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日本八分钟”凭啥占领头条?这些技巧公益传播都用过!

崔小玲 2016-8-25 12:231240 人围观, 发现评论数0个 原作者: 向小娴

摘要 :戳进来,看日本究竟用了哪些传播技巧成功引爆了话题。


约奥运会落下帷幕,闭幕式却捧红了日本

“日本八分钟”在一夜之间

占领了新闻头条,成为传播热点

安倍晋三COS马里奥

超强“黑科技”AR技术

二次元登上奥运舞台

……

大家对这些传播内容津津乐道

这其中究竟是什么样的传播技巧在起作用呢?

今天CM菌就来跟大家一起详细说一说

日本究竟用了哪些传播技巧成功引爆了话题


>>技巧一:打破常规、出人意料

“日本八分钟”给人的“意外感”十足。

首先,宣传片大胆采用黑色为主色调,国家级宣传片上很少有国家敢于使用黑色作为国家级形象的主色调。



其次,宣传片背景音乐不是使用大家想当然的东方音乐而是直接采取了现代的爵士乐。

再次,摈弃了和服、武士、樱花等传统元素,反而大量使用二次元人物。在奥运会中实属罕见。



最后,将平时一本正经的首相与踩蘑菇的游戏人物马里奥相结合,二者形成一种天然的反差萌。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作为最终大使,化身超级马里奥空降闭幕式现场,向着全城挥舞小红帽时,相信很多观众都忍不住笑了。这一场cosplay也迅速成为网络热点之一。



当传播的内容越能够打破受众以往的认知,给受众以意外感和惊喜,传播的效果也就越好。在公益传播中,也有很多例子用到了这个技巧。



小孩的身体配合老态的脸,形成反差,提醒人们性暴力对儿童的伤害。

 

>>技巧二 高科技放大感官,增强体验

“日本八分钟”的科技感也值得一提。

通过最先进的AR增强虚拟现实技术,向我们展现了将在东京奥运会进行的各类比赛项目。

 


光影科技与体操舞蹈的碰撞



从开场的东京液晶的投影,到东京街道的立体展现。富士山的轮廓渐渐分明,东京标志性建筑“天空树”从舞台中心的管道中缓缓升起。

 


随着科技的发展,在公益传播中也大量引入了现代的科技,将人类感官放大,达到超越现实的感官体验。 



 

VR电影已经成了联合国的维和新尝试。一部关于叙利亚难民的片子经过某次募捐会播映,最后募到380万美金,几乎是之前预期的两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放映VR纪录片之后,愿意为叙利亚难民募捐的人数便翻了一倍。

VRAR等科技比照片更能激发普通人的同情心,因为我们更容易注意到身边的人。而这些技术可以使任何人在任何地点,都觉得彼此就在身边,从而更能对受难者的痛苦感同身受。

 

>>技巧三 制造情感共鸣,引发认同感

 

太空翼、多啦A梦、Hello Kitty 悉数登场,这些全世界的二次元网红打破了文化隔阂,唤起了所有人关于童年的回忆。多少人在小学的时候赶着回家就是为了看一集足球小将、多少人暑假的时候和小朋友一起围着电视机玩超级玛丽,日本用这些动漫形象瞬间就拉近了与观众之间的距离。

 

推特上的评论就可见一斑:

“啊,那不是哆啦A梦吗!”

“啊,那个是Hello Kitty啊!”

“啊哈哈哈哈,日本首相居然扮成马里奥钻出管子来到里约了,哈哈哈哈!”

 

当安倍晋三抱着红球,带着马里奥的红色小帽子从标志性的绿管子里钻出来的时候,全场的尖叫声一点不亚于开幕式的圣火点燃与运动员入场。这就是认同感的魅力。

 

传播中运用“情感”的力量,更容易让读者产生“共鸣”。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很多10W+的热文都在有意无意得调动读者的情感力量。好奇、担忧、怀旧、伤感、激动……情感的力量无处不在。

 

 

日本八分钟的表演深入人心

在引爆话题的背后是传播人员辛勤工作

里约奥运会已经落幕

公益传播之路却不会停止

CM菌希望一直陪在大家身边

让公益传播越来越精彩

 

-这是「CM公益传播」第180次与你分享-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感谢原作者,欢迎转载

转载请后台留言获得授权、违者必究

作者:向小娴

编辑&排版|向小娴

 






收藏 邀请

已有0条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