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借艺术元素玩转CSR传播,你也可以轻松搞定

崔小玲 2017-2-19 14:201738 人围观, 发现评论数0个 原作者: 程艳青

摘要 :没有人会否定艺术带来的美

春节后遗症有没有在你身上出现?

逼婚咒是否还在耳边回旋?

亲戚家的成功小孩是不是给你落下了心理阴影?

看来你没有看彩虹室内合唱团的《春节自救指南》。

 

机智的CM君一回到家就与家人共赏了这一高大上的节目,这种贴心的创作和靠谱的合唱团让我深感艺术的奇妙,仿佛那些无法抵挡的社会难题一下子变得轻松活泼起来。

 

对于公益圈如何打破与大众沟通的壁垒以及如何提升社会影响力这两个问题,艺术形式的植入和艺术项目的创新也许是一剂良方。

 

对于大众来讲,他们并不一定了解公益领域或CSR行业,也不会花太多精力去了解我们埋头苦干了几年的项目,但很多人看过彩虹室内合唱团的《春节自救指南》,也听过谭维维的华阴老腔《给你一点颜色》,当看到小伙儿躲着城管也要做公益涂鸦的新闻,也不由地表示钦佩。这些艺术相关的元素,可以很容易被大众所理解和接受,并与公益项目和社会议题产生许多化学反应。

 

 

谭维维演唱华阴老腔《给你一点颜色》

 

 

当社会话题和社会实践成果用艺术方式呈现,公众会更容易接触和产生共鸣,公益也许就变得没有圈了,CSR对公众而言也会越来越熟悉。因为艺术的方式往往可以提高跨行业之间的沟通效率,把原本充满隔阂的两个行业连结到了一起。

 

 

艺术+员工参与

 

怎样调动企业员工参与社区发展、如何让企业文化融入到团队建设中一直是企业长期的面临的难题,不仅举办的工作坊参与人数有限,而且定期的邮件推送也难以吸引员工的兴趣。TCL公司的CSR经理开动脑筋,策划了一系列美术和绘画相关的项目,动员企业员工一起动笔,让他们用这些原创的画作表达出对公司、社区、社会问题的态度。

 

 

TCL举办的社区艺术活动

 

艺术+农田保育

 

黑黝的皮肤掩不住艺术的气质,金马奖作曲人转身做了最折腾但朴实的农夫,土地在流失、农村在没落,他用一次次设计精美、艺术感十足的稻田音乐晚餐唤起城里人对这些乡村问题的关注,引导人们体验最健康原生态的果实,感受乡村存在带来的幸福。

 

 

农田音乐晚餐上的艺术摆设

 

艺术+消费者权益

 

加拿大一名音乐人为表达对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弄坏私人物品的不满,创作歌曲《美联啊,你弄坏了我的吉他》并上传至互联网。短短几天内,这段歌唱视频的点击率超过60万次,它产生的巨大社会影响力让航空公司不得不低头认错赔偿损失,并引以为诫。美国音乐家联合会副主席比尔•什科尔尼克评论说:“这件事不只是音乐家和航空公司之间的问题,戴夫通过这首歌曲达到了那些说客们做了10年也没有实现的目的。

 

 

 《美联啊,你弄坏了我的吉他》海报

 

就像没有人不喜欢音乐一样,这个世界上不会有人不希望世界变的更好。CSR不仅和音乐艺术有着许多共通性,CSR+艺术对于社会变革的推动、沟通效率的提高和影响力的塑造也有着奇妙的化学反应。无论是用艺术形式呈现出相关社会话题,还是把社会话题用艺术的形式包装起来,这些实践和尝试都给参与者带来了良好的体验。

 

上述例子都表明,艺术是一个人与人之间非常好的沟通方式,即使是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也可以用艺术来进行表达。因此,CSR项目在设计过程中可以借助艺术的元素来增进与受众的联系,并借此起到品牌推广的作用。

 

 

一个关于全球变暖问题的艺术涂鸦

 

如何利用艺术元素来做CSR传播?

 

英美地区CSR实践者逐渐看到了艺术形式为企业社会责任的实践提供了多种可能,并且认为CSR与艺术的结合点可以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 引领社会变革

 

企业日益重视塑造自身在某些公共议题的领导角色,利用商业优势积极与大众就某些议题进行沟通,从培育公民意识、增强参与积极性到提升参与能力,都依赖于活泼多样的传播形式。艺术有强烈的表达性和形式的多样性,能够帮助企业做有效的信息输出,给用户以享受,给大众以教育。

 

➤ 讲述责任故事

 

艺术的本质就是更直接有力的表达未能被充分表达的声音,企业通过艺术化的形式可以很好的表达出企业责任背后的故事,从而直接的向公众呈现企业社会责任的价值与影响,这是一个文字难以比拟的优势。

 

➤ 推动社区发展

 

企业通过资助基于社区的文化艺术相关公益组织以及街区类团体,可以增加企业在社区中的影响力,把艺术这种大众接受度强的领域作为切入点也能帮助企业在社区中更好的扎根和推广。

 

➤ 培育青年艺术

 

许多企业选择参与和支持青年艺术教育的项目,通过策划一些体验式的活动向年轻人传递艺术相关内容,鼓励青年人为相关社会议题做出努力,同时提升青年人的综合素质。艺术对于企业来说也是一种与青年人高效沟通的重要手段。

 

➤ 促进员工参与

 

CSR活动对于企业营造健康的工作环境、吸引雇佣员工来说非常的重要,艺术形式的活动尤其能够调动新生代的员工,培育跨文化跨领域的高素质人才,让艺术元素在员工中间产生良好的化学反应。

 

 

一则关于环境保护的艺术涂鸦

 

基于以上特性,无论是企业品牌的塑造还是CSR项目的策划,艺术类的活动能够更大范围的吸引利益相关方的关注和参与。社区类的艺术形式活动可以更好的吸引利益相关方线下参与,并由此影响参与者的观念和行为,从而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帮助企业扩大社会影响力。

 

在艺术类CSR项目的发展实践中,我们看到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沟通功效:

 

1. 社区沟通

 

企业无论是通过捐赠、项目开发还是公益创新创业的形式,都希望向公众呈现出自己在社区发展、经济发展以及其他教育、健康等重要领域内不断实践和创新的成效。借助生动活泼的艺术形式能够有效地与大众沟通,提升项目投资的社会产出和影响力,与企业当地的艺术机构合作,也能够助力企业与在地社区的沟通。

 

 

例子——宝洁“百合春天”

 

20161210日,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宝洁公司、北京动动鞋子儿童剧团共同出品的现实主义原创儿童剧《百合春天》在广州首演。《百合春天》以湘西龙山县农民李天勇一家经历的故事为原型,讲述了三个农村留守女孩帮助父母开网店,卖当地特产卷丹百合的故事。

 

区别于一般童话故事或家庭教育为题材的儿童剧,《百合春天》是“宝洁希望小学儿童剧三年计划”实践与积累的呈现,也是倡导关注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的创新开端。在以剧作呈现之前,该计划还把这个儿童剧推广到希望小学,为宝洁希望小学的老师普及教育戏剧培训,同时委托动动鞋子儿童剧团来学校进行儿童剧原创素材的采编。宝洁还携手动动剧团举办首个快乐儿童戏剧夏令营,让来自边缘山区的留守儿童通过戏剧学习儿童权利,增强表达能力。

 

 

 儿童话剧《百合春天》现场

 

宝洁公司通过看剧、编剧、演剧的形式有效联动了留守儿童、所在社区以及更广泛的公众参与,集合了多方力量在这个复杂的社会议题解决上获得了很多策略与资源,同时也有效提高了宝洁公司的品牌社会影响力。

  

 

来自乡村的37个孩子在北京汇演

 

2. 用户沟通

 

市场营销已经从产品营销走向社会化营销,企业的使命、愿景、价值观成为了营销的主要内容。通常企业的使命和愿景定位都是与社会发展变革相关的,具有社会意义和公共价值,而这些内容需要面向客户以艺术表达的形式呈现,才能达到理解和沟通的目的,并有效的与用户建立关联和共鸣。

 

 

例子——艺术•家

 

源于艺术的美克美家,以带来美好生活为目标,努力实践“艺术服务生活”的企业理念。美克美家于20096月正式启动了“艺术•家”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将影响力延伸到了教育艺术的支持、艺术与设计人才的培养、传统文化的传承等公益领域。作为高端家具运营商,美克美家最终的愿景是通过为消费者设计家具,来改善人们的生活品质。

 

“我们卖的不是家居,是生活方式。”正是这句口号,才让“艺术•家”这个CSR项目将社会责任的履行与企业品牌的定位有了完美的融合。美克美家8年来将成果以影像、工艺品、系列家具元素、画展、艺术展等形式在大大小小平台上展现,让参与者见证自己的的艺术潜能,让国内外公众欣赏中国艺术多元之美,将企业的艺术本心坚守传承,打造更加精致的产品。

 

 

3. 员工沟通

 

艺术项目能够推动企业内部的沟通。从员工福利的角度看,员工希望办公环境和生活社区更富有朝气,组织员工参与富有挑战性的艺术体验活动能够提升企业员工的创造力和自信心,让员工感受到企业精神层面的关怀更有归属感。

 

 

例子——立邦“为爱上色”

 

20161217日,立邦“为爱上色”携手33名热情洋溢的雅士利和立邦员工志愿者,到苏州市甪直镇凌塘村为东升学校孩子送去冬日的温暖。作为立邦的第一所「为爱上色」小学,该项目为学校一栋建于80年代的教学楼进行了重新涂刷,让这栋破旧的教学楼又重新焕发了生机和活力。一抹色彩带来的生机,不仅仅感染了学校师生,也吸引了员工志愿者不断地参与。

 

“为爱上色”已成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开放式公益平台,凝聚了来自社会各方的力量,例如立邦员工、经销商、合作企业、高校志愿者、媒体、网友等社会资源,为儿童的想象力注入了缤纷色彩,在建立良好学习环境的同时,也带来了专业的美术教育。同时,项目过程中的“颜料涂刷”行为也是对自己公司品牌和产品的推广,这种CSR项目与公司产品属性的结合也可以最大化的把社会影响力转化成商业价值。

 

 

上色后的校园

 


小结

 

除了上面提到的一些案例之外,像无障碍艺途WABC这样的机构也在艺术疗愈领域不断深挖,让企业和大众在艺术体验中看到特殊儿童的潜能。这些CSR实践者和公益先锋都在默默耕耘社会创新项目,探索与受众建立更加高效的链接,用艺术元素激荡城市蒙尘的心灵,用演绎形式压缩呈现最复杂的社会问题,用色彩引领社会关注的目光。

 

没有人会否定艺术带来的美,没有人会否定美好的公益初衷,美美与共,艺术与CSR的结合就是让利益相关方的沟通从美开始,促进社会对话,“益起”参与,为爱出发。

 

附加干货

 

➤ 受众定位

 

客户是否是艺术类项目的受众?艺术元素对于CSR项目的植入需要考虑客户的消费结构。选择艺术类项目能够体现产品定位的差异化,就像美克美家提供给客户的是艺术生活,那么艺术类CSR项目就可以夯实客户的品牌定位,传递的客户的信息就是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对艺术培育的责任感。匹配度需要做好把控,避免差异过大,如果品牌定位较为大众,就要考虑一些大众的艺术形式。

 

对员工是享受还是门槛?不同行业不同职能的员工对艺术的开放程度是不一样的,想要开展艺术类体验活动来助力CSR内部沟通,要考虑员工的接纳程度。一线工人会怀疑自己的创作能力,程序员也不见得愿意抽身去体验一把,艺术设计类企业员工会对简单绘画创作表示不屑;了解你的员工对艺术的理解和接纳程度很重要;另外一张画布张开,有的员工束手束脚,有的员工大胆表现,表现各异,需要考虑艺术的形式和参与难度,否则会给部分员工带来不好的体验。

 

➤ 表达定位

 

艺术类的形式有很多,包括文学、书法、绘画、摄影、雕塑、建筑、音乐、舞蹈、戏剧、电影、曲艺、电子游戏(第九艺术)等。每一种艺术形式的成本和观赏规模和环境都有不同要求,相应的进入门槛,投入成本、互动参与性、传播性都有差异,针对其他定位,比较和整合有效的艺术形式是需要专业考量的。像《百合春天》这种话剧形式直观上看专业性强、筹备周期长、成本高,现场受场地限制参与人数有限,不能以录制方式传播,可能需要借助其他传播方式来扩大影响范围。

 

➤ 议题定位

 

艺术的特性是直观的表达内在的观点和声音。另一个是能够以艺术形式广为流传,产生强烈的共鸣,起到带动的效果。那么你关注的话题和议题领域是否有这种未被充分表达的困境?是否是希望大众参与改变的话题?这样具有复杂性但是需要大众参与的话题,也许可以考虑开发下艺术类的项目或沟通手法。

 

➤ 资源定位

 

除了成本考虑,艺术类的项目专业要求也高,需要审视一下自己是否有足够的资源。首先是内部资源,你的商业活动是否与艺术相关,你的员工队伍是否与艺术相关?你的供应链及合作伙伴是否可能给予艺术支持?如果你像美克美家有个艺术出身的老板,像立邦可以调动那么多的艺术大师那就棒极了,一起秀技术,一起为公益,多好的一次相关方沟通和互动的机会!

 

实在不相关也没关系,不要忘记艺术类团体和艺术类NGO伙伴,找找看有没有契合的伙伴,大家一起创作。比如南都留唱团项目,就是由深圳著名合唱团的志愿者老师全心投入,给远道而来的留守儿童一个舞台梦。“宝洁希望小学儿童剧三年计划”也是携手动动剧团从送剧、表演体验、舞台呈现系统性的展开。




-这是「CM公益传播」第231次与你分享-

本文为CM原创首发,欢迎转载

转载请后台留言获得授权,违者必究 

作者  |  程艳青    编辑 |  高正  

排版 |  吴璟

收藏 邀请

已有0条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