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对话胡佳威:儿童性教育这件事,到底谁是洪水?谁是猛兽?

水也有灵魂 2017-11-27 10:131413 人围观, 发现评论数0个 原作者: 舒婷

摘要 :我们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

四十年前的11月,美国女性杂志《Ms.》在其封面刊登了一张剑指办公室性侵犯的图片,这是该杂志首次将性侵犯这个话题以最显眼的方式摆在公众面前。因为深知该话题的敏感性,《Ms.》用一只木偶替代了真人照片,但尽管如此,这期杂志仍然在一些地方遭遇了禁售。


 


四十年后的11月,性侵犯这个话题伴随着一系列社会事件的发酵再次出现在舆论的风口浪尖。然而更令人痛心的是,这些性侵犯事件里受害者的年龄在不断下沉。四十年的文明发展似乎只让社会大环境变得更加开放,却没有让人性向文明前进的方向开化。

 

单单这四十年间,我们遗漏掉了什么?人们一手在谴责那些丧尽天良的施暴者,一手又在阻缓性教育的发展,让孩子们在遇到伤害时不知所措,甚至还意识不到伤害。

 

儿童性教育机构「保护豆豆」的创始人胡佳威表示,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学校、家庭、社区都缺乏对孩子进行性教育。由于儿童性教育的缺失,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生理和心理上都遇到了许许多多的困惑、麻烦甚至是伤害。


 


胡佳威称,大众普遍存在的一个误区是:过早进行性教育会使其成为“性教唆”,导致孩子过早发生性行为。但实际上并非如此。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学龄阶段的孩童早已掌握了自由获取信息的能力,他们能借由此获取大量的信息。也因如此,反而突显出了性教育的重要性。

 

他特别强调,性教育不单单是告诉孩子什么是性行为,或者只展示一张图片给孩子。这只能算是性知识,而不是性教育。性教育是在性知识的基础之上教育孩子如何去管理自己的性,如何去评估性行为的风险,如何保护自己,以及如何成为一个负责任的人。

 

从学生时代以志愿者身份开始进行儿童性教育工作,到毕业后全职进入性教育领域,胡佳威和他所创立的保护豆豆一直致力于将枯燥、难以理解的儿童性教育学术知识转变成有趣、易懂、可操作的场景化技能。

 

其实儿童性教育发展到今天,「社会脱敏」已经不是性教育工作者所要面临最大的问题。因为现在意识到性教育重要性的家长和老师人数越来越多,而这其中真正是由性教育工作者去直接接触、推动这个观念转变的人很少,这其实是社会变迁的结果。

 

他举例说,前段时间激起群议的儿童性教育课本事件,其实早在2010年,由张梅梅教授主导推出性教育课本时就遭遇到了相同的境遇,当时引发的热议并不亚于今日,其百度指数甚至是今年的三倍之多。但是在2010年的时候,几乎所有的主流媒体、或者是教育领域的KOL都觉得现在给孩子谈性教育太早了,没必要。很显然,同样的事件在今年却产生了截然相反的舆论反响。

 

课本引起争论的部分

 

实际上现在主流舆论是支持性教育的,舆论开始认同没必要把性看成洪水猛兽避而不谈。所以当前我国性教育最大的矛盾其实是家长们日益增长的(对性侵、性问题)焦虑与他们的知识储备之间的矛盾。

 

那么,作为性教育工作者,目前所面临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呢?胡佳威回答:是产品。我们需要做好产品和课程的开发,迎接即将到来的意识和市场的转变。

 

保护豆豆目前主要运营两个儿童性教育平台,「不羞学堂」的授课对象是包括学校、志愿者、义工等在内的教学老师。「保护豆豆」的授课对象则是与孩子有更密切联系的家长。

 

不羞学堂的培训课程为学员提供课程培训及基金会资源对接,同时还联合其他性教育机构共同进行师资培训。值得一提的是,不羞学堂将他们收集到的性教育资料整合后进行了开源共享,其中不羞学堂的课件还始终保持着稳定的更新频率。无论你是何种身份,只要你有进行性教育课程学习的需要,你都可以免费在不羞学堂的公众号上获取相关资源。

 

在被问道“不担心就这么把资源开源共享后会反噬自己的机构吗?”时,胡佳威回答:“机构发展的前提必须是整个行业有发展才行,目前国内性教育还处在非常初期的阶段,我们必须先把这个场造起来,才能有发展。”

 

不羞学堂“开源计划”

 

相比城市,乡村的孩子能得到性教育的机会更为稀少。那里的儿童与青少年基本得不到及时、可靠的性教育机会。很多青少年第一次来月经/遗精还以为自己得了重病会死,有的甚至还写下遗书。

 

胡佳威表示,乡村地区的性教育状况更让人忧心。因此,保护豆豆与致力于乡村教育的公益组织「美丽中国」达成了长期合作,通过双方合作将性教育课堂融入到支教活动中。此外,保护豆豆也一直无偿为有意愿进行性教育课程的大学生支教团队提供帮助,仅今年保护豆豆就已经支持了逾700支乡村支教队伍在乡村开展儿童性教育工作。

 

保护豆豆性教育绘本

 

1123日,当红黄蓝幼儿园事件在网上持续发酵的时候,保护豆豆第一时间发布了推文,告诉家长们如何教授自己的孩子在遭遇这类事件时保护自己。胡佳威表示:发生的这件事情让每个人都非常的愤怒,但是愤怒过后我们更应该想想接下来怎么办。是继续选择装聋作哑对性教育视而不见,还是从此时此刻起重视对孩子的性教育?


 

保护豆豆推文:上再好的幼儿园,也不能缺性教育!附最全的防性侵教程

 

在这条阅读数突破10w+的推文里,胡佳威表示将在24日晚组织一场针对家长的儿童防性侵微课直播,无条件免费向受众开放,同时也欢迎各界进行转播,保护豆豆愿意承担转播费用。愿我们的孩子不会再有伤害。

 

过去,人们总认为性是洪水猛兽,对此避而不谈。如今伤疤被揭开后才明白,对于性教育这件事,如果施暴者是猛兽,那么一昧的愤怒、指责与漠视便是洪水,不断冲击着性教育推动者为孩子筑起的防护堤。总觉得给孩子的性教育还能再等等,可往往还未等来孩子长大,便等来了整个群体的悔不当初。

 

cr:@LOST7

 

一起事件的发生,愤怒、痛心、惶恐或是焦虑的人很多,我独向那些在行动的人致敬。

收藏 邀请

已有0条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