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综艺成为公益传播一大招

水也有灵魂 2019-7-2 07:201429 人围观, 发现评论数0个 原作者: C柚

摘要 :公益是核,娱乐是壳,加上“真实感”和“有人情味‘,有效的助力公益传播!


文章首发于「CM公益传播」公众号

首发日期:2019年5月27


《极限挑战5》第一期关注垃圾污染和分类,正在热播的《忘不了餐厅》更是将认知障碍贯穿整季节目。

 

媒体有着“社会性”标签,综艺节目又是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不难发现,时下不少综艺节目都注入了公益基因。综艺与公益结合,或许是未来公益传播的一大招。

公益融入综艺似乎成就了综艺节目的一种高级感,不仅可以跟紧社会热点,同时更能传递正能量和积极的价值观。


如今的综艺市场,花里胡哨或哗众取宠已赢不了受众,从感官愉悦到内心需求的满足,多种形态的慢综艺开始冒头,成为综艺节目市场里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有统计,从2017年开始,国内的慢综艺一下子多了起来。


所谓慢综艺,就是关注一个问题或事物本身,挖掘它的多样、全面,呈现这个挖掘的过程,以求直戳观众更深层次的内心需求。


《极限挑战5》黄浦江滩涂捡垃圾,图源@网络


相比以往,公益作为元素穿插在综艺里,生硬且容易被忽略,有些节目甚至为了公益而公益,限制、生拉硬拽、打擦边球……公益的“入口”有限,甚至离我们有些远。现在全民关注、全民参与公益正成为可能。


公益与慢综艺结合,愈发能传达出公益事项的本质,在娱乐休闲中,让观众更多的认知某个问题或事物,为观众发自内心的参与行动提供可能,如此,有效地助力公益的传播。


福建省博爱扶老救孤慈善基金会执行长陈信衡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综艺节目是公益进行社会倡导的好方式,“它能产生社会效应,喜闻乐见的综艺节目能促使社会大众了解某个公益项目的现状,从而引起关注。首先让大家看见、认识,再然后知道需求,最后能付诸行动,给予帮助”。


如今,一季综艺节目无法仅停留在为了打发时间而创作出来的演绎类作品,在当下快节奏的生活中,观众对强刺激逐渐顿感,有限的时间里,大家似乎更倾向于选择能引发思考,值得“回味”,戳中内心的节目。


这从层出不穷的网络综艺节目就可以看出:从亲子类到恋爱类,从职场类再到公益类,纪实观察类真人秀正在成为当前炙手可热的综艺形式。零剧本的纪实拍摄,“真实感”成为致胜王牌。毕竟对于观众——职场“匆忙族”,时间就是金钱。


公益类综艺逐渐“落地”,独特与务实成为制胜王牌。独特即内容和形式的创新,务实即真正以群众,以社会需求为基础。事实上,公益的本质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公益也可以轻松化、生活化。


公益类综艺符合人们生活娱乐的需求,它只是把公益放到了日常生活中需要观看综艺的场景里,公益类综艺也是娱乐节目的一种。《忘不了餐厅》就是一档符合现实需要的综艺节目。

 

 

这次素人成了主角。他们是有着认知障碍的老年人,“银发一族”首次在综艺节目有了一席之地。


这部被誉为宝藏的综艺,豆瓣评分高达9.4分,被网友称为“极具生命力”。节目中,五位患有轻度认知障碍的老人成为餐厅的服务员,在倒水、点餐、上菜、买单……琐碎的事情中,老人们的热情、乐观、细心、专注打动了观众。


 

《忘不了餐厅》公益综艺节目,图源@网络


《忘不了餐厅》是全国首档关注老年人认知障碍的纪录观察类公益节目。这是一家特殊的餐厅,可能会上错菜,店长黄渤、副店长宋祖儿、店长助理张元坤、3位名厨和5位患有轻度认知障碍的老年服务生组成“忘不了家族”,为随时前来的客人服务。这档综艺节目把老人们因认知障碍而改变的生活轨迹,通过实景触发故事,让观众通过看“听懂”他们的生活,全面认知一种疾病。


据报道,全世界每3秒会新增一位认知障碍患者,阿尔兹海默症就是最常见的一种类型,据统计,目前中国阿尔兹海默症患者数居世界第一。这种疾病在当前社会具有相当普遍性,但对于大多数人,它仍熟悉而又陌生。


在我们印象中,得了阿尔兹海默症,意味着不认识亲人,生活难以自理,目光呆滞,孤僻寡言……但节目中,这些老年人更像是一群可爱的“老小孩”,他们积极向上,天真善良,笑容常挂在脸上,“觉得自己还是有用的”是他们上节目的初衷。


有意思的是,阿尔兹海默症的相关知识科普贯穿了整季《忘不了餐厅》。通过内容创新,悲情的病痛变成快乐的综艺,沉重的题材以轻松有趣的方式呈现,挑起了观众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


欢笑之余,大家认知了这个疾病,也给予同样患有这类疾病的人们或是其亲人面对的勇气。节目以鲜活的案例让大家知道早发现、早干预,也可以享受高质量的老年生活,传递了乐观、希望和正能量。


《忘不了餐厅》嘉宾与五位老年服务生,图源@网络


“中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程度在不断加深。”福建省博爱扶老救孤慈善基金会执行长陈信衡表示,时下的主流社会多是用大量核心资源去生产吸引年轻人的文化产品,老年人逐渐被边缘化,“但事实上,孤独感不只属于年轻人,老年人的孤独感同样值得重视”。


他认为,《忘不了餐厅》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它觉察并重视了老年人的需要——“尊重”,关注到了老年人群生理、心理上的变化和社会价值表达。“这档综艺摒弃了惯性视角,首次从老年人视角,旨在呈现他们对‘生’的渴望,以及传达他们自身的‘孤独感’所带来的社会表达诉求”。


公益类综艺要有故事讲,有人情味已经成为公益类综艺抓住观众的无形利器。小切口大立意,有人情味又具有社会意义,小众却具有广泛性的视角,引发情感共鸣,戳中内心,是这档公益类综艺成功的关键。


现代生活有时紧张匆忙地要令人窒息,人与人之间越来越淡漠,被理解、被认同逐渐成为全社会范围内的诉求和渴望。人们内心渴求情感上的沟通,因此,能够引发共鸣,触动情感,有人情味的综艺节目更容易获得广泛关注。


“公益与综艺结合,落地性强,信效度高。”陈信衡说,“综艺节目这种传播方式,大众接受快,是当下年轻人乐于接受的一种形式。做公益,关键是触动。综艺节目这种方式让人们对公益有了基础认识,了解后得到认同,最后付诸行动。”

 

公益是核,综艺的娱乐性是壳。公益以综艺性的表达形式相结合,扩大了传播。

 

 

明星的魅力也不可忽视。虽然在《忘不了餐厅》中素人是主角,明星为辅助,但作为流量大体,明星的选择也颇有讲究。

 

黄渤几乎零负面新闻,演技有目共睹,表面机智幽默,内在成熟稳重,深受观众的喜欢。大家对他的评价一直都是很真实、逗趣、“接地气”,又颇具亲和力。

 

在《向往的生活》中,他笑着回应删掉自己执导的《一出好戏》中孙红雷和徐峥的戏份,“他们比主演演得还好,留着干嘛”。还曾有人问他是否觉得自己能取代葛优,他回答:“这个时代不会阻止你自己闪耀,但你也覆盖不了任何人的辉煌,因为人家曾经开天辟地,是创时代的电影人。我们只是继续前行的一些晚辈,不敢造次。”在演艺圈打拼许久,黄渤仍诚恳待人,谦虚得体。


黄渤,图源@网络


在《忘不了餐厅》中,担任店长的黄渤是配角,负责观察和记录。作为餐厅的店长,黄渤记得每一位老人的名字,第一次与他们见面就如老友般亲切,并与他们一一拥抱。他说,“忘不了餐厅”的主角是这几位老人,而他需要做的只是默默看着他们。他的确这样做到了。

 

黄渤给予了每一位老人价值感,暗自掌握了所有人的特长和优点,并充分发挥:让会书法的爷爷写招牌“开门大吉”;为教英语的“蒲公英”奶奶开了个英语角;鼓励“公主”奶奶大胆地教客人跳扭秧歌……并且默默地解决老人们因为记忆障碍导致的小失误。

 

黄渤鼓励“公主奶奶”,图源@网络


有网友看了《忘不了餐厅》,夸赞黄渤“演技精湛还很有内涵”,“这个大男人的细腻让人印象深刻”。在《忘不了餐厅》中,他传递着温暖,传递着欢笑,连第三期出现的舒淇也忍不住夸赞:“黄渤特别面面俱到,是特别会照顾每一个人感觉的一个人。”


黄渤的明星魅力,将这档公益类综艺的可视性又一次增强,传播力与流量大大提升。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忘不了餐厅》属于网络综艺,仅在网络平台播出。可见,网络开放度与成熟度的提高,给了公益组织无限希望。未来,公益组织可以利用更丰富的传播媒介,创新传播方式。好的内容,平台愿意推,观众也愿意看。


陈信衡认为,未来公益还会出现更多“线上+线下”模式,关注互动性和感受性,比如公益与微电影结合、组织线下体验,公益与发布会结合、组织分享会等。



由此看来,公益类综艺将从“有意思又更有意义”的方向努力。媒体是时代的瞭望者,高品质公益类综艺的出现也映射出了社会的进步。

收藏 邀请

已有0条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