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安全的野性, 残忍的温柔 ,看动物与人类的恩恩怨怨

崔小玲 2017-2-20 13:112179 人围观, 发现评论数0个 原作者: CM菌

摘要 :对于动物保护,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

 


2017130日,宁波雅戈尔动物园发生老虎咬人事件。咬人的一只老虎已被击毙,事件持续发酵,舆情一波三折,“挺虎派”、“圣母派”和“票贵派”众声喧哗。此时,关于动物权利保护的声音也越来越多。

 

201717日,全球海洋公园里最大的一只虎鲸,纪录片《黑鲸》的主角Tilikum死了。Tilikum因为背负着三条人命被囚禁三十余年,最终死于各类疾病感染。

 

22年前,一头叫泰克的大象被奴役在檀香山一个马戏团里,在受尽一生的虐待后,泰克在一场马戏表演中发怒,杀死了一名训练员并导致13人受伤。警察后来开了近100枪射击她,导致她因内出血而死。

 

 

 

20171月,海洋哺乳动物学家NaomiRose博士参观了国内三个有代表性的海洋馆,看到圈养个体受伤害,野外种群被圈养产生诸多负面影响,发出这样的感叹:

 

“就在我们看他们表演的时候,其实他们应该在兽医那里处理它们糟糕的皮肤状况……

 

海豚越过矮墙,越过池子与池子之间的矮墙,它们可能越过另一个矮墙而落到台岸上,也有可能在越过矮墙的时候伤到自己,比如矮墙上有破损,它们就可能划伤自己的腹部……”

 

“海洋馆的欢乐,其实全部建立在动物的痛苦之上。”

 

 

类似的事件还有很多

种种现象都在提醒我们一个不得不关注的话题:

 

动物保护

 

 

 

动物保护作为国际上备受关注的话题,热度持续不减。在宣传保护动物权利方面,各式各样的动物保护组织在视觉呈现上也做过诸如海报、视频、社交平台运营等诸多尝试。

 

01

 

 

《进化之“殇”》

 

WWF的这组海报里,它们从微小的细胞进化而来,经历了漫长的时光,最终却变成了人们的盘中餐、身上衣以及稀有的装饰品。

 

02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痛》

 

一边是光鲜亮丽的舞台,一边是暗无天日的囚禁;台前令人啧啧称赞的动物表演,幕后却是毒打、捆绑等残忍的驯化。如此巨大的反差,却代表着血淋淋的现实。

 

03

 

 

 

 

《只有人类和鱼类,赖以生存》

 

英国渔业组织FishLove为了倡导可持续渔业,提高海洋保护意识,曾邀法国设计师DenisRouvre设计一组海报:只有人类和鱼类,赖以生存。画面简单干净大胆,赤裸的明星助阵,为了保护海洋,宽衣解带也是蛮拼的。

 

04

 

不仅如此,野生动物们还摇身一变成为了萌萌嗒emoji表情:

 

 

 

WWF 拯救濒危动物emoji表情)

 

2015年,为拯救濒临灭绝的动物,WWF找来了广告公司W+K,筛选了包含大熊猫、蓝鲸、亚洲象、毛伊海豚等17种野生动物的形象做成了emoji。这套动物emoji拥有温柔的宝宝款配色,还有几乎没有表情的天然呆,与自带款动物表情看似相似却更让人倾心。

 

整套表情包只可付费下载,售价为0.1欧元,而通过付费表情包募集来的资金将会全部投入到保育这些野生动物当中。

 

05

 

 

Ogilvy & Mather设计的熊猫主题字体)

 

2015年,日本 Ogilvy & Mather 也为日本 WWF 创造了一种圆滚滚的熊猫主题字体,可以印在T恤上、马克杯杯壁、自行车贴纸等等。好看好玩,旨在提升公众对熊猫的保护意识,同时鼓励大家为WWF的熊猫基金会捐款。

 

 

除此之外,WWF还出过许许多多的“恐吓”人类的海报:

 

01

 

 

 

《被砍掉的家谱》

 

每年,大量的热带雨林被砍伐,伴随着更多的野生动物们由于失去生存环境而从历史上消失。平面中巧妙的将树(tree)与家谱(family tree)的概念结合,树木被砍伐的同时也砍断了野生动物的族谱。

 

02

           

 

 

 《没有水就没有生命》

 

由于没有水,水彩画变得很模糊,画面上的动物们无法清晰的展现出来,以此表现没有水就没有生命。

 

03

 

 

 

《鲸鱼的尴尬》

 

记忆中的动物:“如果你看到一个动物,意味着你失去了一些东西。”这是WWF在意大利发行的公益广告宣传海报,旨在呼吁公众爱护动物,保护环境。试想一下,如果有一天我们只能靠这种联想去记忆起动物,那是多么可悲的事情啊。

 

04

 

 

 

 《流浪企鹅》

 

当人类破坏了动物们赖以生存的地方,它们就像街边的流浪汉,无家可归。

 

05

 

 

 

“人造”伙伴》

 

当世界上再没有动物,我们将只能靠“人造”。

 

不仅如此,WWF在社交网络上关于动物保护传播的实践也很拼。

 

WWF的官方facebook账号除呼吁公众保护动物,每周还会推送一些稀有动物的介绍和环保知识。

 

 

 

同时,WWF通过动物保护者的故事来提供干货内容,会定期发一些动物保护者的故事,让公众了解到关于一线动物保护认识的经验、做法和观点。

 

不仅仅是文字叙述,WFFFacebook平台上还推出了“如何用报纸制作环保圣诞礼物”的系列视频,并作为固定专题定期推送,手把手教大家如何在生活中实践环保。

 

 

 

 

CM菌认为:WWF的社交媒体,并不是一个只是环保倡导的平台,相反,它更像是一个跟用户非常亲近的干货内容产出平台,从动物与环保的知识内容,到生活中环保的小贴士,以及利用海报、视频一类的视觉材料传递信息,这些都是长期维系用户的的正确姿势。

 

 

 

对于动物保护,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

欢迎和我们分享更多你的观点

 

 

 

-这是「CM公益传播」第229次与你分享-

本文为CM原创首发,欢迎转载

转载请后台留言获得授权,违者必究

 

作者  |  吴 璟       审稿  | 诸在飞

编辑 & 排版 |  张月慧  和李齐慧

素材    叶嘉雯  程艳青

    

收藏 邀请

已有0条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