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因为你,「变老」这件事也没那么可怕了

水也有灵魂 2017-10-30 09:551748 人围观, 发现评论数0个

摘要 :当你老去的那一天,你会用怎样的方式,过好每一个当下?

戴帽子的Innocent的果汁又双叒叕上架了!

 

每年冬天,Innocent的果汁就会戴上一顶顶超级萌的毛线小帽子。为什么一到冬天,英国的Innocent就要戴着帽子出来卖萌呢?

 

其实背后也有一个和毛线帽子一样暖心的故事:

 

这是Innocent果汁和专门为老人服务的慈善机构Age UK联合办的活动,叫做“Big Knit”。所有的毛线帽都是人们手工织的,每卖出一瓶果汁,Innocent果汁就会捐给Age UK 25p 0.25英镑,相当于2.5元人民币)。

 

BigKnit的历史已经有13年之久。2003年,刚刚开始这项活动的时候,他们织了2万个小帽子,当年筹得了一万英镑。到2011年,他们一共筹得了100万镑。这些钱用于改善当地老人的生活状况,冬天取暖、冬日的热食、组织老年人的社交活动等。

 

参与编织小帽子的人有年轻人,也有不少老人,Age UK还组织了一个个编织小组。这个编织小组中同时还有一部分是通过BigKnit收到帮助的老人,他们通过给这个活动编织小帽子希望这个活动能够帮助到更多的老人,希望更多的人能够收到帮助。

 

为了让这个活动引起更多人对关怀老人这个问题的注意,也为了人们能够参与到这个活动中来,官方的Facebook网站还举办了每周的最佳帽子评选。

 

历年来的每周最佳帽子的展示

 

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帮助老人战胜孤独,英国目前有超过20万的孤独老人。在一项调查中显示,他们普遍有超过一个月没有和家人朋友交谈过了,和外界唯一的沟通就是去当地社区和Age UK组织的老年活动。

 

活动收益所得将会捐赠给Age UK,帮助他们举办更多的社区活动来温暖孤独老人的晚年生活。买一瓶萌萌哒果汁,就能默默帮助好多孤独的老年人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想想还是hin暖心的不是。

 

在英国,还有另一个有趣又暖心的比赛#Sign of Times,想要给标有Elderly People的道路指示牌(这些标有Elderly People的道路指示牌被用来提醒司机老人过道,礼让慢行)换个花样。

 

组织者认为,现用的指示牌里的老人简笔形象要么虚弱要么残疾,实在太老套了太过时了,其实老年人根本没这么弱的。虽然是针对Elderly People,但是指示牌也可以更具活力一些。

 

活动举办后,大赛收到了很多设计师的作品,创意百出,时尚活泼。

 

OLD三字组成的温暖笑脸,指示简洁明了。

 

SLOW(慢),字母L形似老年人弯曲的背部。提醒过路司机:慢慢慢。

 

胡子也是老者的一大特征,既表意又生动。

 

拄着拐杖过马路的老者,和徐徐上坡的老者。


 

你们这些愚蠢的年轻人。

 

这个非官方的活动在举办之初就有着一个雄伟的目标,就是推动政府替换现有的Elderly People指示牌。虽然这场比赛最后的获奖作品也不一定真的能够被正式采用,但这场设计大赛的初衷却值得赞赏与学习。

 

社会中老年人是一个被忽视的群体,社会的关注点很少放在他们身上。有些老人基本、有尊严的生活都难以保证,更别说其精神文化需求了。而事实上,老年人应该是有活力、热情与智慧的。

 

在台湾,有这样一群老人,让很多年轻人惊掉了下巴。

 

纪录片《不老骑士》截图

 

17 位平均年龄 81 岁的老爷爷,经过 6 个月的准备,从台中出发,一路往南行经台南、高雄、屏东、台东、花莲、宜兰、台北,再回到台中,骑着摩托车完成了一次环台湾岛的骑行,总路程长达 1178 公里。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会将这段经历拍成了纪录片《不老骑士》,以此启发人们:老年生活,可以是另一种样子。这部纪录片在2012年推出,带着相当不受商业市场青睐两个元素——老人与纪录片。然而,片中不老骑士真性情、可爱、动人、勇敢的表现,一改过往大家刻版印象,甚至创下票房纪录。

 

《不老骑士》成功了,但轰轰烈烈过后,大部分台湾老年人的生活还是老样子——1995年开始为老年人群体服务,弘道老人福利基金会的成员开始意识到,要想更大范围地推动老年人更有意义地生活,需要找到更接地气的切入点。

 

于是,弘道老人福利基金会在2008年首创「阿公阿嬷健康活力Show」,为社区长辈打造舞台,鼓励社区带著阿公阿嬷登台比赛。此活动从2011年起获马英九与国民健康署肯定,纳入推动政策,带动全国参与,2013年参与人数已高达75千人,占老年人口3%以上。

 

 

2013年,在垦丁举行的不老比基尼嘉年华

 

2010年,弘道又开始推动不老梦想圆梦列车,从不老骑士、不老棒球、不老战士、不老比基尼到仙角百老汇;从会内自行举办,到串联国内各行各业一起为长辈打造梦想舞台;每年5月成为不老梦想联招月,号召更多人加入追梦一族。

 

台湾小巨蛋·仙角百老汇

 

2012年开始,每年有300多位来自台湾各地的素人长辈登上台北小巨蛋表演,这一项目也成为弘道基金会打造的金牌项目——“仙角百老汇仙角,与闽南语中的先觉谐音,意为有智慧、有才能的长者;百老汇指的是众多老人齐聚一堂——这样一个通俗俏皮的名字,迅速在台湾有了传播力。

 

不老骑士仙角百老汇,弘道基金会提供了一种又一种有趣思路。

 

其实,他们给社会带来的,远不止于此。不少人可能会觉得老年人是一个负担,占用社会资源,时时刻刻还需要他人的帮助。但他们也可以用行动去翻转社会观念,并且向社会宣扬不老精神,永远年轻。梦想这个玩意也不只是年轻人的专属品,老年人也可以认真追梦。

 

公益传播是什么?

 

这个问题似乎没有一个特定的定义或者结论。

 

它可能是你正在编织的一顶帽子,也可能是路边的一块路牌,还可能是一场持续10年的运动。

 

公益传播会带来什么?

 

可能是因为你买下的一瓶果汁给老人增添的一份温暖,也可能是某种刻板印象的打破,甚至还可能推动一次政策的改革。

 

每一点对别人的善意,本来就值得被纪录,值得被传播并带给更多的人。

 

案例素材来源:

1.http://www.topys.cn/article/detail/id/17979

2.http://socialbeta.com/t/innocent-drink-bigknit-in-sainsburys-supermarket

3.http://www.hongdao.org.tw


-这是「CM公益传播」第318次与你分享-

本文为CM原创首发,欢迎转载

转载请后台留言获得授权,违者必究

 

编辑 | 吴璟

审核 | 诸在飞

收藏 邀请

已有0条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