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企业撩群众的正确姿势,网易、咪蒙都在玩的公益营销新花样

水也有灵魂 2017-9-15 09:391535 人围观, 发现评论数0个 原作者: 和李齐慧

摘要 :文艺小清新?萌系幽默派?看他们如何玩转公益营销!

​96号晚上,一直为女性发声的咪蒙,在公众号发布了一条公益视频。总是自嘲又矮又胖的她,第一次在视频中出镜,对话青春期女生。


这是一条由护舒宝联手咪蒙拍摄的公益短片,通过外号这个极有共鸣的话题作为切入点,让人们看到了青春期女生在面对外界声音时,背后那一份敏感又脆弱的自信心。


你或许会好奇,咪蒙为什么会选择和护舒宝尝试公益短片的合作,并且亲自出镜。

 

咪蒙的回答是这样的—— 


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里面有这样一句话是青春期的自卑,是会影响一辈子的,所以对这个话题我有很多话想说。”


于是,对于青春期、对于女生,都有很多话想说的护舒宝和咪蒙,共同拍摄了第一条中国版#我就是女生#的公益短片《如果当时勇敢一点》

 

 


无独有偶,最近一段时间,不少企业都在以各种新鲜的方式做着公益营销。

 

今年七夕,网易严选就做了个名叫这个七夕,有2亿单身狗被遗忘H5。乍一看,肯定被不少人误会是情感小暖文。

 

 

 

不过,点进去之后呢,一声声犬吠和魔性的DOGE动感闪图都是为了告诉你——“你被大数据判定为单身狗啦!

 

看到这个,不少人大概都会觉得,不转发给身边的朋友难解心头之恨。


不过,真正的反转才刚刚开始——

 

 

 

点击分享之后,感人的来了:原来这次的H5目的是为了给流浪动物保护中心捐狗粮。


在这个七夕,撒狗粮的品牌有很多,而真正能够送出狗粮的,也许只有网易严选一个了。


网易严选这次的H5,表面看起来是朋友间的互相调侃,实际上是一次公益行动。它与各地流浪动物保护达成中心合作,用户参与度越高,将会有越多的狗粮被捐出。

 

 

扫描二维码,立即体验!

 

 

可以说,网易严选用了一种大家都想不到的方式,悄悄地做了一次公益营销。


在内容营销盛行的当下,品牌玩转各种花样,希望能在短时间内用快节奏的表达方式捕获用户眼球,引爆互联网。而公益营销作为一股清流,往往贵在坚持,以煽情乃至共情的传播直指人心。


如何持续让公益营销助力品牌价值,也是很多人在思考的问题。


今年七月,腾讯手机充值的系列微电影《请给我们一首歌的时间》发布,它对这个公益项目的探索已走到了第四季。


在中国偏远的农村,有超过 6000 多万因父母移居他乡为寻找工作而被留下的儿童与老年人生活在一起。其中一些家庭因为太穷负担不起电话费或者通讯设备落后,而无法和家人保持联系。也由于父母常年在外由此引发了留守儿童教育,心理健康,老人赡养等系列的社会问题。


 

 

2016年由腾讯手机充值、腾讯公益、壹基金于 2016 年联合发起「回声计划」,并在全国多个贫困村建立儿童服务站,提供亲情热线,让留守儿童能和远在千里的父母能够说上一句话。每当消费者选择使用微信手机充值功能时,腾讯都会将一部分收益捐赠给「回声计划」。

  

结合社会热点,明确公益目标

 

据称,全国有超过6000万的留守儿童,其中有近1500万留守儿童一年极少有机会与父母联系,近300万儿童一年跟父母完全没有联系。他们缺乏生活方向和目标,成为迷茫度最高的人群。

 

因此,增加留守儿童与父母的通讯次数,解决他们的沟通困境就成为了公益与品牌结合的最佳角度。用户使用微信为手机充值,就可以助力留守儿童与父母沟通,那么用户在每次的公益行为中,会对品牌产生稳定、一致、积极的联想 


回声计划针对留守儿童和父母沟通缺乏的问题,结合社会热点,通过接地气的方式为民众创造支持公益的简单方式,让公益走进生活。选择留守儿童这一社会热点问题,突出其中一个要点,制定了有意义的公益方式,易于赢得民众的关注和理解支持。

 

最便利的方式,传递大众温暖


微信如今作为一种被广泛接纳的新媒介,有着大量的受众来源,推广起来容易,而利用微信充值如今更是很多人习惯的缴费方式,因此采取这种方式既能推广回声计划,还能鼓励大众多使用微信QQ等线上手段,进行充值,宣传品牌形象,展现品牌力量,不需任何复杂的手段就能迅速达到目标,便利快捷,举手之劳的事,将大众对留守儿童的关怀表达。 

 

创新宣传手段,实现情感共鸣


天上的星星不说话,地上的娃娃叫妈妈,稍微年幼的时候我经常哼这首歌, 而对于很多长期见不到父母又缺乏条件和父母沟通的留守儿童来说,歌里含着对父母的思念。

 

 


智威汤逊就制作了一支广告片《请给我们一首歌的时间》,希望提升消费者对「回声计划」的认识,宣传片里来自贵州的留守儿童唱着母亲教他们唱的《鲁冰花》思念着远在外地打工的父母,孩子们期盼的眼神深深震撼着观者,通过影像的方式把公益理念融合在视频故事中,形象生动且有说服力,那首伴随我们童年的鲁冰花深深的走进了观者心中,引起我们的情感共鸣,理解孩子们对于亲情的渴望,从而有帮助他们的欲望。


不出所料,为爱充值广告战役于七月二十日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在第一周仅在腾讯视频就获得了近 200 万次浏览,腾讯公益的捐款数,两日即达到 30 万。截止 8 4 日,该视频总浏览数已达 3000 万。


品牌联合,连接多方力量


回声计划是由腾讯和壹基金共同发起的,两方在各自领域有着普遍的公信力,广泛的影响力,通过协同合作调动各种资源,比如邀请明星参与拍摄海报,提高活动知名度;还是其他组织,个人主动通过微信微博等进行联动宣传。腾讯和壹基金本身对于公益有着丰富的组织和实践经验,双方合作中将各自的经验交融,从而对于回声计划的执行也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推动作用。

 

 


直面社会热点问题,抓住受众心理,大胆创新传播模式,目前为爱充值取得了极其喜人的成果,被捐出的钱将帮助更多的留守儿童找回失去的亲情,温暖他们的人生。


公益营销并不是单纯的公益活动的叠加,而是通过单个公益活动的持续,产生“1+1>2”的效果,这是一个贯穿于整个营销环节的整体的系统工程。


实践证明,公益营销是一把打开市场的利器。公益营销是企业长期的战略行为,企业不仅要把它看成获取盈利的一种方式,更要将其看成企业创造社会价值与效益,履行社会责任的战略行为。在实际条件适当的环境中,有针对性地进行公益营销,能够实现企业与社会的共赢。

 

参考文献:

1.咪蒙的第一次出镜,护舒宝公益短片《如果当时勇敢一点》

链接: http://www.digitaling.com/projects/23237.html

2.七夕节,网易严选送真狗粮  

链接:http://www.digitaling.com/articles/39646.html

3.【案例】用一首歌的时间,听听这些留守儿童的心声

链接:http://socialbeta.com/t/101499?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4.一个公益项目走到第四季 , 因为TA背后有"6000"的动力

链接:http://mp.weixin.qq.com/s/JXxzKmd95UK2FVRkL8oRnw

 

 

-这是「CM公益传播」第306次与你分享-

编辑和李齐慧 吴璟

审核 | 诸在飞

排版袁嘉奇

「CM公益传播」是全国首家共建共享的社区化公益传播智库平台,连结传播相关方力量,发现和创造公益传播的更多可能,探索并实践以公益传播方法推动社会问题的解决,推动公益传播发展,助力公益与社会创新。同时,为了保证可持续发展,我们提供传播课程开发与培训服务,也为公益组织、基金会、企业提供传播解决方案服务(策略、策划、创 意、内容生产、渠道组合),欢迎洽谈合作。


网站:cmchuanbo.org

投稿:info@cmchuanbo.org


- END -

收藏 邀请

已有0条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