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有效的筹款传播不仅是让人感动,更触发行动

水也有灵魂 2017-7-6 13:521548 人围观, 发现评论数0个

摘要 :任何学习与探索,都是为了在实践中创造成效。

- 筹款专题 vol.7 -

作者|岩松 & 瑞森德训练营

 

刚在群里发了个一起捐就被踢出来了,这个月都第三回了!宝宝心里苦。

 

深圳一家社工组织的筹款专员,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出了这样的感叹,瞬间引爆了朋友圈,一批同病相怜的公益伙伴述说着相似的窘境。

 

这不禁让我们开始思考,筹款传播怎么做?

什么样的筹款传播才算是有效的传播?

通过传播,我们还能达到哪些目的呢?

 


// 筹款传播不能本末倒置


有数据显示,
2016年中国人均GDP已经突破8000美元。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普通民众进行小额捐赠的规模不断扩大。中国慈善联合会发布的《2015年度中国慈善捐助报告》显示:“中国2015年度总捐赠额首次突破1100亿大关;其中,个人捐赠总额达到169.3亿元”,相对于2014年个人捐赠占比增长幅度超过四成,全民参与慈善的形势日渐成熟

 

同时,很多社会组织依旧面临着资金短缺、缺乏专业人员的困境。

 

据瑞森德筹款研究中心发起的社会组织筹款能力建设需求调研表明,65%的社会组织没有专门的筹款人员,45%的受访机构有1名传播人员但同时兼顾其他工作。仅有25%的机构每年会制定相应的筹款传播计划。

 

于是,我们经常看到机构组织的线下活动人气爆棚,却只是场面热闹,捐者寥寥。传播官绞尽脑汁做内容、动用大量的资源进行推送发布,上万的阅读量带来的捐赠转化只有数十人。

 

还有一些拥有传播资源的机构,希望借助一篇“10+”的爆文“一战成名”。其实,这种目标的设定不仅不现实,也偏离了筹款传播的根本。10+”是传播的结果不是目的。如果没有将传播量转化为捐赠,依旧解决不了机构面临的实际问题。

 

有效的筹款传播应该不仅是让受众关注社会问题本身,更让受众的认知和行为产生改变,这其中就包括了捐赠。


// 筹款传播触发行动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就好像农民务农,土地根“本”,有了土地,又了解土地的特性以及相关的气候,这就确立了务农的基础。然后就产生了种什么庄稼,如何进行田间管理才能获得丰收,这种如何利用土地的“道(方法)”。
对于筹款传播来说,获得捐赠(行动),建立认知是“本”,机构日常的线下活动、推送微信、印刷品、视频制作等等都是形式与手段。

 

目前,“筹款和传播密不可分”已经是公益行业的共识,筹款传播贯穿了机构运营的整个过程,与项目设计/实施、机构的定位、管理机制紧密关联。它与公益倡导和机构品牌传播的最大差异是以(潜在)捐赠人为受众主体,以触发捐赠和促进利益相关方沟通,提供良好体验为目的。


 


有效的筹款传播不仅让目标受众关注社会问题本身,更让目标受众的认知和行为产生改变,捐赠就是其核心指标之一。有效的筹款传播的评估体系中,不仅包括了筹款额、捐赠人次、人均捐赠额等筹款指标,也包括了覆盖规模、达到率、转化率、利益相关方认知度等传播指标,同时,还要考虑捐赠人满意度等等诸多方面。

 

所以,有效的筹款传播不仅要看捐赠的增量,也要看捐赠的质量和增长变化。而做好筹款传播,不仅能带来筹款额的提升,也能够密切机构和利益相关方的关联,提升机构和项目的社会影响力,最终实现机构的可持续发展。

 

社会组织筹款传播的3大痛点

 没人看——定位不清,覆盖面不够

 没人捐——缺乏策略,没有触发行动

 没人转——内容缺乏价值,渠道资源有限


提升成效依靠实践+学习 


如何才能借助筹款传播触发行动?我们建议从定位、团队建设和实践三个方面,结合机构自身的情况来设计路径。

 

 

捐赠人定位工具LAI模型

 

精准定位,事半功倍。科学合理的目标,正确的策略和与计划匹配的资源是筹款达标的前提。要想理顺这三者的关系,就必须清晰机构的定位。精准的定位,可以帮助机构集中资源,在细分市场上取得优势。

 

《筹款原理与实践》一书中对这一问题有着清晰阐述,非营利组织的资源是有限的,即便是对大型成熟机构而言,以整个市场为目标也是不现实的。将筹款行动限定在某个特定群体内将大大提高筹款效率

 

筹款能力建设是机构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投资。负责人可以根据岗位的职能和员工的需求,确定不同的学习内容,创造内外部学习深造机会。

 

有效的筹款传播应该不仅是让受众关注社会问题本身,更让受众的认知和行为产生改变,这其中就包括了捐赠。

 

筹款的关键是实践,任何学习与探索,都是为了在实践中创造成效。

 


由于每家机构的定位、资源不同,组织形式也存在差异,筹款策略也会随着机构不同的发展阶段而改变。所以,需要立足当下、小步快跑地不断实践、创新,在实战中探索适合机构自身的筹款传播方法。同时,也通过筹款实战,不断扩大机构的捐赠人规模,吸引各种社会资源加入。

 

实现以项目吸引资源,以优质资源打造品牌项目的良性循环,而不是单纯地消费资源、倚赖资源。



 

问君能有几多筹?筹款专题带你玩转筹款带你飞!如果您对公益筹款这一话题感兴趣,我们期待您的踊跃投稿。也欢迎你加入CM公益传播志愿者团队,一起打开公益圈新鲜好玩的传播之门。

联系邮箱:wujing@cmchuanbo.org

 

-这是「CM公益传播」第280次与你分享-

转载请后台留言获得授权,违者必究

 

作者岩松 & 瑞森德训练营

审核 | 诸在飞  排版 | 欧阳晨益  


CM公益传播」是全国首家共建共享的社区化公益传播智库平台,连结传播相关方力量,探索公益传播的更多可能性,推动公益传播发展,助力公益与社会创新。

 

网站:cmchuanbo.org

投稿:info@cmchuanbo.org

 

- END -


收藏 邀请

已有0条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