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影像的力量,对话二更公益负责人忻誉娉

水也有灵魂 2018-8-17 16:371274 人围观, 发现评论数0个 原作者: CM大大

摘要 :公益、扶贫、教育,二更还做了什么?

2015年4月,二更向全网推送了自己的第一条内容。


三个月后,发布了第一支公益视频《智慧树》。从这时起,公益渐渐成为了二更的“日常化”操作,每天都有几条选题和公益相关。


截止到今年上半年,二更累计拍摄200多部公益短片,涉及十几个公益领域,总播放量超12亿次,用影像与传播支持中国公益事业,让越来越多的好项目获得应有的社会关注。


对二更来说,公益有着特别的意义。

▲二更品牌副总经理 忻誉娉


忻誉娉,二更传媒品牌中心副总经理,2018年开始负责二更公益。她告诉记者,二更想运用传播的力量去发现真实的公益故事,让更多需要帮助的群体走进用户视野并让其受益。公益的内容特别能让人沉下心来,反思现状和自我,并从不同的角度去审视自己的生活。


在忻誉娉看来,二更公益影片产出的背后逻辑是“真实、平等、平视”,每一个主角,每一个故事,每一个镜头都会被认真对待。借用二更导演的一句话“对于他们来说哪怕生命之中苦难再多,但还有爱,生活虽有剥夺,也有馈赠。”


从第一支公益片上线开始,二更开始关注社会当下需要帮助的这群人。


二更的公益影像有些“欢乐”。


当我们谈到公益、慈善、扶贫、捐款这些话题,首先映入脑海的可能是断壁残垣、家徒四壁这些悲情元素,“卖惨”似乎成了俘获人们同情的一大标准。


但其实,公益叙事的方式可以有很多。做公益影像时,二更坚持不刻意渲染人物的悲惨命运,只要真实的呈现他们的生活,传达真善美的理念,就足够了。


在二更看来,好的公益片都具有一个共性:它能不能讲好一个故事,能不能触动内心并影响更多的人。


▲悬崖村“天梯”(图片来源于影像国际)


2016年,二更为四川大凉山的悬崖村拍摄了一部微纪录片《天梯上的孩子》,那里的孩子每次上学都必须经过由17根藤条编成的“天梯”,危险异常,但他们却表现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坚强和乐观。这部作品播出后引起了巨大反响,当地政府也把“藤梯”换成了“铁梯”。


后来,《天梯上的孩子》获得了“金熊猫”国际纪录片节最佳公益节目。它的获奖理由是这样说的:


关注困境状态下角色的节目为数不少,但本片通过充分的挖掘和全景式的展示营造了一种‘苦而不悲’的正能量。这对于需要在短时长内完成情感传达的新媒体节目来说难能可贵。


▲公益影像的正能量叙事(图片来源于受访者)




短视频和扶贫,这听上去八竿子打不着的事,然而二更公益不仅做了,而且做的还是“精准扶贫”的纪录者!


在一个碎片化的时代,短视频能够嵌入到人们的生活中,并以更加直观、亮眼的方式呈现给观众。


二更公益通过短视频+传播,助力农产品上行的“最后一公里”,让消费者通过视频完整的了解农户的辛劳,产品真实的制作过程和当地居民的生存状态,在“了解—感动—行动—体验—反馈—继续支持”的过程中,消费者会有自己的感触和行动,通过购买等方式参与到扶贫中来。


二更与京东联合制作的《京晚8点》第二季「人间有味」就是很好的例子,用竖屏的镜头语言将帮助山区农户的故事娓娓道来。

五支影片基于扶贫但不讲扶贫,而是聚焦农户个体,勾勒出“向往的生活”般的新农村画卷,依托于京东大平台的超级流量入口,将乡间有情,人间有味的农户故事呈现给全国人民,既包含乐观又满满食欲,既温暖治愈又激发购买欲。


《人间有味》上线京东仅7天就达到了2345万播放量,扶贫商品页引流较以往提升百倍。


▲京东《人间有味》(图片来源于受访者)


“我在购买后就发现整个过程是很愉悦的,因为你会觉得吃到的东西是安全的,而且是在帮助别人”,忻誉娉对此深有感触。这种扶贫模式,不仅帮助了农户,而且消费者本身也有一种参与感,“买买买”就做了公益。


新媒体环境下,公益领域也逐渐展开跨界合作,多方共创才能做好公益。


如今,公益传播更注重的是如何引导大众从“接受公益”到“人人参与”,用让大众更容易接受的方式做好公益。“无论是通过短视频线上传播,还是通过线下互动,我们都希望通过某种手段把自己的公益理念和目标用户联系起来,让他们深入地参与进来。”




“短视频公益征集计划”是二更公益一直在进行的工作。



除了自己拍摄的片子外,二更公益也会甄选很多公益项目中的故事。除了故事性外,项目本身的质量也很重要,这种“质量”最重要的考量不在于能募集到多少善款,产生多大的影响力,而是项目中的受助人能不能得到社会关注。


这与体量无关,即使是小型的公益机构也能有很好的叙事点。二更公益联系到深圳有16名“喜憨儿”职工的洗车行创始人曹军,拍摄了公益短片《洗车行的喜憨儿》,该片播出后引起了公众对这些“心智障碍”人群的关注,洗过车的顾客,都成了回头客。



▲图片来源于二更



除了公益征集,二更公益还有一个“主题月”计划,比如8月是儿童健康主题月,9月是关爱老人主题月,10月是青年公益主题月,在每个月做公益传播时,会围绕主题,结合当下社会痛点,以公益栏目的方式持续关注这个领域的公益项目、公益故事。




在二更体系里,有个叫二更教育的独立子公司。


导演扶持计划是二更教育版块开展的“影视创作人生态平台战略”的重要计划之一,二更学院已经为全行业输出了近千名影视优秀人才,他们很多来自影视、电视领域的专业人才。在培训课程中,主要的一课就是公益影片拍摄分享与实践,培养公益影像领域的新兴力量。 


把公益短片做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公益短片的成功与否,背后离不开导演和团队在拍摄和制作过程中对片子的把控力,把控力包括:导演团队对叙事视角的及时转换应变能力、对关键画面的预判和捕捉的预判能力,对镜头语言细节把控能力,这些能力是需要不断实践出来的,二更学院提供了许多的实践机会。


“二更公益是一个链接器,把公益机构与企业链接起来,把公益故事主角与大众联系起来,我们一起用温暖的视频语言,讲好真实公益故事。同时,我们希望能把更多的公益力量整合起来,一起传递正能量与社会责任。”采访的最后,忻誉娉告诉我们。


收藏
收藏 邀请

已有0条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