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嘻哈成爆款不只靠freestyle,筹款怎能干等5分钟配捐的爱?

水也有灵魂 2017-9-9 19:321798 人围观, 发现评论数0个 原作者: 吴璟来自: CM公益传播原创

摘要 :我思想里的punchline比什么镜头都更有样!

今天一早,腾讯99公益日放出来的1亿元配捐,在五分钟之内一扫而空。

 

为此,CM菌还写了一段freestyle:

 


扑通扑通

我听见心跳来得好快好快

这感觉像在高速开了一百八十迈

99最后一天等待腾讯爸爸的爱

满屏的链接这阵势胜过人山人海

 

盯紧 点击 迫不及待捐款

但我和我的friend目瞪瞪口呆

一亿的软妹币瞬间就被被被抢完

 

五分钟 三百秒

筹款进度条还待撩

这感觉真的太太太过奇妙

 


99日是中国公益圈的大日子,不过,今天,不少人应该都更关心《中国有嘻哈》的冠军究竟是谁。

 

这个夏天,《中国有嘻哈》在列强环伺的综艺市场撕开了一道口子。



小众音乐的新鲜感、真人秀的剪辑方式、新颖刺激的赛制、个性鲜明的嘻哈选手,以及种种反套路的剧情,都命中了年轻观众的兴奋点。

 

一款网络自制小众综艺,居然红到今天这个地步。它的成功也让人禁不住思考,小众公益为什么不能做成大众爆款

 

而在99公益日狼多肉少的环境里,拿不到那么多配捐的公益组织到底应该如何做自己的筹款传播,让更多的人知道你的项目的同时也愿意打开自己的荷包......


你说,《中国有嘻哈》不一样啊,光是吴亦凡一个人就带来了好多流量。


然而,如果说节目的冷启动需要借力明星效应,那么支撑节目持续火爆的,必须是适合传播的好内容。


不妨今天我们就来看一看,《中国有嘻哈》成功的道路里,公益组织可以借鉴些什么?

 

// 明星把小众文化带向大众市场,但并不仅仅止于此


吴亦凡、潘玮柏、张震岳和MC Hotdog作为制作人,长期受到嘻哈圈的质疑,但节目组要把小众的嘻哈文化带向大众市场,明星就起到了吸引投资和拉人气的作用。吴亦凡的你有freestyle无人不知,这让节目在上线第一期就获得了巨大的热度。


嘻哈音乐作为一个已存在多年的小众音乐,要将之大众化、商业化,借力明星影响力显然是个捷径。尽管几位明星制作人的导师资格在初期备受争议,但从结果来看,效果很不错。


不少公益项目也会在推广的时候借力明星资源,但真正催化出好的传播效果,需要更加精巧的设计,而不仅仅是拍一段视频或者出一张海报——“我是XXX,我支持什么什么。这样的传播太多了,你究竟想让受众知道些什么呢?


今年阿里95公益周,在淘宝界面搜索公益项目可以得到与明星即时通话的互动方式,就吸引了不少人的参与。


去年,易烊千玺粉丝公益团在中国绿化基金会的支持下,在新浪微公益和腾讯乐捐上共同发起的一个长期生态扶贫公益项目——我为千玺种棵树也收获了很高的参与度。因此,我们会发现,借力明星资源做一些与公益相关的深度开发,效果其实更好。


// 找准定位很重要


这个定位分为两个方面。


一个是受众定位,不管是炫酷的节目内容,还是年轻化的嘻哈歌手,都更符合当代有个性、有态度的 90 后、00 后用户群体的口味。而 90 后和 00 后又恰好是热爱分享的用户群体,让《中国有嘻哈》本身也具备了口碑传播的用户基础。

 

同样,筹款信息在传递过程中,是需要根据受众的兴趣和需求做调整的


例如,如果你们的主要受众是爱狗人士,那应该尽可能的将一则普通无聊的筹款信息,包装成爱狗人士感兴趣的内容,从而吸引这类人的关注。同时,用悬念引入的方式发起一个悬念或提问,可以较为有效的引导受众读下去,从而最终实现筹款转化

 

 

另一个定位是人物本身的定位。例如,孙八一,标签商务说唱。鬼卞的标签则是五险一金的小学班主任。而进入全国六强的黄旭,在前几期里的镜头加起来只有38秒,可能也是因为他的人设不够鲜明。


所以,我们发现,对于一个公益机构来说,有比较有特点的定位也很重要。因为,一个好的公益品牌=大众集体的信任。

 

// 用讲故事的方式,去推广一种文化


要推广嘻哈文化,又不能做成一个科普节目,于是我们发现,《中国有嘻哈》用了一种讲故事的方式,去推广一种文化。


《中国有嘻哈》的片比达到了2500:1(通常电影片比是3141,机位数达到了70多个,50多名后期人员,50天的制作时间。最终,一集70分钟的《中国有嘻哈》才以剧情真人秀的方式呈现了出来。每集的内容,即使这个选手表现很好,也不一定能呈现。


剪辑的每一步都要去想整个的结构,70个人不只是单体的故事,还得想办法串联成一个连贯的剧情,每个选手之间有关联,每一集之间也有起承转合,观众才会被吸引往下看。

 

 

 

这意味着,这档节目除了舞台表演的部分,有大量的采访和真人秀部分的拍摄,素材量相当庞大,因而需要大量的时间来整理素材、梳理故事、取舍镜头。剪辑师需要通过自己的观察和对角色的理解还原真实过程,将海量的素材串联成跌宕起伏的故事线,通过剧情传递给用户一个连贯的情绪。


好了,我们再回来。


不少人在抱怨,我的机构没有好故事。是真的没有好故事吗?还是你实际发现的素材不够,对于素材的把控也不够。数据可以用来讲故事,受助者的变化可以用来讲故事,志愿者的成长也可以用来讲故事......

 

那又如何很好地借助机构相关方讲故事呢?阿依土豆今年的项目里,借助两首诗,把受助儿童和志愿者进行了关联,写出来的故事是动人的。

 

 

// 碎片化的亮点带动整体的突破


很多人把节目的成功归结于你有freestyle的表情包引爆,其实这样太片面了,也不利于学习和模仿。


真正的解构应该是:拿碎片化的亮点去带动整个节目的突破。


《中国有嘻哈》的剪辑师在每集节目中会产出8~10个高品质的短视频片段,这些片段通过社交网站、视频网站可以实现独立地观赏传播,也为节目带来更大的传播量。


其实,碎片化的传播,对于一个节目,一本书,一个电影,甚至一个公益活动,都适用。


前段时间刷屏朋友圈的小朋友画廊,借助小朋友们创作的画作,很大程度上提升了WABC这个项目甚至品牌的影响力。

 

再稍前一段时间的『我的前半生』,同样是这种套路,一大堆公众号疯转的『50句我的前半生台词,字字戳心,句句带泪』,超级想看有没有?


上文中提到的两首孩子写的诗,也是一个很好的传播碎片。这种简单快捷的碎片化精华,是最容易穿透流量墙的。关键是看你怎么去做。


// Punchline


《中国有嘻哈》的选手黄旭有这样一句diss节目的歌词:结果果然不出所料,先给文化挂个口号,看见狼狈互相搂抱,前一秒哭了后一秒笑。


其中描述的现象也很值得公益圈反思。


好的公益生态不是打着公益的口号去钱,是用行动一点一点去传递love and peace99公益日是公益界的盛事,它真正存在的目的应该是成为一个展示的平台,向公众展示我们做了什么事,从而让更多人了解公益界。


公益传播也不是随随便便往图片上放个人,一个二维码就让人扫让人捐,海报信息一无项目立意,二无捐款说明,为啥就要给你捐款给你扩散?!想要得信任筹钱,需要用心和创意!


中国有嘻哈爆红靠的不只是freestyle,一个节目的打造尚且要花费那么多心力,公益机构的筹款就更不能只靠疯抢配捐的那五分钟了。


-这是「CM公益传播」第304次与你分享-

 

CM公益传播」是全国首家共建共享的社区化公益传播智库平台,连结传播相关方力量,发现和创造公益传播的更多可能,探索并实践以公益传播方法推动社会问题的解决,推动公益传播发展,助力公益与社会创新。同时,为了保证可持续发展,我们提供传播课程开发与培训服务,也为公益组织、基金会、企业提供传播解决方案服务(策略、策划、创 意、内容生产、渠道组合),欢迎洽谈合作。

 

网站:cmchuanbo.org

投稿:info@cmchuanbo.org

  

- END -

 

收藏 邀请

已有0条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