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英国人把募捐玩成一种时尚,美国人悄悄弄了个公益大IP

水也有灵魂 2017-9-18 09:291355 人围观, 发现评论数0个 原作者: 吴璟

摘要 :史上最全公益日解析,你不知道的事太多啦!

中国公益界把99公益日视为公益组织的大日子。今年,阿里巴巴发起的95公益周也引来不少关注。而在美国,Giving Tuesday已经遍及八十几个国家,已然成为公益圈的大IP,英国人民也借着红鼻子节的机会把募捐玩成了一种时尚。

 

这些公益日在动员社会关注公益的同时,也有着各自不同的取舍和优势。今天,CM菌带大家更深入地了解这四大公益日”——

 

 

红鼻子节

 

发起目的

 

红鼻子节是英国历史最悠久的慈善节日,从1988年创办至今已有28年的历史,喜剧救济基金会一直倡导通过娱乐传递社会正能量,旨在打造一个没有贫困的公正世界红鼻子节起初来源于喜剧界人士的创意,从创办至今,在英国仍然是所有喜剧演员一年到头最卖力的一次活动。

 

参与方式简单有趣,可操作性强

 

参与红鼻子日最直接的方式是什么?当然是戴红鼻子了。今年喜剧救济基金会一共设计了10款红鼻子,英国人也像集齐五个福一样在搜集着各式各样的鼻子。

 

明星、网络博主和社会名人通过各种方式搞笑,观众粉丝们打赏的捐款都将用于改善世界贫困现象。在红鼻子节的官网上,对于不同的需要也给出了相应的筹款目标,支持贫困地区的孩子一餐饭只需要为他们捐赠1美元,改善当地的医疗服务需要捐赠10美元等等……界面简洁美观,操作也更加方便。 

 

当然,除了戴红鼻子,英国人民还有一些另辟蹊径的参与方式。

 

 

红鼻子节的官方网站上发出了这样的倡议——Do what you love,make a big difference。于是我们发现,有自己烤蛋糕出来售卖的小朋友,还有发起禁言挑战的大叔。每个人可以自己设计募捐的小活动,来为红鼻子节发起募捐。

 


参与度全民参与,全民同乐

除了英国,红鼻子节还进入到美国、德国、爱尔兰、冰岛等国,在全球吸引了2700多位知名人士的参与,包括憨豆先生、大卫·贝克汉姆、詹妮弗·安妮斯顿、艾玛·沃特森、比尔·盖茨、贾斯丁·比伯、水果姐(Katy Perry)、AdeleColdplay以及《权力的游戏》剧组人员。除了喜剧界演艺界等大型活动,红鼻子日这一天,被认为一向缺乏幽默感的英国人会童心大发,很多人乔装打扮,把头发染红,戴上滑稽的红鼻子,或者把鼻子涂成红色,全然没有了平日的严肃。

 

公益效果输出明确,效果显著  

2017年的红鼻子节,在线筹款额达到3817万美元(约合2.5亿人民币)。

而在过去的25年间,红鼻子节总共募集到的善款一共10亿美元,这个数目可以说是相当庞大。

2016年,因为红鼻子节带来的募捐所产生的公益项目,使得260余万贫困地区的儿童因此受益。


 

Giving Tuesday

发起目的

Giving Tuesday(星期二回馈日)在每年美国感恩节之后的第一个星期二举行,旨在鼓舞大众、慈善机构、企业捐献出自己的时间,金钱或者献出他们的声音等力所能及的方式去帮助任何需要帮助的人。

Giving Tuesday 是一个可以让大家聚集在一起向世界展示爱心的机会,你可以发起一个捐赠活动,你可以花费自己的时间去做志愿活动,你也可以在圣诞节购物季开始之际传播Giving Tuesday的理念。它的核心是牢牢扎根于社区和慈善机构,它的目的是创造美好。

 

参与方式社交网络发力,参与个性化

1)购物

慈善组织在电商平台上列出受捐助者所急需的生活物资物品,一经购物者下单,物品就能直接配送到受捐助的地区和个人。在促销季,不用花太多钱就可以献爱心,消费者自然纷纷慷慨解囊。如此慈善消费经济,自然很快就得到蓬勃壮大。如今,借助电商平台,Giving Tuesday已经成为美国全国性慈善日。

2)社交网络

Giving Tuesday的主要参与方式主要以借助社交网络进行传播,吸引更多人捐款或参与志愿活动为主。

Giving Tuesday官方公布的2015年数据显示,在这一天,美国的公益组织最喜欢用的与捐赠者沟通的工具分别是脸书(Facebook), 电子邮件,和推特(Twitter)。公益组织对于脸书和推特的使用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利用脸书和推特设置的捐赠页面。这种捐赠页面能够帮助公益组织的支持者实现一键捐款。捐赠结束后,公益组织能够在后台看到捐赠者的详细数据。另一种是借助社交媒体发动一些小型的活动号召民众积极参与。

不论是公益组织还是个人,Giving Tuesday都号召他们利用好社交媒体这样的平台,发出你的声音,分享你的故事。


3)线下小活动

当然,还有不少社区组织借助Giving Tuesday的机会发起一些小型的志愿服务项目或者物资的筹集。


参与度全民参与,影响范围甚广

 

这张图表明,18%的美国民众都对GivingTuesday这个公益日有所了解。这是一个非常高的比例,这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全民公益

美国的公益组织在GivingTuesday这天利用社交媒体,充分的调动了相关方资源去筹款,并尽可能的通过互联网做跨界募捐,从而最大化的产生了社会的影响。

与此同时我们发现,全球有85个国家都在利用Giving Tuesday为自己的公益事业助力,其影响力可见一斑。


公益效果输出明确,效果显著

 

2016年,Giving Tuesday通过在线筹款的方式,一共筹集了1.7亿美元,总共得到的礼物数量也达到164万件。而从社交媒体上的反馈来看,活动当天,话题#Giving Tuesday一直雄踞facebooktwitter等主流社交媒体的话题榜首。不仅各类公益组织使出浑身解数更新社交媒体,明星们和公众人物也纷纷号召粉丝向他们认可的公益组织捐款。而公众们则是参与到话题#Unself中。因为Giving Tuesday发出的号召不限于捐钱,还有捐时间、捐技能等,公益组织在此次活动中都收获不小。


99公益日


发起目的

腾讯公益日的活动主题为一起爱,旨在用移动互联网化、社交化等创新手段,用轻松互动的形式,发动全国数亿热爱公益的网民通过小额现金捐赠,步数捐赠、声音捐赠等行为,以轻量、便捷、快乐的方式参与公益。

 

参与方式花样翻新出奇招

1)基本款:

公益组织在腾讯乐捐发起众筹,腾讯、企业相应配捐

“99公益日是中国公益组织一年一度的募款狂欢节,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关键词就是配捐。所谓配捐,是指每当有人捐出一笔钱,腾讯公益基金会或是其他金主们会同时按比例捐出一定数额的钱,达到爱心放大的效果。普通公众只需要点击进入相应项目的捐款界面即可了解相关项目背景并进行捐赠。

 

2)升级版:场景化玩法

2017年新出现的场景化玩法也正在突破公益圈层:使用微信支付获得的公益币可以捐给任一募捐项目,在K歌软件上翻唱所获得的K币将捐给听不到歌声的听障儿童,在运动软件上跑步的步数可以贡献给偏远山区的基础建设……玩法越来越多变,公众的日常生活接入公益的方式越来越多。

 

成都地铁公益场景听见爱

比如,在成都来福士地铁站,路过的人只要将耳朵贴近墙上的听筒甜甜圈,即可听到真实的公益故事,这是99公益日推出的听说爱计划,现场能亲耳听到受捐赠人的真实声音。


3)豪华版:创益公益,玩法更多元 

2017年的腾讯“99公益日比以往来的更创益一些。613日,腾讯宣布成立公益广告开放平台腾讯创益计划。腾讯宣布将投入20亿的广告资源,搭建一个汇聚公益机构、创意团队、广告投放平台的连接平台,这将是一场创意+广告+公益的新物种实验。

同时,今年的99公益日,腾讯还举办了五个公益集市。作为中国首个集科技+艺术+互动的公益市集,很多优质公益伙伴案例都得以在公益集市上展示和互动。其中,读写障碍筛查与体验、九块九公益DIY等都为赶集者带来了不一样的公益体验。

 

参与度逐步融入生活场景

 

公益行为正在全方位地融入公众的生活场景,不再是公益圈内的独角戏。通过公益+多元跨界使得公益以趣味性的形式融入了每个人的生活。但从数据上看,今年99公益日共动员1268万人次主动捐款,这个比例相对Giving Tuesday和红鼻子节来说仍旧很低。


公益效果跨界参与带来更多可能

 

腾讯方面给出的数据显示,201797日到9日期间,腾讯公益平台共动员1268万人次主动捐出8.299亿元善款,加上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的2.9999亿元配捐,以及爱心企业配捐成功的1.77亿元,此次99公益日善款总额超过13亿元,为6466个公益项目贡献出力量。

另外,今年有300多家爱心伙伴加入99公益日爱心阵营,成为场景化公益的重要平台。 

除此之外,小红书、回收宝、转转、映客、微拍堂、富途证券、悦动圈、快手等腾讯生态企业也以趣味性的形式首度加盟,力图展示全民公益的形态。

 

口碑褒贬不一

 

如果说2016年的“99公益日可以线上霸屏,冲上微博热门第一,今年的“99公益日在线下也很吸睛国内许多一、二线城市的地铁、机场、公交、高铁、户外媒体都出现了“99公益日的互动站点和宣传展示,通过线上+线下的全媒体覆盖,深度触达更多爱心人群。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公益项目的形式以及公众的参与方式也越来越多元化,借助科技的力量,公益几乎可以随时随地可以发生,人人皆可参与到公益中来。

 

阿里95公益周

 

发起目的

95日,阿里巴巴开启了首届“95公益周,向社会发出人人3小时,公益亿起来的倡议。为迎接“9.5公益周91日,手机淘宝和支付宝上线“3小时公益,用户只要点击参与公益分享、环保扶贫、支教助学、志愿服务等多种多样的公益行动,就可以累积自己的公益时。

 

参与方式简单易行,更生活化

 

“95公益周期间,阿里巴巴集团与爱德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壹基金等11家公益组织上线了百个公益项目。

 

(有趣的公益涂鸦玩法)

用户只要动动手指头,划几下屏幕,就能清楚地了解一个项目,并参与其中,帮助到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不论是蚂蚁森林浇水,还是捐步兑换公益金,阿里95公益周的参与方式更加生活化也更简便易行。

 

在淘宝搜索框搜索相应公益关键词,在与明星对话的同时,还可以通过购买公益商品的方式为相应的公益项目筹款。

在向全社会推出的“3小时公益平台上,无论是线上线下公益项目的信息发布、公益项目经验交流、参与公益行为,还是公益时记录,都可以轻松便捷地实现,真正为公益赋能,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公益的模式。

 

参与度融入生活场景,参与度更高

 

截至911日,首届“95公益周95—10日)共有2.7亿人次参与公益行动。

95公益周期间,支付宝行走捐进一步降低参与门槛,走一步也能做公益。统计数据显示,活动期间2247行者兑步7555万次,累计捐步3933亿步,这相当于绕地球6145圈,往返月球320次。

95期间,在支付宝“蚂蚁森林”上线的明星公益林活动中,马思纯、盛一伦、奚梦瑶、张彬彬、张碧晨等明星也参与到呼吁人人公益的行动中来。5位明星参与发起的明星公益林活动共得到2506万人次浇水,种成樟子松9323棵。5天时间,为地球减排1363吨。


启示


我们看到,每个人的参与才使公益得以创造最大的价值。这些公益日的最大价值,是为公益机构提供一个联结公民力量的机会,提供一个把机构主张和社会问题传播出去的平台。让更多人理解公益机构在做什么,理解如何参与和支持公益行动,从而推动整个公益事业的发展。


Giving Tuesday与99公益日非常大的不同在于:公益组织不仅在这一天能筹到更多钱,更是提供了一个让公益组织吸引新的筹款人和维护已有捐款人关系的机会。在社交媒体上,各个公益组织在整个活动中表现出筹款完整性:活动前的预热,活动中对支持者的号召,活动结束后的感谢。


而红鼻子节则是用了一种更有趣、更好玩的方式,让每个人参与公益的爱心和创意都得以激发出来,形成一种更好的参与感。


因此,从更宏观的视角来看,如何利用公益日这样的大型节日,培养起公众参与公益的习惯,这才是更为深远的问题。


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1.对于公益组织来说,可以借助公益日这个机会,利用这一天去提高捐赠额度,吸引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公益,提高大家的公益慈善意识,提高你们组织的关注度,突出展现你们能够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怎么样的改变。每一个公益项目一定有他的社会意义,而如何把这个社会意义有效的传递给目标受众,让他们更容易接受这个信息并产生一些积极的行为,便是一个公益组织需要着重考虑的。

2.对于个人而言,这一天没有你的参与和支持也就失去了很大一部分它存在的意义。运用你的时间,金钱,声音去支持慈善组织,献出你的爱,你将会促成公益的更大进步。

3.对于企业,我们知道很多公司与各类慈善机构都建立了良好的联系,达成了一致的合作,想创造更多的不同。借助公益日的契机,你可以去做一些更加深度的参与。通过一些特别设计的项目秀出你们的努力,你们的贡献,并突出你们所做的工作所带来的改变以加强你们之间联系。


收藏 邀请

已有0条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