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一个词,解开公益海报的所有套路

水也有灵魂 2017-4-18 08:121676 人围观, 发现评论数0个 原作者: 贾方英来自: 设计智造

摘要 :元素替代,体验全新创新思维!

元素替代这一表现形式通过比喻借代联想等手法,让人的想象、意识视觉化、形象化


在给予观者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深刻的哲理启示的同时,也为公益海报的传播起到了促进作用。

公益,公共的利益,是指有关社会公众的福祉和利益。公益设计经常是以传达一定的公益信息为目的,利用各种传统或现代中间传媒复制并扩散的设计。


公益海报的作用在于唤起公众的社会意识,对一些社会行为起到促进作用。


随着社会日益发展,如资源、战争、环境、人口等全球性问题的出现,公益海报就起到了宣传的作用,唤起和提高人们的意识,共同关注人类自身的生存和发展。


// 何为“元素替代”


公益海报设计中所谓“元素的替代”指的是形与形、形与义之间的转换。是在保持元素轮廓的基本特征下,原图形的全部或者一部分用其他外形相似或意义相似的图形来替换,产生视觉冲击力更强的组合形式。


替代元素通过寻求新的组合创新方式,将表面上毫无相关却有着内在联系的不同元素与元素之间进行外形上的特殊组合形式,创造出富有新鲜意味的新形象、新图形。


这种组合方式产生出的相似性,可以是视觉上的,也可以是共同经验上、认识上甚至是心理上的。

一般情况下,事物总是围绕一定的生存规律而存在,如果打破了事物的这种规律,就会产生荒诞、奇特、甚至不舒服的心理、生理效果。


而元素的替代恰恰大胆利用了这种荒诞和不合逻辑,设计出让人意想不到的惊奇效果和价值,意在加强人们对图形与事物之间的深层理解。


在元素替代的形态中,应保持某一特定元素与另一本不属于其自身物质的元素进行替换和非现实的构造


// “元素替代”的那些小秘密


元素替换的图形并不只是某一原图形与另一现图形的简单重合,而是在逻辑上形成“张冠李戴”般强烈的视效冲击力的共鸣和超越。极其容易能给予观者丰富的心理感受趣味性的奇妙图形表现。


那么,“元素的替代”在公益海报设计中应遵循什么原则呢? 


我们可以采用人们生活中常见的图形以超常规的艺术手段或以新鲜并且带有作品意味的替代艺术手法重新组合,这就是“老元素、新创作”。最后得到的新图形让观者感觉似曾相识又具有新意,可以引发观者的好奇心,通过这种方式可以让作品在视觉传达上达到最好的流畅效果。


在公益海报中,想要达到元素之间巧妙的替代,只要找到正确的思维方式和方法,就可以得到很好的idea。


// “替换联想”怎么玩?


我们可以运用在设计中常用的联想方式,找到事物与事物之间的联系,这种思维方式我们也可以称之为“替换联想”。


替换联想不仅是找寻物体间视觉上的、心理上的联系,还可以是个人生活经验与认识上的。从以往公益海报设计中元素替代的方法来看,我们可以总结以下几个方面:


利用“形义替换”设计


图形的形和义的联系来替换的设计。


开始我们应该先从图形的形着手,对其进行概括和归纳,这样就方便为之后的“义”做铺垫,容易找到形与义的联系。接着再去找寻新的突发点,可以选择全新的视觉方式去观察“形”。

形义替换方法所设计出来的作品,只是用图形的一部分来替换另一个图形,在不影响整体的情况下,在意义上也与设计作品主题相符。


利用“觉的替换”设计


利用各种感觉之间的关联来替换的方式。


感觉包括了听觉、触觉、视觉、味觉和嗅觉等,在公益海报设计中,我们可以借助替换图形这种特殊的方法形象生动地表达感官之间的感受。


跟形义替换一样,觉的替换并不限于单一感觉之间的替换,它还可以用一种感觉为传达视觉目的,两种或多种感觉为替换方式多重替换。



利用“空间替换”设计


利用空间之间的关系来进行替换。


在不符合常规逻辑上进行空间之间的变换,采用空间转换方式所设计出来的作品,是在保持基本元素的情况下,改变图形的填充物,同时将空间关系进行缩小或者放大,让作品的视觉效果显得不可思议。



// 总结


元素的替代是公益海报设计中极为重要的一种创意手法。


它以新奇的图形组合在短时间内抓取人们的眼球,使设计作品整体上产生形态升华。而且,元素的替代仅仅利用了平凡的旧元素,就能使新图形焕然一新,在美学意义上也给作品本身添色不少。


元素的替代在留下深刻印象的同时,还能给观赏者带来超越思维与想象并且富有哲理的启示。公益海报还因为替代元素这种艺术提炼手法而有了很强的超现实性学术性。这些都需要我们有着杰出的创意渲染来提高作品的感染力。


本篇为 设计智造 编辑整理

转载自头条号:设计智造 顶级创意设计师必备

原文链接:http://www.toutiao.com/a6393407626743775490/


-这是「CM公益传播」第253次与你分享-

收藏 邀请

已有0条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