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小红花课堂开课了?

水也有灵魂 2018-10-11 10:151026 人围观, 发现评论数0个 原作者: 魏辉辉、刘士超

摘要 :腾讯又搞事了!集花就能换钱?


文章首发于CM公益传播」公众号

首发日期:2018年8月29日


日日盼,夜夜盼,99还有八天半

伴随99公益日越来越近的脚步,昨天腾讯推出了“集花”活动。“小红花”开始陆续登陆朋友圈~

就是这朵↓↓↓ 

▲图片来源于腾讯公益


没错,公益日前夕,腾讯又在 “搞事情”了!

 

是怎样的魔力让广大公益人沉迷其中?

 

火爆的背后又隐藏着哪些不易察觉的小bug?

 

这篇文章来告诉你。 

距离公益日的开启已经不到两周,在8月28日到9月5日这一个星期内,你可以通过集小红花为自己支持的公益项目打call!

不仅能提高“曝光度”,还能获得真金白银:腾讯的配捐加成!这个buff厉害Skr了!

不同于99公益日期间复杂的计算,这次“集小红花”的规则可以说是“简单粗暴”了,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数学不好啦~


▲图片来源于腾讯公益

可以说,腾讯这几年一直在想方设法地把99公益日变成全民公益日,让人们更为方便的参与进来。

过去公众在参与99公益日时,出于成本和时间等因素考虑,参与度不高。但集小红花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你只需要轻轻扫下二维码就能为公益加油助力。如果觉得不够,还可以通过答题的形式集到更多的小红花,既参与了公益,又增长了知识,何乐而不为呢?


▲图片来源于腾讯公益

小红花是不嫌多的,当你想要得到更多小红花时,可以通过答题或者分享的形式筹集。你所集到的小红花也并非只有虚拟用途,小红花数量越多,腾讯基金会配捐加成也就越多,成就感爆棚有木有!

游戏化的方式改善了以往筹款活动枯燥无味、专业性太强的弊端,公众在轻松有趣的气氛中参与公益事业,在集花中获得成就感。满腔热血做公益固然值得赞善,但倘若能在参与公益的过程中获得游戏快感,也是一次愉快的体验。

集小红花活动有着很强的社交属性。靠一个人集花是不够的,你还需要邀请亲朋好友一同参与。收集、传递的过程也同样是用户进行产品体验和情感交流的过程。无论是公益传播的广度还是深度,都得到了放大。

在这样一个移动互联时代,社交化的产品更容易得到人们的青睐,任何产品如果缺少了互动分享功能,就很难聚集高粘度的用户团体,实现更大范围的传播。

过去几届的99公益日都有着一个突出问题:筹款情况存在“马太效应”。大机构凭借精耕多年的项目和强大的营销能力拨得头筹,而实力不足的草根组织则很难获得高曝光,筹款效果也不如人意。这也削弱了草根公益组织参与的积极性。

(关于这个问题此前文章有过分析:99公益日的“延禧攻略”来了!

今年99公益日“集小红花”则有望缓解这种不平衡。从规则可以看出,小红花数量多寡主要取决于朋友圈的社交传播。只要团队成员积极转发,再“厚脸皮”鼓动一些熟人朋友加入,集个百来朵问题不大。而只要达到99朵,就可以获得腾讯基金会10%~30%的配捐。这种形式更注重个人的转发传播,对机构营销能力的要求不高,成本也更低,可以说是“小而美”了。


▲图片来源于腾讯公益


But 

可能是由于新玩法刚推出,还有一些不完善的地方。

99公益日的规则比较复杂,没好好研究还真不容易搞懂。也许是鉴于此,集小红花的规则倒是很简单,但是似乎过于“简单”了,以至于有些规定让人有点懵逼。


▲图片来源于腾讯公益


根据规则,不同区间的小红花朵数对应着不同额度的配捐加成。所以集的小红花越多,配捐比例就应该越高,这也是比较符合常规的做法。但根据“腾讯公益伙伴”的回复:集的小红花在一定区间内获得的配捐是完全随机的!


▲图片来源于腾讯公益伙伴


以集满199+小红花为例,如果随机分配的话,集999朵小红花获得的配捐甚至可能低于199朵。这样的话,参与者获得的小红花在超过199朵后似乎失去了意义。

除了“反常规”的计算机制,信息更新也不够及时。以下图为例,笔者已经帮助项目召集了16朵小红花,但是集花进度界面仍然显示为5朵。对于一款类似“养成游戏”的活动,无法看到即时效果,参与者的成就感无疑被削弱了,积极性也会受一定影响。

截止发稿前,腾讯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加上了“当前集小红花数据稍有延时,请耐心等候”的提示,希望能够尽快解决。


▲图片来源于朋友圈截图


此外,在微信端—腾讯公益—个人中心,你只能看到自己发起的集花公益项目,而不能看到已经答题支持过的好友的项目。

“集小红花”活动中,社交是至关重要的一环,而社交成功与否与用户体验密切相关,一些不起眼的小bug可能会大大降低体验度。这就要求腾讯在增加99公益日新玩法时要多加注意细节,并在后期加以完善。


收藏 邀请

已有0条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