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二月的最后一天,用行动做一个了结

崔小玲 2017-3-6 17:321242 人围观, 发现评论数0个 原作者: 张月慧

摘要 :我们用爱击败罕见!

2017.02.28

国际罕见病日十周年

 

 2008229日,欧洲罕见病组织(EURORDIS,将这个四年一次的日子定为国际罕见病日。日子罕见,病罕见,希望爱不罕见。

 

二月的最后一天,一起让爱不罕见。

 

《瓷娃娃》:生活其实很美很脆

 

 

(公益短片《瓷娃娃》截图)

 

白色石膏塑像,是《瓷娃娃》的主角,与瓷娃娃罕见病本身“易碎”的形象完美契合。这部由林哲乐拍摄导演的公益短片,在视觉上极具震撼力。

 

多次慢镜头特写瓷娃娃石膏像碰撞而碎裂的画面,配上舒缓的背景音乐和低沉缓慢的旁白,在接近于静止的节奏中显示瓷娃娃的“脆”;鲜明的红、蓝等色块,动态的白色石膏塑像,不同的场景转换,都显示出瓷娃娃生活的困难之处。

 

 

 

(公益短片《瓷娃娃》截图)

 

短片将瓷娃娃的病症与石膏像的特点加以结合,形象描述瓷娃娃病症,同时呼吁公众投入对罕见病的关注,同时可以真正关怀包括其他六千种罕见病。


 

《感谢有你》:与万分之一机率的相遇

 

 

2016国际罕见病日主题宣传片《感谢有你》视频截图)

 

与传统疾病宣传视频拍摄有所不同,《感谢有你》颠覆了以往同类宣传片的拍摄视角,从诉说四个(软骨发育不全症、白化病、戈谢病、肺淋巴管肌瘤病)罕见病群体的故事,传递“罕见病与每个人都有关系”的理念。

 

 

2016国际罕见病日主题宣传片《感谢有你》视频截图)

 

现在,越来越多的公众对于罕见病群体有了更多的了解与关注,但罕见病群体依然面临着诸多困境,而每一种罕见病被发现、被诊断、被治疗的时候,或许我们都应向这些患者们说一句:感谢。

 

“感谢有你”这个题目或许有诸多意思,感谢来之不易的生命,感谢面对病魔的坚强,感谢不经意的关心,“感谢”这些罕见病群体“承担”着罕见的患病几率时不忘记勇敢前行。

 

 

《礼物》:社会的接纳与尊重才是最好的礼物

 

 

(公益短片《礼物》海报)

 

《礼物》是“发现公益RED计划”的系列公益短片之一,通过讲述患瓷娃娃病症的小男孩高岭在出发做手术之前,为了鼓励同样患有罕见病的好友,自发开始了一场穿越整个城市的冒险旅程……在常人看来很容易的见面,两个瓷娃娃 却要背负许多危险。

 

短片不是一味渴求同情,而以人与人之间的故事作为切入点表达想要传递的价值观:罕见病患者需要的不是同情,而是发自内心的关爱,与来自社会的接纳与尊重。内容在创作理念上的转变,正面形象的代入;不再一味苦情,而是努力打造全新的公益传播理念,也带来对于公益宣传内容的新思考:除了悲情,我们更应该看到的是什么呢?

 


2016国际罕见病日:“从不罕见”

 

 

2016国际罕见病日“从不罕见”海报)

 

2016229日,“2016国际罕见病日”此话题在微博的阅读量达到432.2万,同时这一天由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主办的“从不罕见”公益传播年启动发布会暨病痛挑战基金会成立仪式举办。

 

好的传播离不开好的计划,前期的海报宣传计划起到决定性的作用。罕见病日前一个月,瓷娃娃机构便联动多名医学专家及罕见病患者一起进行2016国际罕见病日倒计时“,主要以海报的方式在微博、微信等平台传播,多位明星、专家一起发声,呼吁公众一起关注罕见病。

 

 

(部分专家、患者海报截图)

 

海报以“倒计时”为传播点,保持统一格式的前提下更改细节进行传播:家、明星角度发出“和我一起关注罕见病”的口号、患者角度则以“我是XXXX病人士”配合人物报道呈现真实的故事。近百张海报在视觉上的处理效果很好的助力了传播,鲜明的配色,隐性科普的植入,“从不罕见”口号的持续露出等,都容易让读者记着这数百张独具特色的海报。

 

 

百度:“因为关注 爱不罕见”

 

 

(范冰冰参与“因为关注,爱不罕见”公益行动所拍摄的画报)

 

2016年的国际罕见病日,百度也一起来搞事情。百度旗下除了百度公益基金会,也包括百度搜索、百度钱包、百度医生、百度贴吧、百度外卖、百度知道等产品都参与了“因为关注 爱不罕见”公益行动,为罕见病患者群体提供与罕见病相关的知识普及、就医指导、公益求助、资金救助等支持。

 

 

(百度外卖在罕见病日发起的爱心外卖活动图片)

 

不得不说,这次行动在百度系列产品中产生了很好的联动效应。其一,百度联合百度钱包上线“罕见公益平台”,搜索罕见病相关病名,搜索结果左侧便会直接显示相关罕见病公益组织的联系方式,患者可以直接与机构联络进行求助;其二,百度知道当天上线罕见病相关专题,提供知识类帮助;其三,百度外卖上线“一次下单,十分关爱”爱心外卖活动,为罕见病群体捐款;其四,百度搜索页面上线了公益组织捐款通道,百度医生也调动专家医生资源在多个病种贴吧开展医生在线问诊行动……百度的这次行动,联合了各方的力量,积极帮助着罕见病患者们走出困境。

 


罕见病发展中心:“蜗牛计划”

再慢,再难,终将到达

 

 

(罕见病发展中心“蜗牛计划”海报)

 

“我叫罕罕,是一只夏威夷蜗牛。我色彩斑斓,非常美丽,可是我很孤独,我的小伙伴越来越少,非常罕见,已经濒临灭绝。……我听说,在人类中,有一群人和我一样,因为他们得了罕见的疾病。”

 

2015国际罕见病日,罕见病发展中心(CORD)发起了“蜗牛计划”,联合国内各类罕见病组织为全国罕见病群体提供多方位服务。以蜗牛形象为载体,蜗牛计划讲述了“罕罕”与不同罕见病患者之间关于“负重”的故事。蜗牛与罕见病患者们一样,即使走得很慢,也从不轻言放弃,再慢再难,他们终将到达梦想的彼岸。“即使罕见,但遇见了你们,我不再孤单。”

 

 

 

-这是「CM公益传播」第237次与你分享-

本文为CM原创首发,欢迎转载

转载请后台留言获得授权,违者必究

 

作者 & 编辑|张月慧

排版|和李齐慧    审核|诸在飞

素材整理|张月慧   和李齐慧

收藏 邀请

已有0条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