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什么?美国联邦政府被一只海豚告上了法庭...

水也有灵魂 2018-2-22 09:521048 人围观, 发现评论数0个 原作者: 和李齐慧

摘要 :那些剑走偏锋的公益倡导。
美国联邦政府因为“不作为”被人告上了法庭。

2017年12月22日,在位于美国华盛顿宪法大道的法院里,来自美国商务部、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财政部、国土安全部的工作人员坐在被告席上,接受来自3家环保机构的4名律师的控诉。

律师的“委托人”不是人类,而是一种名为加州湾鼠海豚(Phocoena sinus)的动物。因为可爱的外型,也有人叫它小头鼠海豚(Vaquita)。


近年来鼠海豚的生存状况越发糟糕,数量不断下降“加州湾鼠海豚极有可能成为第二个因人类活动灭绝的鲸类动物”,科学家们不得不采取圈养鼠海豚的方案,积极挽回,却收效甚微,圈养连续失败。

▲ 2017年10月19日,科学家团队从海中捕获第一只加州湾鼠海豚。 VaquitaCPR供图

而政府一直忽略物种面临困境的事实,没有及时采取行动,是如今鼠海豚面临如此绝境的重要原因。

意想不到的起诉人,出乎意料的被告方,通过一次起诉把公众的目光吸引动物保护上来。一方面可以引起政府的重视,另一方面也在倡导更多的人参与到动物保护的行动中来。无论最终的审判结果如何,这都是一次剑走偏锋的公益倡导。

有人说,好的公益倡导最重要的是呼吁人们的一起参与、共同行动。

面对“让世界充满爱”、“行动起来,明天更美好”一类口号化的标语,不少人已经免疫这样的号召。

那怎样去做一场公益倡导才更有益有效?习惯了在世界中心呼唤爱之后,公益倡导怎样才能剑走偏锋呢?

■  为了一瓶水你愿意付出什么

水资源短缺和水污染是如今困扰我们的一大社会问题。节约用水刻不容缓,然而这个众所周知的事情有时候却会被我们遗忘和忽视。

水究竟值多少钱?在饥渴之时为了一瓶水你可以做什么?为了水你愿意走多远?

——十公里甚至不止,这是索马里儿童的答案。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广场上卖起了水。这些水来自索马里,不需要消费者付钱,但是每瓶水都需要购买者通过跑步机跑到特定的里程才能得到。

有人拒绝了,也有人勇敢尝试,当顺利达到里程数的时候,喝下换来的水,喜悦溢于言表。

然而,这一切还没完。

霍乱、小儿麻痹、伤寒、A型肝炎...这些水的成分并没有那么简单。

▲ 视频截图

这是UNICEF(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世界水周期间推出的广告。在索马里,有240万儿童没能喝上清洁的饮用水。他们通常每天都需要走上10公里才能喝到水,而且喝的还是带有各种病菌的污水。

我们幸运的生在不缺水的地方,因此我们很多时候对于缺水者的情况难以感同身受。

这种街头实验的方式,无疑是公益倡导中最直观有效的一种。

跑步换水既让大众能够亲身体会索马里缺水状况严重以至于不得不走十公里去找水这一个事实,又使得水资源来之不易这一观念深入人心。

 


■ 社交媒体上的“告别”信息,你会当真吗?

网络连接了各种各样的人,也时刻传递着各种各样的信息,那么,当你看到有人发出要与世界告别,终结生命的信息的时候你会怎么做呢?

英国预防自杀公益组织Papyrus做了一个街头测试,把这一情况现实化,让测试者们挂上一个牌子,走上街头。

牌子上写的是他们在社交媒体上PO的内容,透露出强烈的自杀倾向。

▲ “自杀是唯一的答案”

▲ “死亡是我唯一的选择”

测试者挂着牌子在各处行走,有人投来讶异和震惊的眼光,也有路人上来交谈安慰。

Papyrus希望借助这个活动,引起更多人的注意,及早发现身边的人的异常情况,同时也可以正确适时地谈论“自杀”这个话题,以避免更多的悲剧发生。

活动发起方相信,通过“事实”来做一些社会倡导,最为直观,也最能触动人心。

你所不能相信的事情真实发生的时候你该怎么做?而启发我们重视这些信息就是这个活动的意义——

现实中对生活失去信心的人真的存在,想要结束自己生命的人也真的存在,当你遇到这样的人,看到这样的信息,不要漠视,也许就能挽回一条生命。



如今,公益倡导的形式和内容越发多样,很多不走寻常路的倡导形式出现在我们面前。这使得公益传播更普遍,也更深入生活。

无论是“赚“”水广告,有些“可怕”的“宣告自杀”活动还是震撼几大政府部门的官司,都是希望另辟蹊径地把一些关注世界的理念传递出来,并推动大众可以加入到力所能及的行动中去。

公益传播,是为了传递善意,也是为了促进公益参与。

这些剑走偏锋的公益倡导方式,也能够让另一种对世界的关注与关照更广泛地传递,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力所能及的一种态度。


-这是「CM公益传播」第362次与你分享-
本文为CM原创首发,欢迎转载
转载请后台留言获得授权,违者必究

作者 | 齐慧
编辑 | 吴璟

收藏 邀请

已有0条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