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如何利用网络以加倍的速度传播募捐

阿玮要逃走 2015-3-18 19:521648 人围观, 发现评论数0个

摘要 :如何利用网络以加倍的速度传播募捐?公益组织如何以十倍甚至百倍的少阅读募捐?让我们来告诉你!

如何利用网络以加倍的速度传播募捐

公益组织如何以十倍甚至百倍的速度募捐。思考起来,不外乎这几个方法,一是强大的品牌与群众基础,二是强大的模式,可以人人参与,释放大众的力量。但是强大的品牌和群众基础并非大家都有,所以我们一起来探讨第二种。

如果你想飞速成长,那你就要改革,改革的主要办法就是开放,其结果就是搞活了。什么是开放呢,根据未来学家Don Tapscott的开放世界四原则就是合作、透明、分享、分权。如果你比较保守,也不喜好透明,更不喜欢分享,那就不用看下去了。思路决定出路,未来是否美好,想法很重要。说回来如何开放呢,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包产到户”。

小岗村的模式是创新自然长成,发展循天道而生。包产到户的主要方式是农民获得了土地承包经营权,确立了其生产的主体地位,积极性和主动性从根本上被激发了出来。反过来个体的生产力,创造力的释放使社会焕发活力。国家与老百姓得到了均衡的共赢。这用今天的话说这就是众包。

我们现在把“包产到户”用到公益上来。大家一起探讨加速传播和提升一个数量级的募捐模式。

1、首先项目要有特色。有亮点才吸引人,人必须多,人少了包产到户价值太低,人多了就如同你的员工多,人多力量大理论产出大,没有特色,就不能吸引更多的人来参与。

2、构建共赢模式。这个共赢可能是别人对你项目的认同和支持,也可能是因为可以分享你的公益溢价,以促进自己的商业。

3、参与的便捷性。如果别人要合作,你不能两个小时还说不清,合同两周还签不完。全流程的服务必须尽可能的简单高效,模块之间分割清楚,服务全面。最重要的是“出售”的商品要简单,像温暖包、网上种树都是这方面很好的产品。只有这样,交易才方便。

一个合作,有趣,有用,方便。别人才会跟你一起玩,因为满足了这个可能性、必要性、可行性。

(开放教育计划发起人,免费午餐管委会成员,北京玩知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CEO)

现在来说说如何实现的问题。要做我们需要哪些准备呢?

1、卖什么?

一个简单的产品和一个可以让“利”的模式。标准,明确,和其他玩意之间没有复杂关系。产品化思维是成功的基础,非标模式都很难讲有效率。

2、卖给谁?

募捐的对象是捐款人,但是要发挥效率,就需要让别人帮你募捐,或者都帮你做了,你就收钱干活吧,这是最好不过。你不妨把原来合作中的伙伴们都列出来,分析他们合作的原因以及激励他们更强烈的合作意愿的办法。把捐赠人当上帝,把合作方当上帝,让他们都去做甲方、让他们都去做主人,切切实实的把主被动地位给换了。顾客要是老板,这销量是不愁的。

3、怎么卖?

如果可能一切都在网络上进行,如果可能,尽可能虚拟化。真实世界因为人要吃喝拉撒,而且成本高,效率很难提高。天下功夫唯快不破,我们就希望的是卖的快,别人一天募捐1万,我就要10万。当然,你想卖的快,就需要生产快,服务快,支持快,反馈快。总之在一个公益项目全流程上什么都要快。要快,就必须依赖信息系统、网络技术。

搞清楚以上的问题,我们就开始玩基于网络的“众包”模式了。这里我以免费午餐的包校为例来讲,当然模式是通用的。

免费午餐的实施对象是学校,一个学校两年的午餐预算就是免费午餐要卖的合作产品,谁会买呢,一些公司机构、一些个人群体,他们原来一直定捐免费午餐学校。怎么合作呢?免费午餐和一个亲子机构签订了一个承包协议,由这个机构承包免费午餐在江西的一个学校,两年预算15万。合作通过协议的方式,确立了该机构在合作中甲方的地位,同时免费午餐转移合理范围的公益溢价,例如在学校悬挂的牌子上写明某某机构捐赠的学校等。双方共同推广。至于包校的合作实施,在免费午餐的包校平台上直接就进行了。

这个平台的业务由多方组成:

1、免费午餐执行部门提供可以承包的学校,并在募捐活动期一起微博微信传播。

2、承包学校机构,该机构通过他们持续的亲子徒步活动宣传并号召参与者向免费午餐捐款,凡捐款的均可以获得资格免费参加他们组织的亲子活动。承包机构可以自行在平台上查询并导出参加活动的捐款人名单,并为其打印捐款证书。

3、捐赠人, 捐赠人可以通过支付宝、微信捐款,捐赠后自动提示其分享社交媒体,如果捐的多,还可以进入捐款排行榜,另外电子证书是捐款后立即对账生成并自动发邮件到捐款人邮箱。还可以发帖交流、查看统计。当然还可以直接在页面上申请开具捐赠发票。这个连接到了免费午餐的发票申请系统。所有流程都在平台上进行。

4、为了更好的服务于合作机构,系统还提供了捐款的统计,进度,社区等功能。提供了二维码捐赠功能,展示和推介合作机构。系统自动的适配PC与移动终端以提供不同的界面。全面的提供了更强的纽带功能,使这个合作机构和他们的服务对象链接的更紧密。

后期将进一步加强社群建设、增加人际传播功能,让每一个人都能在这里找到爱的归属感,看到自己的公益能力和影响力。进而巩固社群凝聚力,提高社群的影响力。

完整地址可看:http://m.mianfeiwucan.org/index.php?id=299 【平台已开源,可在免费午餐官网下载】

通过这个模式的实施,实现了“捐款机构是甲方,免费午餐执行机构是乙方,免费午餐稽核部是评估方(免费午餐已经将稽核部剥离出执行体系,放在监事会下)”的新的公益“管办评分离”模式,相互制衡且众包,从机制上解决了捐赠人的后顾之忧,树立和加强了捐赠人的主体地位,让捐赠人更多的参与到公益项目中来。从募捐方面,通过这种模式的实施,免费午餐只需要寻找更多的合作伙伴。做好支持、服务、执行、模式。理论上就可以进入一个新数量级的募捐模式。不但促进了传播、募款,也可以深远的促进组织机构的发展。使命的执行和愿景的达成。

这种众包模式,在免费午餐可以,在其他机构同样适用,无论是公募基金会还是草根NGO。基于网络的众包不仅仅是一个技术平台,也是一个效率工具,更重要的是一种发展模式。公益人人参与效果才好,这种众包的模式正是释放了大众的力量,因此才可以获得更好的效果。

作者:张军宏

本文转载已得到作者授权

收藏 邀请

已有0条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