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了解三大公益传播现状,你也可以把握未来脉搏

水也有灵魂 2018-7-6 13:331199 人围观, 发现评论数0个 原作者: CM大大

摘要 :如何做资源整合和跨界联动,是每一次公益传播行为之前要提前考虑好的



不论是从公益组织的角度、企业的角度、媒体的角度,还是大众参与的角度,都会引发出一个值得深思的话题:公益传播的价值是什么。它有可能是小朋友画廊那次1500万的筹款;也有可能是过亿甚至上十亿传播的覆盖量;还有可能是社会各界参与进来之后,相关方所获得的社会影响力和品牌曝光。


但不论是哪一种价值,当我们想关注并改善社会问题的时候,都需要考虑公益内容到底能撬动多少资源来参与到整个社会问题的解决或改善。那么,如何做资源整合和跨界联动就是每一次公益传播行为之前要提前考虑好的。


4年时间,CM公益传播」从一个志愿者团队逐渐成长为一家专业公益传播机构,为公益组织、基金会和企业提供公益传播和善因整合营销解决方案,在这个过程中一直都离不开对于跨界联动和资源整合的探索。


因此,我想引申出三个对行业现状的分析:

 

不管是去年的小朋友画廊还是今年的我请你睡觉、橙子微笑挑战、最美朗读者等等,都充分整合了良好的社会资源和利益相关方。因为这些公益项目的资源整合能力,很多社会问题逐步得到了社会的关注,同时获得了更多的长期资源,并可持续的帮助社会问题的解决和改善。

那么,公益传播在这样的导向中,未来整个行业将会产生无数的可能性,你可能很容易看到社会各界都在尝试运用跨界的思维,去借助公益内容“玩”传播,优秀的资源整合推动社会问题改善的案例会越来越多。


那利用公益内容去做跨界联动和资源整合的逻辑是怎样的呢?比如“我请你睡觉”项目希望让更多的人知道原来有这么一个罕见病的人群,随时随地都可以无意识的睡觉。他们不是懒,而是患上了一种叫做“发作性睡病”的罕见病。让社会更多的关注这个人群,并推动相关药物的研发和互助社群的建立,便成了这个项目的公益内核。

 

 ▲海报由「CM公益传播」设计师设计

其实,很多好的项目都有公益内核,但“我请你睡觉”跟别人不一样的是把公益元素包装和整合成了一个有趣好玩的公益项目,由此吸引社会各界的参与。同时,项目借助资源整合和跨界联动的思维,覆盖了上亿的人次,并与滴滴、快手、今日头条,以及医院、社区等等社会资源联动,一起参与和支持这个公益项目,获得了大量的社会影响力。


因此,我想引申出三个对行业现状的分析:

 

企业带来的是一个创新活跃的思维方式和专业高效的工作方式,企业的跨界给公益带来了许多除了的资金之外的其他可能性。我们在分析案例的时候就会发现,大部分企业在做公益的时候都有自己的品牌与商业的需求,并一定程度上借助公益的力量来满足这些需求,不仅推动了公益行业的发展和社会问题的改善与解决,而且为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和商业表现的提升都带来了助力



今年在520这天,很多企业、媒体、平台和公益机构,比如财新、新浪微公益、美团等,在520这天联合商道纵横和CM公益传播,发起了520社会责任日的倡议活动,希望大家在这一天从小爱到大爱,承担社会责任,关注社会问题。

 

在这个过程中,组委会联动了像联合利华这样的企业,用520这个公益内核整合了很多社会资源,并且用这些资源获得了1.5亿人次的社会曝光量和影响力。这里面很多参与倡议的企业,都通过这个公益内核,然后根据自身的品牌需求进行创意策划和公益包装,整合成了一个社会倡导的项目,实现了多方共赢。


企业直接捐赠的时代已经过去,在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用创新的方式和多样的形式参与公益,实现社会效益和品牌效益的共赢。

 

在跟很多公益组织,尤其是中小公益组织沟通过之后,发现中国很多的公益组织缺乏相关方的运维能力,没有充分的借助自身相关方的资源和优势去做传播,并在传播中科学有效的筹集资金。


CM公益传播」公益传播也在一直通过培训的方式,引导公益组织首先要把自己的相关方摸清楚,哪些相关方能够参与到机构的发展当中,他们如何帮助你们做项目、品牌传播和筹款,他们的需求是什么,之后又该如何满足并利用他们的需求去做相关方的运维。

 

有不少公益组织在吐槽,现在的筹款越来越难了,虽然有99公益日这样的机会,但对于大部分中小公益组织来说,还是一种僧多粥少的状态。因此,公益组织需要找到属于自己的“第一拨人”作为核心的传播相关方,让这些有意愿支持你们的人可以充分发挥他们的传播资源与品牌价值,在维系好他们的同时逐步做新相关方的拓展。毕竟,从一到八成本最低、效果最好、粘性更高的方法是从一到二,二到四,四到八,而不是从一直接到八。


在以上内容梳理好了之后,再去考虑我们做的公益项目是否可以通过包装策划和传播的思维,让它变成一个像我请你睡觉、小朋友画廊这样的公益传播项目,并且吸引诸多社会资源的加入,达到有效的资源整合和跨界联动的目的。


CM在行业中扮演的角色其实不是乙方,而是在社会各界与公益组织中间搭建的桥梁。我们通过联动社会资源,包括政府、媒体、大众,尤其是企业和公益两方,借助创新的方式来达到一个社会资源整合和跨界联动的目的,然后产生社会价值,且帮助到社会问题的解决和改善。我们希望联动更多的相关方一起探索和发现更多公益传播的可能性。

 


收藏 邀请

已有0条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