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别再说公益是小众,2018知道这些公益传播影响力足以翻番

水也有灵魂 2018-3-5 10:411841 人围观, 发现评论数0个 原作者: 武雅倩

摘要 :一切用数据说话...
做了那么多年的公益传播,你是否感到腰腿酸痛、精神不振,仿佛身体被掏空,一边磕着肾宝片一边修仙爆肝写的公益策划、公号文章、活动营销,但是传播效果和影响力却不及人家做头发来得猛烈。 

从事公益传播的每个人或许不禁要三问,为何沸腾的公益传播怎么总是不愠不火?2018公益传播该如何做才能扩大影响力?这样的影响力如何变得有效?

别慌,知道下面这些你就明白公益传播该如何做才能让影响力翻番。

■ 一问:
公益传播为何总是不愠不火?

首先,别再说公益传播是小众传播。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web2.0开启的新型交往方式使每个人都成为相互联结的节点,换言之,如今的传播速度和扩散范围比以往更加快和广,然而信息也会因此呈指数函数一样的速度激增。

在信息爆炸的社会,受众往往会在信息洋流中迷茫,前一刻发布的信息如果得不到及时的关注就注定湮没在信息之海,成为信息垃圾。

这也就是如今公益传播不愠不火的主要原因,不是它小众,而是没等关注就沉没了。我们要做的就是在它沉没之前及时、主动让受众关注,为受众设置议事日程,让公益话题成为人们的谈资。

其次,我们需要做的是去粗存精。

一个好的公益策划可以做7年,可以让受众记住你8年。

如今企业做慈善成为常态,在这方面滴滴代驾的桔色行动传递给用户信号“可靠、安全”的信念,欧莱雅联合京东打造“美丽生活”的价值观,芭莎一年一度的“明星慈善之夜”点击量破百万等都是公益传播成功地典范。

而身为公益传播的工作着我们要做的是去粗存精,因为好的公益策划永远不会过时,反而它会成为一种标识,一种文化,一种信念,潜移默化之中成为受众的一种习惯。

■ 二问:
2018公益传播的影响力如何扩大影响力?

日前,在微博数据中心发布的一份《中国公益指数2017年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总结了过去一年来公益传播效果出现的马太效应、传播主力群体、传播新趋势、发展空间等。身处大数据时代,这份报告对于2018年公益传播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启示意义。就此报告可以分析出公益传播扩大影响力的几条重要策略。

1.主流媒体挂帅,自媒体当先锋。

不可置否的事实是主流媒体拥有强大的传播资源和宣传效果,自媒体拥有强大的粉丝基础,这两大传播渠道如若缺一则很难达到良好的传播效果。


报告显示,媒体每条公益微博能够实现13万的阅读量,网红自媒体每条微博能够达到44.6万的阅读量。

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2018年这两大传播势头不会衰减。因此如何利用主流媒体和自媒体就成为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我们需要明白这两大渠道的优势分别在何,才能出奇制胜。

主流媒体的优势在于传播公信力和辐射范围,主流媒体的辐射群体范围广,不局限于某一对特定爱好、兴趣的群体,而且在紧急事件发生时主流媒体具有第一时间发布认证的公信力。

网红自媒体的优势在于强大的粉丝基础,这些自媒体往往聚集了同一兴趣的群体集合,因此具有强大的感召力。


以自媒体博主王尼玛为例,就在6.1儿童节打造了中国首个“红鼻子节”,他之所以能够成功主要在于其强大的粉丝基础,在多级传播强劲扩散力的驱使下,成为公益传播的成功典范。

2018公益传播的渠道如何打通就需要因地制宜,根据情况加以利用。

2.明星站台公益,百万级流量你要不要。

日前,TFBOYS的成员王源联合国演讲再度刷屏,再次证明了优质偶像自身特有的话题和热度能够带来百万级的流量。

流量体质助力公益能达到什么效果?



如果说主流媒体和自媒体的传播量对公益传播而言是饮鸩止渴,那么明星群体这样百万级的流量对于公益传播而言则是如鱼得水。

除此之外,明星周边群体也是一大亮点,这就不得不提“明星后援会”,报告显示,这样的“明星粉丝团”每条公益微博的阅读量大约3.4万,相当于一个蓝微公益微博的阅读量。

明星站台公益能延伸出的价值链和传播效果能够在瞬时间让你的公益营销、公益策划在信息洋流中平安着陆,脱颖而出。

3.短视频峰口年,让内容说话。

短视频媒体梨视频、新京报《我们》视频、《局面》视频、北京时间、一手video等短视频媒体的崛起,让内容自己说话,受众沉浸体验成为公益传播的新趋势。

报告也显示,新媒体短视频账号成为内容生产主力,视频比文字要更加触动人心。受众可以在其中直接体会公益中所蕴含着沸腾的爱心,这样的情愫也最让人动容。

999感冒灵推出公益短片《总有一个人爱着你》之所以能够刷频就是因为利用短视频这样简短且可成像化的方式把其中的情感传递给观看的每个人,而公益短视频《小夏的四分钟》仅仅在三天播放量就突破200万。

■ 三问:
影响力怎样才可以有效?

“不能变现的影响力都是耍流氓”,影响力怎样变现这才是公益传播最终章,因此“变现”就是证明影响力是否有效最好的考核。

说到“变现”王者,不得不老生常谈腾讯公益了,“小朋友画廊”的变现能力已经不止一次成为公益传播津津乐道的经典案例。

首先,参与的门槛都够低,人人都能参与的公益;其次,创造转发的价值,让人们乐意去展示;再次,操作够简单;最后,透明化处理每一笔钱,公益最重要的就是人们放心的把钱给你,信任是最大的砝码。

如今,公益机构对外传播的专业度正在提升,越来越多创新、有趣的方式也正在被运用,公益传播的影响力似乎也不再局限于公益圈子里的自娱自乐。

传播最终可以实现一个机构的高度开放,也使公益机构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社会互动当中。

-这是「CM公益传播」第365次与你分享-

本文为CM原创首发,欢迎转载

转载请后台留言获得授权,违者必究


作者 | 武雅倩

编辑 | 吴璟


收藏 邀请

已有0条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