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二十二》:这世界真好,值得我们重新打量

水也有灵魂 2017-8-16 08:581524 人围观, 发现评论数0个

摘要 :标签之前,她们首先是一群年近耄耋的老人。

纪录电影《二十二》,上映首日,票房334.5万,排片比例1.5%,场均人次28人。

在上映第二天晚8点前,该片票房达到1514.7万元,排片比例也上升至4.6%


 

 

相较于国内很多其他纪录电影而言,可以说,《二十二》获得了前所未有的社会关注。不少明星、微博大V和媒体,都纷纷发声力挺《二十二》。


  


#在标签之前,她们首先是一群老人


媒体话语里,呈现最多的关键词是慰安妇,它们将这部纪录片跟历史的宏大叙事结合。


不过,看过这部纪录片的人都知道,平凡、庸常、喃喃细语取代了传奇、戏剧和义正言辞,这并不是一部苦大仇深控诉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诉讼书。《冰点周刊》这样评价:22位老人极其珍贵的影像资料,被外人期待为历史的橱窗。可真正看到这部没有冲突的片子,观众才恍悟,相比那段历史的,她们穷尽余生在寻找。相比宏大的历史,有一种更宏大的主题:活着。


有老人收留了院子里的母猫,每天给它们喂吃的,还问它生了几窝小猫;有老人佝偻着腰把菜下锅,准备烧出一盘好菜;有老人跟孙子一起看电视,看着老版《西游记》的片段开心地笑了起来……这些片段,最打动人。

 

导演郭柯所选取的视角其实非常巧妙,他并没有去过多的引领观众走进那段沉痛的历史,而是用这如今二十二个看似普通,却尤为特殊仅存的慰安妇老人,她们现在的境遇为展开,透过她们如今平静安详的晚年,在生活中回溯着那段沉痛的过往。

 

因为,在慰安妇这个标签之前,她们首先是一群年近耄耋的老奶奶。

 

#从同情到同理,纪录背后的伦理


纪录片本身就并不像故事片,首先要考虑的是「纪录」以及「抢救」,以及在此过程中叙事表达的真实性问题。对于慰安妇这样一个敏感题材来说,叙述是极具难度的,创伤的再现可能涉及对当事人的二次伤害,而创伤的缺场又会让纪录失去价值。


 


正如导演在接受冰点采访时回应的那样:如果她是我奶奶,我能问你是怎么被强奸的吗?于是,沉默、平静和琐碎的日常被装进了影片。当老人开始捂脸流泪,并喃喃不说了不说了时,郭柯就会将镜头拉向远处——天上的云、哗哗的雨和闯入院子的猫狗。

 

#影像也有自己的生命

 

如今,纪录片的价值和作用不再局限于充当资料的留存,它更多地体现出了社会价值、美学价值、科学价值,其中最为重要的是社会价值。社会价值是一部纪录片拍摄的意义所在,同时也是作品生命力的体现。

 

纪录片这个名词由苏格兰人约翰格里尔逊(John Grierson)所创,他认为,纪录片是透过创意性地介入现实的方式在创造意义、有所作为。这种看法很能呼应影像工作者与世界之间的关系,以及观众透过纪录片观赏,与世界所发生的关系。

 

郭柯说:我希望大家能变一个方式去看她们,生动、普通,和我们身边的老人一样。喜欢这个词可能太深了,更多的是想让外界接受她们。我不能告诉你这个老人好惨,皱纹很深,这些没有意义,想把我喜欢她们的地方,展现给大家。

 

纪录片导演举起一面镜子反映真实的世界,但这面镜子也是一面魔镜,它可以间接地、含蓄地映照出世界可能会有的面貌,以及它应该会有的面貌。

 

虽然《二十二》并非一部完美的纪录片,但它所承载展现的一切却又是那么的厚重,最后片尾出现的那一句:希望中国和日本一直友好,不要打仗,不然又会死很多人。不仇于过往,不忘于历史,便是一群历经国难身痛的老人在这部电影中给出的答案。

 

#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

 

关于纪录片《二十二》,有人写下这样一句影评:我们不必从她们身上去提取意义,但我们应该知道我们该做的事情。

 

我们看到,《二十二》正在引发更多的人对侵华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者这个群体的关注,也引发了他们对那段历史的关注。

 

如何借助影像的力量去做社会倡导,是不是也可以是我们进一步思考的问题呢?

 

不少公益广告极易给某个地区或是某个群体的人打上标签。似乎一提到贫困山区,就需要灰头土脸+期盼的眼神......虽说公益广告的动人之处离不开其背后浓烈的感情因素,但过度的渲染煽情却在潜移默化地给那些受助群体带来更难痊愈的后遗症。

 

公益影像,需要从现实生活和项目一线去寻找想要表达和证明的东西,多跟不同的生命碰撞,才能找到创作主题。

 

用影像传播公益,当中发挥核心作用的不是技术,而是。正如我们去拍照片、拍摄录像,最重要的角色是镜头里面的人及其故事,把这些故事和情感融入到你的作品中,传播才会变得更有温度,而不是高高在上。

 

公益影像是公益事业中很独特的一部分,它富有艺术气息,并且能直抵人心。用影像记录公益,让公益融入生活,引起大众的思考,触发行动的欲望,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也是要一直努力的方向。人的和谐,到社会和谐,从量变到质变,才能让公益深入人心。

 

这世界真好,值得我们重新打量。



-这是「CM公益传播」第293次与你分享-

本文为CM原创首发,欢迎转载

转载请后台留言获得授权,违者必究


「CM公益传播」是全国首家共建共享的社区化公益传播智库平台,连结传播相关方力量,探索公益传播的更多可能性,推动公益传播发展,助力公益与社会创新。同时,为了保证可持续发展,我们提供传播课程开发与培训服务,也为公益组织、基金会、企业提供整合营销传播全案服务(策略、策划、创意、内容生产、渠道组合),欢迎洽谈合作。


网站:cmchuanbo.org

投稿:info@cmchuanbo.org


- END -

收藏 邀请

已有0条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