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除了捧红王菊,腾讯还捧红了……

水也有灵魂 2018-6-12 10:051455 人围观, 发现评论数0个 原作者: 鹿象来自: CM公益传播

摘要 :腾讯捧红的,可不止王菊……
前两周,大家的朋友圈是不是被一个叫王菊的人刷屏了?

作为一个“ 菊外人 ”,我甚至天天被朋友催着投票……

“菊言菊语”风靡,腾讯彻彻底底把王菊捧红了……

但是,腾讯除了王菊,其实还捧红了“99公益日”这个项目……

今年5月30日,南方日报以4个版面对“2017年南方公益传播奖”进行了报道。其中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项目与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的“99公益日”项目连续三年入选十大公益传播案例并获得荣誉奖,综合指数(百分制)分别为72.79与60.59,位列一、二名。两家互联网巨头合力,已然推动了全民公益时代的到来。

“指尖公益”带动全民参与

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副院长邓国胜表示,传统公益的最大问题就是缺钱,公众的参与度不高,而“99公益日”搭建了一个平台,不仅使得草根组织有了筹款渠道,也激发了公共参与的兴趣。

2017年9月7日到9日期间,共1268万人次参与腾讯“99公益日”,为6466个公益项目主动捐出8.299亿元。此外,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配额捐出2.9999亿元,爱心企业共配捐1.77亿元,使得“99公益日”筹款总额达到13亿元。


从百度指数可以看出,2017年9月9日当天,“99公益日”关键词搜索指数与媒体指数都达到了2017年峰值,并且呈现了极强的相关性。


而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也像一支放大镜,将互联网基因注入到公益之中,让正能量故事被更多的人看到。“天天正能量”自2013年起,每周评选获奖正能量故事,并根据所得票数多少颁发正能量奖金。截止2018年6月11日11时,“天天正能量”已累计支出44,958,806元奖金。

互联网给了公益新的玩法,腾讯和阿里巴巴作为领头羊,在公益这条路上,自然也走在了前面。除了“99公益日”与“天天正能量”这样已然成为公益传播标杆般存在的项目,两家也在尝试着用更加创新的手段,继续推动全民公益向前走。

6月5日世界环境日,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与淘宝网、阿里游戏、阿里鱼联合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发布了“旅行青蛙公益之旅”互动H5,让娃仔背起行囊哼着小曲,代替宅在家里的老父亲、老母亲们出门做公益。在H5上线不到两天之内,就已经募集到超过100万的捐款。

                                                                                                                      

                                                                                                                     
6月7日,在一年一度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为呼吁公众关注敦煌文化遗产的保护,腾讯公益联合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敦煌研究院以及新华公益,发起敦煌“数字供养人”互联网公益活动。用户可以在12月7日前,前往腾讯公益乐捐平台进行捐款,成为敦煌“数字供养人”,参与到敦煌壁画的数字化保护工程。此次公益项目所筹善款,将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接收,并首先用于敦煌莫高窟第55窟的数字化保护中。


2016年9月,民政部指定腾讯公益网络募捐平台、淘宝公益等13家平台为首批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今年5月底,民政部批准了滴滴公益、美团公益等5家成为第二批有募捐资格的互联网平台。互联网企业在公益领域的全方位渗入,给了公益传播一个扩音器,让很多原本微弱的声音变得洪亮。

而在2017年,出彩的不仅是自带流量的互联网企业,房地产企业的公益项目凭借资本支持和区域渗透,成为了今年的“黑马”。

CSR的这一年

与2016年不同,今年南方公益传播奖综合得分不再呈现金字塔状。从南方日报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虽然今年自带社交属性的互联网企业仍站在公益传播金字塔塔尖,但是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数据样本显示:企业与企业、行业与行业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

整体上看,项目的总体得分也有所提升。“中间力量的崛起”使金字塔型的分布变成了橄榄型。依靠主流媒体与自身资本渗透,房地产企业“精准扶贫”项目崛起,碧桂园集团的“精准扶贫乡村振兴项目”甚至拿下了2017南方公益传播奖·年度奖第一名。恒大集团的“帮扶毕节扶贫攻坚项目”连续两年获得了南方公益传播奖,荣获蝉联奖。

虽然自带流量的互联网企业在进入公益领域时仿佛像开了挂一样,但是其他企业也还是“能打”的,尤其是房地产企业。

房地产企业背靠传统媒体,借助传统媒体的权威性,同时与自身强有力的区域渗透相结合,在形成大规模传播的同时,又提高了项目的落地与对接能力,开辟了与互联网企业不同的道路。

跨出去,公益传播才能脱颖而出

正如南方日报所言,“价值营销时代,公益内容消费日益成型”。如何让公益传播走出公益这个圈子,而不是仍然停留在公益人自娱自乐的层面上?答案就在于是否能够在项目与活动之中贯彻“明星名人+主流媒体+关键意见领袖(KOL)”的公益跨界传播模式。

跨出圈,公益传播才有可能脱颖而出,甚至造就“现象级”的公益传播。前几年刷爆社交网络的“冰桶挑战”,以比尔·盖茨、马克·扎克伯格等科技圈名人为节点,迅速蔓延到娱乐、体育等各界明星圈子当中。当从公益圈跨到名人圈之后,又通过名人与粉丝之间的连接,成功跨入了民众的日常生活当中。

                                                                                                             
就企业而言,与公益的关系也并不是向左走,向右走。企业成熟的商业模式能使公益更好地植根于商业土壤,从而生根发芽;而公益基因的注入,使企业既能抢得流量,又能树立品牌。

跨出去,让公益的声音被更多人听到,你准备好了吗?

参考资料:

1.南方日报2017年5月30日A19-A22版

2. 腾讯新闻:

https://news.qq.com/a/20170910/010392.htm

3.中国科技网:

http://tech.china.com/article/20170909/2017090957424.html

4.“阿里巴巴公益”微信公众号


图片来源:百度指数、腾讯新闻等


题外话


2018年5月30日南方日报社在颁发南方公益传播奖的同时,还在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官方新闻客户端“南方+”上线了定位为“共建共享公益传播智库”的“南方公益创享+”。2014年,「CM公益传播」诞生,定位几经探索和调整,在2016年,正式定位为一家:共建共享的社会化公益传播智库平台。真是想到一块去了。定位如此雷同,那就一起推动公益传播在中国的发展吧。


本文作者:鹿象

收藏 邀请

已有0条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