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没见过马特·达蒙马桶圈附身?上厕所这件事你知道得实在太少了

水也有灵魂 2017-11-20 11:261133 人围观, 发现评论数0个 原作者: 刘芮菡

摘要 :是时候该好好想想厕所这件事了

提到厕所

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除了吃饭、睡觉、上班以外

我们忽略了和这些日常同等重要的部分——

 

上厕所

 

这件事有多重要?

你肯定想象不到!

 

居然有人专门设立这样一个节日

 

2014年,马特·达蒙不顾自己帅气的形象在脖子上套了马桶圈。不仅如此,他还做了一个呼吁大家给发展中国家捐赠清洁厕所的直播。

 

他是怎样做的呢?在直播中,他向大家展示很多贫困地区清洁问题的紧迫,同时他表示募捐的马桶要是达不到一定的数量,他就不去上洗手间了。吃瓜群众们为了让他可以正常使用洗手间,纷纷解囊。

 


● 都是便便惹的祸

 

Mosaic Science有一篇关于“厕所革命”的文章,该文章介绍了目前为改善某些依赖自然水卫生的发展中国家中排泄物对居住环境的污染。切斯特·霍尔姆(Chester Holme)为这篇文章创作了下面这一系列插画。


 

高饱和的色彩鲜明,独特的非洲风格元素,充满诙谐抓眼的特色,但偏偏整个系列看下来总有某种难以言喻的“神经挑战”意味,似乎刚觉得drama有点想笑,下一秒又深觉直白得难以承受。

 

人生总有某些东西,让我们不愿直面,例如悲剧,还有,粪便。感谢马桶的存在,让这个问题得以妥善解决。

 

如果插画的情景有一天演变成现实,人们该如何面对?

 

这是切斯特从反面表现文章主题的创作初衷,呈现真实,即使看起来略显“尖锐”。

 

  在厕所面前,爱情一文不值

 

印度电影《厕所,一个爱情故事》抛出的一个戏剧性选择:要老公还是要厕所?

 

凯沙夫与贾耶坠入爱河后快速步入婚姻殿堂,而贾耶却在结婚当天凌晨被女伴叫醒,让她一起去田野“方便”,又惊又气的贾耶才明白丈夫家中没有厕所。习惯了使用厕所的贾耶无法忍受公开大小便的侮辱逃回了娘家,为了挽回妻子,丈夫开始了和旧观念旧风俗抗争的过程,而他们争取修建厕所的努力已经演变为一场寻求社会变革的运动。

 

这看似调侃的喜剧道出了印度的现状,露天大小便的场景每天真实地上演着。印度街头,随处可见开放式厕所,男人转过身面对墙就是厕所,孩子随便找到一块角落就可以方便。人们笑称,在印度,大地就是最大的露天厕所。 

 

然而对于女性来说,这一切并不轻松。她们只能赶在凌晨天亮前和傍晚天黑后,提着净身的小桶和照明小灯,结伴走一段长长的路,去到隐蔽的野外方便。

 

所以,在印度女孩上学的过程中,坚持不喝水,憋一整天尿,是最常见不过的情形,到了青春期,很多女孩就因为学校没有改进的厕所而选择辍学。而那些习惯用厕所的幸运女孩,比如电影中的贾耶,新婚燕尔却要选择做一个逃跑的新娘。

 

或者在印度结婚不需要买房子只需要有一间隐蔽地厕所就可以拥有一位自己的终身伴侣?

 

  厕所谜案

 

网易新闻以1119日世界厕所日为主题,通过“厕所迷案”这一案例的形式,让大众了解三个有趣的新闻:约会囧剧!美女为捡粪便被卡窗缝、日本女教师茅坑发现已死亡偷窥狂、农场厕所爆炸事件,还有一个是只有在游戏中需要找到密码才能解锁厕所文化。


 

前三个小游戏还是比较好过关,第四个小游戏不好找到密码。


 

(扫描二维码即可体验)

 

在设计上,卡通的形象,纸质感觉的画面呈现。技术上,点击交互画面中每件物品,都会有弹出层,有不同的信息提示,让探寻的过程变得有意思。

关于厕所,这些奇奇怪怪的厕所,你是否也想体验一下吗? 

 

  我们的大便去了哪里?

 

2017世界厕所日延续了今年早些世界水日的主题,关注废水。作为话题的一部分,我们不禁要问“我们的大便去了哪里?”。各国将用各自的行动来迎接今年的世界厕所日,引发人们对这一重要议题的关注和思考。

 

国内,1119-20日第二届中国厕所革命创新博览会将在上海举办;128日世界厕所峰会分会之城市公厕建设管理国际论坛将在西安举办。

 

国外,印度发起BE THE CHANGE邀请人们参与到社区改变活动中;水援助组织和世界厕所组织在世界范围内发起为厕所奔跑的筹款活动,以支持厕所领域的发展;日本将颁布第二届日本厕所大奖,表彰在厕所领域里为创造更好的如厕环境并充满人文关怀的案例;加纳将开展一系列围绕沼气厕所的研讨会等。各国根据各自厕所领域的发展进程开展多样的活动,共同推进世界范围内人们对厕所议题的关注和参与。

 

● 你不知道的WTO

 

提到WTO所有人都会想到的是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然而就在2001年,另外一个WTO出现在了人们的视野中,它就是世界厕所组织(World Toilet Organization),由15家厕所协会组成,是一个全球性非盈利组织,其口号是关注全球厕所卫生。


 


世界厕所组织的创始人沈锐华从一名成功的商人到一个世界性公益组织的创始人,秉承着“把时间花在更有意义的事情上”的理念,把自己的关注点转移到服务他人上面来,关注那些被人们忽视的领域,于是开始关注世界厕所问题。沈锐华说:“最好的厕所是尊重你的厕所”,让我们每天都接触到的这个场所更加卫生、更加健康、更加安全,不会传播细菌。

 

世界厕所组织在今后将会给人类带来巨大的贡献,首先它打破了世人对厕所这一话题的禁忌,让越来越多的国家从中受益。

 

目前,印度总理莫迪正在推动印度1.1亿座厕所的建设,中国也发起了旅游景点厕所的革命,还在新加坡科技中心和阿姆斯特丹博物馆设计了厕所博物馆,致力于改善公共厕所的条件,改变建筑行业的一些规则,争取让女厕变得更大,能够提供更多蹲位,消除女厕所门口排长队的现象,将厕所文化打造成流行文化。

 

-这是「CM公益传播」第324次与你分享-

本文为CM原创首发,欢迎转载

转载请后台留言获得授权,违者必究



作者走岛

审核 | 诸在飞

排版走岛

 

收藏 邀请

已有0条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