已圆满拉下帷幕,但作为一个第一期就历时一年有余的项目,的确耗费了许多成本与精力。

 

➤  从执行角度看,本次项目主要以“小鸭嘎嘎”执行为主,其他机构作为辅助角色。在设计师与公益机构一对一对接过程中,沟通成为重要的一环,好的设计作品要基于对机构理念的良好把控。在初选的过程中,也出现了文不对题、设计质量不过关的作品,作品未能呈现出公益机构想要的适合的。而设计风格的多样性、合作双方的沟通断层或滞后等问题也会使得设计角度过关的作品仍不一定适合公益机构,这都是影响海报使用率的因素。

 

 

(海报作品:《Suicide》)

 

➤  从合作方角度来说,合作方的多元有利于扩大影响力,同时也容易造成风格不统一的弊端,在其中,多方沟通必不可少,如何保证项目执行节点的前提下,让每一个环节发挥更多的效益,是贯穿整个活动的重点。

 

➤  从设计师角度来看,影响设计师参与的因素很多,时间、议题、效益……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如何吸引到有能力、有想法的设计师来展现自己的设计想法,如何有效地让公益海报脱颖而出,这会成为项目本身最大的痛点。

 

本着“帮助一些人,影响更多人”的理念,2017年,“小鸭嘎嘎”也在如何将项目升级,以更创新的方式更好地愉快玩耍。

 

 

(海报作品:《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

 

毋庸置疑,想要仅通过海报的单一方式来彻底解决社会问题是不现实的想法,「看得见力量」项目更多也是在鼓励和促进公众开始更深层次关注公益话题,从参与开始,用力所能及的方式行动起来。这必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多方联动,持续、长期的共同努力,很多工作还需要一步一步慢慢发展。

 

让海报成为唤醒公众表达的介质

 

我们需要思考一个问题:社会到底与谁有关?

 

“从举办这个项目看设计师与我们的关系,其实“小鸭嘎嘎”自己是受益者,设计师也是受益者,公益机构与公众亦然。”冯晓提到,设计师通过了解机构需求进行公益海报设计,从而体现机构理念与公益概念,“小鸭嘎嘎”在资源链接与执行的同时也让更多人了解或开始关注相关话题,公众得以扩展信息量与视野、甚至参与社会问题的解决中来,为社会做些什么。再宏观一点看来,如果公众因此受到影响而去行动,那么环境也是受益者,每一方都在与社会发生着不同的联系,每一个角色都与社会息息相关。

 

不同角色在表达与沟通过程中,如何寻找到自己的定位,如何让纷繁复杂的表达能汇聚在一起,助力社会问题的解决?这其中更加需要公益机构的积极发声引导。

 

 

(海报作品:《反家暴系列》)


 

(慈展会现场,参观者被互动海报吸引驻足)

 

在面对一个社会问题,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表达,行动、赞美、甚至抱怨,都可以成为表达方式。公益机构存在的意义除了解决问题,更多时候也是在发声在表达,在于社会沟通,告诉公众你在做什么,背后想要表达的意义是什么?如果已经有一部分人开始行动,是否有更多人还可以参与其中?

 

当人站在一幅海报面前实际上是海报跟人交流,因为它触发了人的思考。“欣赏作品本身是有愉悦感的,从而引发到沟通到达率的价值,在社会性里面思考自己与环境或他人的关系,找到自己的位置;通过传播使更多人了解。”艺术品是具有感染力的,在交叉的瞬间能与人沟通。海报可以成为唤醒公众表达的介质,帮助一些人,影响更多人。

 

当然,创意和设计不一定能直接改变现实,但它可以通过具有传播力的表现手法提升人们对重要议题的关注度,也让该负起责任的人听见公众的声音,提醒我们“什么是更美好的世界”。

 

社会到底与谁有关?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

 

 

 

「看得见力量」青年公益传播计划由“小鸭嘎嘎”公益文化促进中心发起,在2016年主要以“2016公益海报设计挑战”的方式,将公益机构的传播需求和具有专业能力及设计素养的青年人连接起来,为环保、妇女和儿童相关领域部分公益机构或对应公益项目设计海报,帮助其突出机构理念,彰显品牌项目,实现社会使命。

 

 

 

了解更多项目信息:

 

「看得见力量」青年公益传播计划网站

http://www.visiblepower.org/mainpage/goMainPage.php


 



-这是「CM公益传播」第232次与你分享-

本文为CM原创首发,欢迎转载

转载请后台留言获得授权,违者必究

 

作者  |  张月慧      编辑 |  叶嘉雯

审核|诸在飞    排版 |  和李齐慧

 

收藏 邀请

已有0条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