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公益影像传播走向何方?一个公益映像节背后的思考

崔小玲 2016-11-1 21:412027 人围观, 发现评论数0个 原作者: 张月慧

摘要 :影像让传播更有力!

“据全球性数据统计,每天有一亿人通过网络看视频,一项研究表示,2019年的互联网流量,将由2013年的66%增加至80%,在视频作为主流表达方式的今天,影像也呈现出了更加多样化的形式。我们进入了视像化时代,这是一个读图的时代。”

 

公益传播的内容和形式很多,为什么选择关注公益影像呢?深圳市关爱办的陈励副主任通过这组统计数据回答了这个问题。

 

2016年的公益映像节汇聚了国内外739部优秀公益影片,展现当今公益影像作品及公益影视创客的发展情况。除了关注公益影像,也将促进跨界交流。「CM公益传播」采访到深圳市关爱办的陈励副主任和商道纵横合伙人彭纪来,试图了解隐藏公益映像节背后的公益传播思维。

 

影像让传播更有力

 

相较于其他传播形式,影像有其独特性。陈励告诉记者,“据统计,一分钟视频的信息量相当于180万字符,而图片的信息量仅相当于1000个字符,影像作为主流的表达语言之一,成为重要的传播方式,可以让内容更加饱满、有冲击力,观看者更容易感同身受。”

 

 

 

陈励提到,“去年的公益映像节,重心放在向大家展现较为常规的公益项目,阐述项目和理解角度,从而传递公益慈善理念。今年,我们对于这个意义进行了一些拓展。” 2016中国公益映像节在单元设置中,更加希望在影像内容和技术方面有所突破,陈励认为,用影像作为载体,向大众分享技术、智慧、文化也是公益影像的一部分,诸如可汗学院的教学视频。

 

今年的公益映像节影片数量增至739部,覆盖全国27个省市区的284个社会组织、政府、企业和个人。同时增设的CRO论坛,也将邀请国内外CSR领域专家、优秀实践企业代表、创新媒体代表,共同探讨中国的CSR传播实践。作为专注于CSR咨询的公司,商道纵横也非常关注影像这一种传播CSR的特殊形式。

 

 

 

彭纪来关注并参与国内外的公益映像节,他认为,中国的CSR影像发展需要找准方向。在传统意义上,公益影像给人的感受更多是通过展示常规理解的公益项目来向大众传递公益慈善理念,容易陷入“苦情公益”的传播困境,这跟企业主要关注的CSR方向偏扶贫、教育等领域有很大关系。另一方面,国外的CSR映像节比国内的更早一些,也会有评选奖项的部分。

 

谈及去韩国参加映像节时候的感受,彭纪来提到,“国外对于奖项设置分的很细,比如按领域划分为环保健康、儿童安全等。但中国目前还没有分得那么细,机制也要逐步去完善。总体来说,国内外的CSR影像发展各有优劣,中国整体基数大,这次公益映像节参与影片达七百多个,这是国外无法比拟的。”彭纪来对中国CSR影像发展很有信心,“在影像的内容和呈现氛围上我们要做更多的努力,随着越来越多的实践,中国的公益影像也能逐渐有细分领域,做得更细致更优秀。”

 

企业是公益传播的一个重要主体,企业参与CSR传播不仅能产生社会效益,实现公益目标的同时也对企业内外部产生积极的影响。彭纪来认为,不论对公益组织还是企业,传播是一个对外展现和塑造形象的过程,同时也是对内的自省。

 

 

 

从企业外部来说,一方面,传播需要有核心点和内容,帮助企业做一个外部展示,使企业更容易确定自己的CSR风格;另一方面,传播效果一定程度上是项目的评估依据,通过CSR传播可以让消费者、供应商等更立体地了解企业,除了商业形象外,也可以展现企业的公益形象。

 

从企业内部来说,传播可以帮助企业思考,促进自省。企业都希望自己的传播具有独特性,传播的差异性也能帮助企业打造自身的优势。反过来,通过传播效果看是否达到预期的目标与初衷,也能够利于企业发现自身的重心所在。而对于内部管理来说,员工也是传播的受众,实现公益部分的传播能够更好地传达出企业所塑造的理念、价值观,员工可以寻求共识,更利于团队的塑造与发展。

 

让公益影像成为跨界连接的桥梁

 

公益映像节不仅让优秀的公益影像再一次亮相,也致力于让社会各界实现连结。陈励认为,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责任中国时代,从企业、公益组织,到普通市民都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连结爱心,连结文化,连结世界,连结未来,是本次中国公益映像节想要达到的最终目标。

 

“我们希望通过CRO论坛推动企业与NGO的交流,加强双方的合作,影像只是其中的一个方式。这整个过程中,CRO论坛起到的是翻译和润滑的作用,能够促进企业与公益组织的互相了解:企业了解NGO的诉求,公益组织了解企业的合作方式。”本次CRO论坛主题强调为企业注入责任芯,彭纪来提及自己的看法,“公益并不仅仅是公益圈的人在做,公益本身就涉及了每一个人。跨界合作,多方联动,形成一个可持续的发展才是最终的目标。”

 

 

 

优秀的公益影像值得更广泛的传播和讨论

 

传播效果的测评是一个传播活动需要关心的重要部分。从广告传播的角度来说,受众要先对传播的东西有认知理解,再到心理反馈,才能最终采取行为。这个理念十分重要。

 

>>如何测评公益影像的传播效果?

 

陈励认为要从显性和隐性两个方面来考量,显性的东西更多是表面的呈现,比如更多的人参与,更高的关注数据,更广的传播量。同时也需要意识到,仅仅关注数字是不够的,也要关注隐性的推动,关注催人向善的力量。“公益影像是慈善事业中很独特的一部分,它富有艺术气息,并且能直达人心。”用影像记录公益,让公益融入生活,引起大众的思考,触发行动的欲望,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也是要一直努力的方向。人的和谐,到社会和谐,从量变到质变,才让公益深入人心。

 

公益影像想要实现好的传播效果,从故事、时间、形式到渠道都缺一不可,想要实现更多的讨论,影像本身需要进行全方位的塑造。

 

>>如何实现更广泛的传播,陈励总结出“五好”原则:

 

第一,讲好故事。用影像及独特的方式讲好故事,让故事更能够触动人心。

第二,把握好时间。不仅仅是短视频,好的微电影也可以在时长上做好把握。运用新的媒体传播方式与恰当的时长,都有利于影像在移动互联网端的传播。

第三,用好形式。利用好社交媒体,用好移动互联网端。动漫、游戏、直播,这些更新潮的方式引入也会吸引更多人的关注。

第四,打好渠道。通过多渠道传播的方式,可以让大家更多的了解到影像的力量,让影像深入人心。

第五,抓好痛点,形成社会话题。话题的选择往往非常强调效果的实现,抓住痛点问题引起讨论,才能逐渐形成传播。

 

 

 

有别往届,今年的公益映像节会增设现场直播,同时也邀请到朗朗、杨紫烨、王尼玛、3D开源之父等名人拍摄宣传片,以及联合移动互联网端做不同的推广。除国内优秀作品外,多个国家的作品也让国际化的交流得到更多的体现;影片质量更佳,微电影化、游戏化、动漫化有了更多的呈现,跨界领域的合作和参与,都让本届公益映像节备受期待。



公益影像使公益传播更为直接和具象,《穹顶之下》、《科尼2012》让我们看到,优秀的公益影像作品将使人们更聚焦于某些社会问题,使社会问题更有望得以解决。 “有阴影的角落,就有光亮去追随。有善意的付出,就有诚意的记录。”这是本届公益映像节宣传片中的一句台词,也正是主题“看见世界的爱”所表达的理念,公益值得被记录,值得被传播并带给更多的人。

 

 

 


2016中国公益映像节”以“看见世界的爱”为主题,广泛征集国内外优秀公益影片,充分利用政府、国内知名视频网站等平台的辐射和影响力,展示当今公益影像作品及公益影视创客的发展情况,体现公益影视在创意设计、新媒体数字、动漫游戏、影视演绎,科技展示、新闻传播等领域的结合与应用。本届公益映像节共收到国内27个省市区284家社会组织、政府、企业及个人报送的公益影片739部,并且征集到来自美国、德国、韩国、印度等国外优秀公益影片。引导国内外及社会各主体共同关注中国公益发展,共同见证公益传播的广泛影响力。

 

 

 

颁奖时间

2016111日(周二)13:00-22:00

 


 

-这是「CM公益传播」第199次与你分享-

本文为CM原创,欢迎转载

转载请后台留言获得授权、违者必究

图片来源网络

排版|向小娴

收藏 邀请

已有0条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