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地球一小时”,一场全球最大的秀?面对质疑,危机公关怎么做

水也有灵魂 2018-3-22 15:121974 人围观, 发现评论数0个 原作者: 吴璟

摘要 :公益传播遇到大众质疑?一起回顾危机公关5s原则!!

几乎每年都有人对“地球一小时”提出质疑。

 

2011年3月,“地球一小时”开始熄灯活动之前,有网友将抵制贴在校内网等论坛上热传,批判“地球一小时”作秀大于行动,称全网大停电对电力系统是个巨大的安全隐患,并且即使熄灯也会浪费电。

 

一时间灯熄还是不熄,成为了公众热议的问题。

 

2011年3月23日活动当天,世界自然基金会长江中游项目负责人雷刚发布了调查结果,“集体熄灯”不会对电网造成伤害。

 

随后3月25日果壳网的谣言粉碎机栏目也发文对此做出科学的解释,“地球一小时”不会对电网的安全运行产生冲击,不存在电没有用就会浪费的问题。

 

在接下来的每年3月,几乎都有人对“地球一小时”提出质疑。

 

有人觉得它早已变成一场各大公司“蹭热点”的一次狂欢,有人依然担心瞬间大规模开关等损坏电网,也有人质疑的“地球一小时”到底有没有实质的倡导价值。

 

而今年,“地球一小时”则选择聚焦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能呼应当代严峻环境问题的议题,提出了减少塑料、绿色消费、减少一次性用品、绿色出行、循环利用资源等5个领域、20种具体的绿色行为方式,倡导公众积极转变生活方式。

 

 

 

伴随着“地球一小时”10年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公众开始知晓“地球一小时”,也更加积极地参与到绿色生活的行动中去。

 

而在社交媒体时代,危机公关似乎已经变成传播官需要学习的一门非常必要的功课。

 

对于公益组织来说,面向公众做好信息的公开透明尤为重要。

 

除了对机构品牌的传播,与媒体沟通联络等等,公益传播官还有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内容,那就是防范于未然的——危机应对和处理

 

 

 

危机公关5S原则

 

目前在国内,被业界奉为经典的“关键点危机公关5S原则”是危机处理的主流理念。“关键点危机公关5S原则”是由被誉为“危机公关第一人”、知名危机公关专家、关键点公关董事长游昌乔先生倡导提出的。

 

1.承担责任原则(SHOULDER THE MATTER)

 

实际上,公众和媒体往往在心目中已经有了一杆秤,对相关的公益组织有了心理上的预期,即他们应该怎样处理,我才会感到满意。因此在面对危机时,绝对不能选择对抗,对外呈现出来的态度至关重要。

 

2.真诚沟通原则(SINCERITY)

 

真诚沟通是处理危机的基本原则之一。这里的真诚指“三诚”,即诚意、诚恳、诚实。如果做到了这“三诚“,可以化解公众的很多误解。

 

沸沸扬扬的 “郭美美事件” 曾经引发一场公众质疑中国红十字会组织本身的信任危机。一开始,红十字会的回应延迟导致谣言和不实信息满天飞,作为以公信力为生命的公益组织,对公众质疑的不理会是在消耗公众的耐心,这也为其之后陷入更多困境埋下伏笔。

 

回应延迟后应当精心准备下一步应对,但红十字会却又让公众失望,回应不仅没有实质意义,还官话连篇,完全是一种高姿态对待媒体和公众,这也使得它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发表声明。

 

3.速度第一原则(SPEED)

 

好事不出门,坏事行千里。在危机出现的最初12-24小时内,消息会象病毒一样,以裂变方式高速传播。而这时候,可靠的消息往往不多,社会上充斥着谣言和猜测。

 

危机发生后,能否首先控制住事态,使其不扩大、不升级、不蔓延,是处理危机的关键。

 

小朋友画廊事件刷屏后,有网友质疑这笔捐款的渠道、用途、使用状况等问题。

 

事件刷屏当天(8月29日)下午,腾讯公益就开辟《关于小朋友画廊,你想知道的都在这! 》直播通道答疑,声明不存在所谓的投资商和分成。

 

9月1日,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公布所属项目“用艺术点亮生命”的善款使用预算。

 

 

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公布所属项目“用艺术点亮生命”的善款使用预算

 

刷屏之后变成一场危机公关,这与微信平台自媒体的爆发和信息传递快速有密切关系,自媒体喜欢追热点或站在对立面质疑。不管个人观点,或谣言,传播都很快。

 

因此,速度第一原则对于面对危机的公益组织来说十分重要。“小朋友画廊”及时抓住时机,化解质疑,是一个不错的案例。

 

4.系统运行原则(SYSTEM)

 

在逃避一种危险时,不要忽视另一种危险。在进行危机管理时必须系统运作,绝不可顾此失彼。只有这样才能透过表面现象看本质,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化害为利。

 

在前段时间引起热议的“同一天生日”事件中,面对网友质疑,分贝筹和爱佑未来慈善基金回应时间不统一,没有系统性。媒体采访询问分贝筹员工时,员工表示还不清楚,要看情况等等的回答,显示出组织内部没有迅速统一观点,对危机没有清醒认识。并且危机的系统运作需要做到果断决策,迅速实施,分贝筹没有在第一时间关闭募捐通道而是继续募捐 。


 

 “同一天生日”事件危机处理时间轴

 

这些问题都显示了系统运行原则的重要性。

 

5.权威认证原则(STANDARD)

 

在危机发生后,相关的公益组织不要自己整天拿着高音喇叭叫冤,而要曲线救国。请重量级的第三者(KOL)在前台说话,使受众解除对自已的警戒心理,重获他们的信任。

 

如何正确利用这一点,“地球一小时”在面对质疑的时候做得非常到位。

 

每年3月,关于作秀,关于电网,不同的质疑声浪都会出现。面对质疑,“地球一小时”也在坚持每年通过各种科普平台、微博大V进行澄清和解释。

 

伴随着越来越多的公众开始知晓“地球一小时”,也避免了许多因不了解而带来的质疑。

 

为什么危机公关很重要?

 

由心创益出品、南都公益基金会提供支持的《中国非营利品牌报告》中显示,72%的非营利组织是没有面对负面信息的应急预案的,品牌危机意识落后。

 

但事实上,危机预案对于公益组织来说又极为重要。为什么?原因有三。

 

// 1.公益的敏感性

 

我国公益大环境的不明朗,有贪污、诈捐等丑闻在前,导致了公众对公益欺诈的零容忍。虽然每个个体捐款的数目也许并不算多,但是利用公众的善心做事就会自食恶果。

 

// 2.个体机构的影响力相对较弱

 

与明星、企业等危机事件等不同,公益组织自身本身的传播影响力较弱,面向社会大众时很难得到大众的信服,需要一些同盟伙伴的支持来帮助化解质疑。

 

同时,公益机构被质疑,也是一次与公众交流的机会,可以把公众的注意力引到机构的运营上,实际上很多质疑者是不了解你在干嘛的。

 

// 3.社交媒体时代信息呈碎片化传播

 

社交媒体时代,由于大量“微”传播的存在,“碎片化”成为其重要特点。例如微博平台能让网民们随时随地爆料危机事件,但字数限制也让“危机”很难被全景式描述,文字松散、信息表达不明确不准确,加之用户的发布或转发没有受到太多的限制,也增加了信息生产和再传播的随意性。

 

拿什么拯救你的公关危机?

 

01 危机处理的有效性和预案

 

公益机构的公信力更多应该体现在细节,而至于危机公关手段必须注重其有效性,危机处理最重要就是针对问题本身,提出的有效的解决方案,而不该毫无思考地应付了事。同时公益组织需要有危机处理的预案和风险点分析。

 

02 重建信任的关键是透明与互动

 

重建信任关键在于透明和互动。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尤为重要,对质疑时应该尽可能坦率地面对,每一个公益机构都有责任和义务去公布自己的财务,主动披露信息,不要让公众猜测公益的内幕是什么。

 

03 权威证实

 

被质疑后,公益机构应该通过权威机构进行全面的实地访问和监督,积极地配合调查,以有说服力的结果挽回公众形象。

 

对于公益组织来说,面对质疑时应该尽可能坦率地面对,对于每个细节都尽量全面回答:为什么要开展这个项目?这些钱怎么来的?是怎么使用的?每一个公益组织都有责任和义务去公布自己的财务。

 

只有这样,对于一家公益组织来说,才可能把危机变成一次机遇,既能化解公众误解,也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你正在做的事情。

 

参考文献:

1.康皎 李昱佳 新媒体时代组织公共关系的危机应对——以 “郭美美事件” 为例

2.危机来了,公益传播官应该怎么做?https://zhuanlan.zhihu.com/p/23683164

3.公关案例分享丨"同一天出生的你"背后的公益信任危机

http://mp.weixin.qq.com/s/7BylwfCQgCWTZmNxAQrQGg

 

 

 

 

-这是「CM公益传播」第373次与你分享-

本文为CM原创首发,欢迎转载

转载请后台留言获得授权,违者必究

 

作者 | 吴璟

排版 | 齐慧

收藏 邀请

已有0条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