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最便利的公益、最在地的支持,企业携手公益组织主动出击

水也有灵魂 2018-12-11 11:501608 人围观, 发现评论数0个 原作者: 黄愉婷

摘要 :企业和公益组织联手做公益,结果如何?

 

本文内容为NPOst.tw转载,

独家授权「CM公益传播」在大陆发布


 


文章首发于「CM公益传播」公众号

首发日期:2018年1210

 

据点齐全、服务多元的便利店无疑是台湾民众再熟悉不过的消费场域,在这里,不只可以买到各式各样的生活用品,可以解决三餐,还可以缴交生活规费等,此外,便利商店柜台时常摆放的透明零钱捐箱,也鼓励着完成付费的消费者可以随手将零钱捐给箱上介绍的公益团体,让每一块钱都有机会发挥更大的效益。

 

连锁便利店龙头7-ELEVEN(以下简称7-11)从 1988 年开始,便推出「把爱找回来」公益活动,在旗下每个门店置放零钱箱供消费者捐助零钱,至今恰好 30 年,透过消费者付款后随手捐出的零钱,在全台 7-11 门店不断积累,使得每年门市零钱捐的效益都可以达到数亿元以上。

 

民众体验「为爱出力机」。图/7-11 提供

 

几十年下来,接受协助的组织与对象包括原住民、早疗儿童、地震灾民、罕见病儿童、拾荒者等。而零钱捐连年获得如此广大的回响,身为企业端的 7-11 也开始思考,如何让捐助者的每一分钱都更加「适才适所」的被运用?


 

图/Rawpixel.com @ Freepik


如果说捐助行动是为了填补社会上的资源缺口,就必须先直面社会正面临的困境。7-11 根据多年来与公益团体的合作经验,意识到在这个只会「越来越老」的岛屿,老化所带来的危机正啃噬着长辈与照护者的生活质量,于是,从 2014 年起,7-11 与各大公益团体合作,投入高龄照护议题,加入关怀长者的行列,每年与 4 家长期耕耘于高龄照护议题的在地公益团体合作,将民众的零钱捐透过组织不同的服务模式,在每个角落开花结果。

 

捐款有了去向,那要如何增加捐款来源呢?为了鼓励门店消费者、年轻族群可以加入零钱捐的行列,除了在门店摆放一般常见的透明零钱箱,7-11 于 3 年前开始,更每年推出创意零钱捐的模式,包括 2015 年的「钢琴捐款箱」、2016 年的DJ 捐款箱」以及 2017 年的「爱的鼓励墙」,民众响应捐款行动的同时,还可以与特殊机台互动,让捐款有了趣味与话题性的附加价值,而非只是严肃议题包装的零钱箱,自然能够提升民众捐款意愿。

今年,为了更加确切的了解台湾长辈的生活困境,以过去合作、服务长者的经验为基础,7-11 携手长期合作、横跨台湾中南东部的 4 家在地社会福利团体,包括一粒麦子社福基金会、中华圣母社会福利基金会、弘道老人福利基金会,以及屏东基督教医院(以下简称「屏基」),共同着手「台湾弱势长辈生活现况」调查,以 4 家社福团体的服务个案为访谈对象,回收 1198 份有效样本,并进行分析。

 

图/Jannoon028 @ Freepik

 

根据调查结果,虽然半数老人认为现有的生活还称得上快乐,但仍有 8% 的长者对现况感到不快乐,这个在统计上看起来很微小的数字,却也恰恰反应了边缘弱势者与他者那道难以突破的距离──正因为资源稀缺成为鲜少被看见的少数,这群缺乏日常陪伴与娱乐、面临身体病痛、缺乏医疗与交通资源的长辈们,其生活困境更难被正视

 

此外,调查也发现,即便外地也许有更好的医疗照护环境,将近 8 成(78%)的长辈仍不愿意离开家乡,也有将近 5 成(46%)的长辈不愿子女放弃现有生活回乡照护,因此,化解长辈现有困境、实现在地养老便成为当务之急。

台湾即将在不到 10 年后(2026 年)的未来进入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 2 成的「超高龄社会」,有了零钱捐当作行动后盾,7-11 与社福团体们根据在地需求,提供食、医、住、行、娱乐等不同层面的生活服务,包括打造送餐网络、失智预防与照护、居家修缮等,无非是为了让长者过上安心的生活。

 

图/7-ELEVEN 爱世界

 

以屏基为例,由于屏东地处偏狭、交通相较都市不便,而且气候整年有 300 多天都相当炎热,虽有政府提供的就医接驳车,但需就医的长辈们仍必须走上好一段路抵达站牌,并且时常要在烈日下候车,对年迈长辈的身体来说,无疑是一大负荷。

 

因此,屏基便与 7-11 合作,以友善转运站为概念设置「爱的转运站」,利用 7-11 门市原本就具备的空间,让长者在此免于日晒雨淋、安心候车。此外,店员们也能在长辈候车期间,适当的为长辈的个别需求提供协助。

 

「发现长辈就医的候车问题后,解方不一定只能请政府加开班次或新辟路线,如果我们能够利用既有的资源,当然是最快、也最好的。像 7-11 这样能与民众最直接接触、大家也熟悉,而且拐个弯就有的便利商店,也可以成为就医转运站。」屏基顾问周文珍肯定屏基与 7-11 的合作模式,认为民间的互助力量弹性较大,可以适时解决小区问题。

 

7-11「把爱找回来」公益募款活动上,统一超商徐光宇协理(中)携手 4 家公益团体,分别为弘道老人基金会、屏基、一粒麦子基金会及天主教中华圣母基金会,呼吁民众随手做公益。图/7-11 提供


 

图/7-ELEVEN 爱世界

有了调查作为基础,7-11 循着前 3 年的创新零钱捐模式,今年也与韩国创意团队「黏黏怪物研究所」Sticky Monster Lab)合作,将弱势长辈面临的生活困境,包括穷苦、孤独、社会不友善、照顾者无从休息、危险住宅环境、吃不饱、营养不足、忧闷、交通不便、医疗资源匮乏化作 10 只相应的「问题怪物」,打造 10 台全新的「为爱出力机」,邀请民众与怪物们「阿秋霸」(比腕力)、投下零钱,象征打倒问题怪物,也唤醒大家对长者议题的重视。

 

每一台与人等高的为爱出力机皆有屏幕,介绍该机台相应的「问题怪物」,民众只要拿出零钱,将手腕扣紧机台前方的怪物手腕,在比赛腕力的同时投下零钱,象征捐款出力,机台便会依照生活困境的急迫程度,让相应的怪物拥有不同的「生命值」,代表挑战的次数。民众闯关成功后可以获得怪物票卡,为挑战者说明长辈的生活困境,此外,扫描机台上的 QR Code 便可以搜集打败的怪物,集满 10 只后可以参加网络活动抽奖,或于周末参加指定门市的「腕力王」活动,就有机会获得 7-11 提供的赠品。

 

7-11 打造为爱出力机,邀全民打倒阻碍长辈生活的困境。图/7-11 提供


 

统一超商专案协理徐光宇(前)与公益团体一起体验全新的互动零钱捐机台。图/7-11 提供

 

未来这些「为爱出力机」将到台北、嘉义、台中、高雄及花莲等各地区指定的 70 家门市巡回,民众可以在 7-11 脸书粉专上找到怪物们的藏身之地,而社福团体们则一致认为这样的互动捐款模式所带来的附加价值相当多元,投下零钱的捐款人不仅完成助人使命、获得生活调剂,民众的踊跃捐款也让获得善款的组织更有能量实践其使命,并且获得关注。

 

7-11 深植人心的特色就是『便利』,因此,我们想让捐款也能很方便的被执行。」统一超商专案协理徐光宇表示,虽然现行捐款流程越来越方便,但 7-11 打造的模式不仅为民众把关捐助团体、确保善款运用得当,且可以互动的零钱捐机台也和 7-11 的形象一样,在生活中与民众零距离接触,使得每分每秒都有机会产生捐款行动,打怪集点的方式也让捐款得以延续、拓展,在每一个生活缝隙中让好事发生。

 

注:本文标题及内容,CM转载时有编辑修改;

收藏 邀请

已有0条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