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跨界合作,一起公益:明星、企业与NGO协同发展

崔小玲 2016-9-30 19:561745 人围观, 发现评论数0个 原作者: 潘慧

摘要 :NGO借助“名流”的影响力来推广自己的组织与活动。


小李子在做,朱莉在做,屈臣氏小姐在做,抖森在做,贝嫂也在做。不不不,我们不是在谈论影视,而是在说这些名人通过自己的社会影响力来推广各大慈善组织与非政府组织。

 

人们对名人代言各类商业品牌已然司空见惯,在NGO品牌树立的过程中,名人的代言也起到了推动作用。这是各界名流与人道主义完美的结合。名人帮助NGO进行其活动的推广,现身说法,呼吁广大群众对NGO进行捐赠,NGO借名人之效应来增加自身的吸引力。



有些名人允许NGO使用他们的形象或品牌来帮助组织进行筹款(例如:将明星头像印在T恤上,马克杯上等)。乐施会(Oxfam)有自己的名人大使,如:科林·费尔斯(Colin Firth),斯嘉丽·约翰逊(Scarlett Johansson),克里斯·马汀 (Chris Martin)等。


斯嘉丽·约翰逊


克里斯·马汀


“拯救达尔富尔”(Save Darfur)组织得到了演艺圈各种大腕儿的支持,如:乔治克·鲁尼 (George Clooney),布拉德·皮特 (Brad Pitt),马特·达蒙 (Matt Damon),唐·钱德尔 (Don Cheadle)等。


乔治克·鲁尼

 

此外,“拯救达尔富尔”组织也得到了艺术家与知识分子的支持,如:哈罗德·品特(Harold Pinter英国剧作家、导演,2005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谢默斯·希尼(Seamus Heaney爱尔兰诗人,1995年诺贝文文学奖获得者),汤姆·斯托帕德爵士(Sir Tom Stoppard英国剧作家,曾获奥斯卡金像奖)等。由于得到各界名流的支持,自2005年起,关于拯救达尔富尔组织的相关报道每月都不少于500篇。

 

目前,国内很多公益机构也都会运用明星的社会影响力来推动公益慈善事业。



2014年,李连杰联合王菲、马云、撒贝宁等国内具有影响力的名人明星在微博上发起了一次“今天不说话”行动,呼吁大家以沉默的方式来支持、了解、关心自闭症儿童群体。该话题总讨论量超过1700万。



2012年起,壹基金与可口可乐中国联合推出“净水计划”,希望通过该计划的实施,让每一位农村儿童都能享有足量、健康和负担得起的饮用水。20164月,杨幂加入壹基金大家庭,成为“净水计划”项目的首位爱心大使,携手壹基金关注贫困农村地区儿童的饮水安全问题。

 

壹基金的董事会成员都是有社会号召力的名人。自成立以来,壹基金在推动公益事业发展上的成就有目共睹。此外,壹基金也与企业合作,如浙江卫视中国蓝、腾讯公益、平安保险、京东、顺丰、小米等,通过各自资源的整合,共同开创公益发展的新模式,推进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



为响应今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环境日:Go Wild for Life(为生命呐喊)的号召,李冰冰作为联合国环境署亲善大使和为生命呐喊运动的发起人,在微博上为濒危物种呐喊,意在唤起社会对世界各地野生动物非法贸易的认识和行动,打击对于濒危物种贸易公约所涉及的保护物种的非法贸易。



“免费午餐”基金公募计划今年五月份在微博上发起“爱心一碗饭”活动,采用“公益+直播”的新颖方式,通过明星们在微博上直播在家做饭或吃饭,将直播的收益全部捐助给贫困地区得孩子。明星们丰富的粉丝资源,是活动获得了极大地曝光率,活动累计观看人次达到1亿2208万,直播视频点赞数超过4亿,微博话题阅读数为9.4亿。截至619日,已为贫困地区儿童募捐善款超过100万元,为贫困学童筹集到25万余份免费午餐,创造了超乎想象的募捐战绩。

 

有些人对于NGO的营销方式产生疑虑,他们认为NGO品牌树立与明星代言的营销方式,使其与私人企业之间的区别变得日渐模糊。若在20年前把NGO与企业相关联,可以说略为罕见,现如今却已是常态。很多人道主义NGO把其合作伙伴或赞助商的标志放在自己的官网上。世界宣明会(World Vision)把他们的合作伙伴微软、宝洁、科勒等企业的logo放到自己的网站上。救助儿童会(Save the Children)不仅列出他们的合作伙伴,如:宝格丽(就是近几年特别火的宝格丽慈善款项链)、强生、TOMS、宜家等,并且在官网还可以找到介绍救助儿童会的合作伙伴在组织中的作用与贡献的手册。


BVLGARI x Save theChildren

 

在新自由主义的全球秩序下,公益理念逐渐渗透到社会各个层面,公益慈善事业或非营利性组织与名人、企业的合作是全球化趋势的一部分,在这种大趋势下,NGO需要拥有对企业的认知与实际的合作。这种合作对NGO与名人或名企来说,无非是一种双赢的共谋发展。

 

NGO借助“名流”的影响力来推广自己的组织与活动通过多样化的传播方式走入公众的视野,与此同时,各界名人名企借助人道主义提升了自己积极的社会形象。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NGO和合作明星或企业品牌关联在一起,在获得品牌及其他实际收益的同时也会因为一方品牌波动而受到影响。比如明星被曝丑闻等。

 

有关明星参与公益,明星、企业与公益传播的话题

你想深度探讨吗?欢迎投稿!

 

 

-这是「CM公益传播」第192次与你分享-

本文为CM原创,欢迎转载

国内案例由向小娴和张月慧补充

转载请后台留言获得授权、违者必究

图片来源网络

 

排版|向小娴

 

收藏 邀请

已有0条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