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做公益一定要刷爆朋友圈吗?

水也有灵魂 2017-10-23 09:482364 人围观, 发现评论数0个 原作者: CM公益传播编辑部

摘要 :关于这个话题,想听听你的看法

刷爆朋友圈,这个概念在时下似乎早已成为一个衡量传播事件火不火的标准。

 

我们是谁?” “我们是XXX

先定一个小目标。

......

 

一轮又一轮的热点出现在人们的视野,又被渐渐遗忘。但似乎没有变的是,一个热点事件总需要通过被刷爆证明自己存在的价值。

 

刷爆朋友圈代表了不小的关注度。

 

CM菌心中一度有这样的疑问:做公益一定要刷爆朋友圈吗?

 

这个问题,一方面是想看看大家对于一个公益项目或者公益活动疯狂在朋友圈刷屏的反应和看法。另一方面,也是想与大家探讨:什么是好的公益广告?怎样衡量一个公益广告的价值?刷爆朋友圈吗?

 

带着这些疑问,我们随机采访了一些人:

 

问题1:你对于一个公益项目或者公益活动疯狂在朋友圈刷屏有什么看法?

 

 匿名

既然做就让朋友圈里的朋友知晓,这没问题。这样,认可你公益行为的朋友,会成为你行动的有力支持者。

 

blueblueblu

我的看法是平时好好做人,多分享有助于公众理解公益项目的理念。搞活动的时候发一条足矣。重点潜力对象单独私聊推送消息。刷爆朋友圈的结果就是一次活动就被一群人屏蔽,以后再也看不到了。

 

郁智飞

做项目一定要刷爆朋友圈。总得允许这个世界上真的会有人毫无所求默默在那里奉献自己的吧。

 

匿名

不要啊。厌烦,每次看到都想屏蔽。感觉分享个人生活就蛮烦的,何况是这种乱七八糟的。我觉得如果要宣传,可以马路边广告,或者微博。朋友圈没有点开的欲望,而且发得多越烦。我觉得你是这个圈子的无所谓,大家都在发,你发他也发。普通人就不行了,看到烦。毕竟不是这个领域的,又不是在这方面工作或研究,所以...刷爆了只想屏蔽。

 

 晓燕

感觉公益信息还是不希望过剩或满溢,不然也许会被当做垃圾信息。

 

问题二:什么是好的公益广告?怎样衡量一个公益广告的价值?刷爆朋友圈吗?

 

匿名

当然不是只有刷爆朋友圈才是好的公益活动了。活动本身有意义,别人有得到帮助,就是好活动。

 

邓佳瑜

我觉得之前的小朋友画廊挺好的。从筹款的角度来看,刷爆说明这场策划抓准了用户心理,把有限的资源最大化利用了,这是非常棒的一场筹款。但站在传播的角度,这似乎不是一场好的传播,因为它对自闭症儿童或者精智障人群来讲,并没有正确传达信息。

 

网站工作者 范烨翰

做公益的目标分为很多,要看这个公益项目想完成什么核心目的:是顺利完成还是延续。刷爆朋友圈作为一个分支选项,可以有加分作用。

 

在目前公益项目比较多的情况下,刷爆有利于获得关注,获得延续,还是有一定的好处。

 

木易

我觉得吧,做公益不一定要刷爆朋友圈,也不一定需要很多人知道。但如果能刷爆、能让更多人知晓、了解甚至加入进来,也挺好的。

 

Jessey

当然不是以刷爆朋友圈来衡量。不过我知道,没有人关注、阅读、转发肯定是不行哒~无法形成有效的规模化传播,公益就难以进步、推进。

 

匿名

很遗憾,我这样工作很忙的都是大家都刷了我才大概知道在讲什么。我觉得这其实是一种手段,就像病毒营销一样,比如脑白金。我以为那些公益广告就是白白激励人心的。我不知道公益广告的价值是什么,也没了解过。但我觉得刷屏不是必须达到的目标,现在新颖的方式有很多吧...还是要眼前一亮才能让人印象深刻啊。刷屏虽然都知道,但是印象不好,至少对我来说,感觉会有炒作成分。所以,就还是要打动人,本质不能丢。

 

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某导演

我觉得还是要分情况。小朋友画廊是一次很成功的互动营销,新鲜感和趣味性是给观众的主要印象(当然还有一元钱也能做公益的加成)。但是我们反过来想,如果你的朋友圈常常出现这样的刷屏,你还会继续支持吗?大家审美疲劳了,对吧。所以说,刷屏是把双刃剑。

公益传播重在可持续,亮点事件可以有,但如果都是亮点事件感觉不是很可持续。比如一段说唱都是bar没有verse听起来也不是很爽吧(中国有嘻哈余毒未清)。我比较喜欢出其不意的公益广告,或者是很有故事画面感的那种,还有一种视觉冲击强的会带来大流量。

 

Big Tree

这个问题似乎是要从传播效果来思考?因为效果不好衡量,所以转发量,阅读量算是一个指标?然后相对于阅读,用户自发转发这个行为可能更代表了用户的认可,说明传播效果更高?所以其实我的意思就是,传播效果不好度量。

 

匿名

我觉得好的公益广告应该是与生活贴近,能唤起人的善意的。具体来说呢,是能够让我们关注除了提升自己以外,还提醒我们注意他人。是把同理心放出来,让人不仅有想去做公益的心,还要有想去做公益的行动,想现在出发就去做的心情。在百度上看到公益广告的词条,其中说到公益广告的特征是社会的效益性、主题的现实性和表现的号召性,那可能我想着好的公益广告满足一二是基础,实现好第三点才是跨越的关键。

 

至于衡量公益广告的价值呢,要看的还是影响力。刷爆朋友圈大概只是其中一项指标(传播力)优秀的表现而已,毕竟公益广告这类东西并不能像是微信的别的类型的推文走的是流量。传播广固然是好事,but微博自己做评估的时候都知道影响力分为传播力、服务力、互动力指标呢 。同理,公益广告也一样。简单来说呢,公益广告的价值就是牵动了多少颗心、带动了多少个人去关注、去做这个事吧。

 

来自某闺蜜群的讨论

A菌:公益广告主要是宣传性,那么一个价值的存在不在于具体广告,而是结合行动,不只是发出号召。

 

B菌:我觉得刷爆朋友圈代表它至少有公益广告平均以上的价值,因为公益性我认为要有一定程度以上的受众才能实现。不过现在我觉得大多数大众媒体看重的是博人眼球,大众看公益广告的感受其实只能持续很短的时间。大多数人并不会实际去做出行动,公益最后还是有一些本身具有较高素质的人以及专业社工去做。

 

C菌:就是大家觉得公益都是要无私、要有钱才能参与。但是如果是个保洁阿姨。她虽然也不会捐钱,但是她的工作,每天在做清洁,无形中就是对这个社会的一种公益。她又拿了工资,还给了大家美好的环境。

 

匿名

关于好的公益活动就是要刷爆朋友圈那样才算成功吗?这个问题,我持否定态度。首先什么是公益?这是为人民服务的一种通俗讲法,指有关社会公众的福祉和利益。

 

由于现在网络的不断普及和发展,越来越多的商业行为开始找准互联网这个无限可能的平台。对于现在网络上一些所谓的偶然开始炒热的话题存在质疑,大多数情况下是其背后团队精心策划的一场偶然,从而收获商业利益。

 

做公益是好的,有机会也非常愿意多做点公益,但是由于我上述所说的问题,目前大多数人不敢轻易这么做。成功的公益不是有多火爆,当然通过朋友圈这样的平台去让更多人参与进来是好事,但也仅仅是昙花一现,这样真的是成功吗?公益不分成功与否,就算分,在我看来,真正的成功是通过某种正确的渠道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帮助更多的人,持续关注这群需要帮助的人,不依靠群众的同情心去获取某些商业利益,参照罗尔事件

 

所以更希望这个世界能多点真诚,少点套路,用心去做公益,坚持下去,每个人都是最可爱的。

 

刷屏只是加分项,不是基础分。这是整理采访时CM菌最大的感触。

 

我们也与不同的人对话,听了听他们心中好的公益广告的样子。他们几乎无一例外地提到了打动人心并让人付诸行动

 

在这之外,我们也听到了公益广告应该使消费者产生换位思考的思维必须是一个公益组织长期的行为并用来传达其最核心的理念这样的见解。

 

可是,公益传播又该如何去做呢?一些人看到刷屏的项目往往就会想是不是哗众取宠?是不是不可持续?

 

但传播好跟项目本身是否科学以及是否可持续并不冲突。

 

上月腾讯公益发起的小朋友画廊刷屏事件借助社交平台不断发酵和扩散,一度刷新了用户对公益活动的新一轮认知,吸引了500多万用户行动,但也让人冷静下来思考:从人性本身的真善美来看,只有数万人关注、在朋友圈刷屏的公益才有意义吗?没刷爆朋友圈的公益活动就不算走心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毕竟,公益诞生初衷是对弱势群体的关爱和帮助。耀眼的光环和赞颂之外,还是要关注到做公益的初衷、最终效果和持续性来。

 

关于这个话题,你有什么看法?我们也想听听你的声音。

 

 

-这是「CM公益传播」第316次与你分享-

本文为CM原创首发,欢迎转载

转载请后台留言获得授权,违者必究

 

编辑 | 吴璟

审核 | 诸在飞

 

收藏 邀请

已有0条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