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雅安救灾启示录:公益2.0时代来临

周如南 2015-4-20 20:561927 人围观, 发现评论数0个

摘要 :今天是雅安地震两周年纪念日。两年前,作为中山大学公益传播研究所研究员,作者第一时间到达雅安,研究民间组织救灾现场情况,发回《公益2.0时代来临》的评论。两年后回看,中国公益正继续在这个道路上前行。
今天是雅安地震两周年纪念日。两年前,作为中山大学公益传播研究所研究员,作者第一时间到达雅安,研究民间组织救灾现场情况,发回《公益2.0时代来临》的评论。两年后回看,中国公益正继续在这个道路上前行。

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芦山发生了7.0级地震,牵动了全国公众的心。灾难发生后,国家和社会各界及时行动,组织抗震救灾工作,在救灾的组织程序和专业水准方面比五年前汶川地震时有了明显的提升。同时,在这次地震救灾工作中表现出的一些新现象值得我们重视。种种迹象表明,一个公益慈善的2.0时代正在到来。

首先,官办慈善面临转型。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为代表的官办公益慈善组织身上长期积累的民众信任危机在本次震后救灾中集中爆发。国内公益慈善领域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如慈善垄断、计划慈善、监管缺失等不断暴露,最终以2011年发生的系列信任危机事件表现出来,虽然其后部分体制内慈善组织逐步启动自身改革,但推动缓慢。在地震发生首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官方微博发布:“截至今天19时,我们共收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个人善款累计835笔,共计142843.12元。”而在该条微博的评论栏上,红基会则收到无数个“滚”字,一时成为微博搜索热点。这表明,“官办”慈善公信力难以重塑,转型迫在眉睫。

第二,公益事业回归民间。与中国红十会首日接受善款14万相映的是,壹基金截至20日20时经确认的救灾捐款已超1000万元,此外还有一些意向性的捐款尚未确认。虽然有学者提醒,红会募款渠道比壹基金“多多了”,壹基金肯定比不过它,后期大型企业还是会给红会捐赠,但网络舆情一边倒的形式仍然表明民心所向。壹基金作为国内首家成功转型的民间公募基金会,长期以来以运作专业、财务透明、监督有力的形象在公益界和公众心中建立了信任,从而在关键时刻显现出来。这表明公益回归民间的必然性和可行性。

第三,社交媒体重塑慈善格局。灾难发生后,新媒体承担了寻找亲人、公益募款、信息发布、资源链接等多重功能。我们看到,由于壹基金在深圳注册成立,所以面向公众募捐的地域是深圳市,但这并不意味着壹基金只能接受深圳范围内的募捐。事实上,它已经通过理事会下属企业网络开辟募捐渠道的方式如腾讯Q币、支付宝、银行卡一卡通等形式把全国的爱心捐款都纳入范畴。益云社会创新中心等组织连夜开发出手机APP益云信号弹、救灾地图等依托于新媒体的救灾工具,为信息搜集和共享提供了帮助。这对传统慈善只能自上而下进行动员的模式是一种基于技术的颠覆。

最后,跨界合作,社会共治成为共识。在紧急的救灾过程中,各方力量迅速动员,汇聚灾区,一些自发救灾联盟出现和进入灾区,如壹基金救援联盟、NGO备灾中心、成都公益组织420联合救援、重庆公益组织联合救灾小组、华夏公益四川雅安联合救灾等。救灾联盟背后,又链接着企业等支持。而在后方,各种支援力量也在联合。如广东省千禾社区基金会等组织组成粤界公益联盟,以各种方式给前方救援队伍以物质和精神支持。政府力量、商业力量、公民社会力量共同介入的救灾模式正在形成和完善。

作者:周如南(CM公益传播专栏作者)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讲师,广州公益慈善书院执行院长,中山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传播总监,中山大学公益传播研究所秘书长。

本文原刊于《羊城晚报》2013年04月26日A24版,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中大公益传播
收藏 邀请

已有0条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