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财务数字是语言,更是有力的社会沟通工具

水也有灵魂 2018-7-6 11:161663 人围观, 发现评论数0个 原作者: 黃愉婷

摘要 :财务报表如何透过揭露组织金流,成为一个有效的社会沟通工具?



“我没看过组织的财务报表,反正我也看不懂。”粗浅的观察 NPOst【捐款人想什么?】专栏中的受访者,大多数的捐款人并没有看过财务报表,就算有,也仅大略扫过组织财报上的支出与余绌,却不一定真正了解个中意涵,因为“门槛太高了”;而对组织管理者而言,组织财报却常常与实际感受相去太远,“我们卖了这么多公平贸易咖啡,为什么收入才这么一点点?那我怎么对产地的农民交代?”“明明看起来有这么多钱,为什么可以用的这么少?

财务报表是组织财务工作者的日常,然而,要怎么解读、诠释财务报表,才能让捐款人和管理者都能“看得懂”财务报表?更重要的是,财务报表如何透过揭露组织金流,成为一个有效的社会沟通工具?

“NPO 财务人,财务报表隐藏的秘密与难言之隐该怎么说?”是NPOst继“好公益提案,不群募吗?”之后所推出的第2场百乐餐聚会,这一次,由过去主修财务、曾任4大会计事务所,现任台湾公益责信协会理事长,同时也是NPOst专栏作家的余孟勋(Simon)带着丰厚的财务相关经验到百乐餐现场,一解组织工作者与财务报表之间的结。


 Simon 首先分享国内外的趋势,借此激发一些新的想法。以美国为例,近期非营利会计原则的变动要求组织必须设立流动性指标,并且揭露未来 1 年的预测,“这已经不只是『会计』,而是『财务管理』的概念。” 此外,组织主要的净资产,也就是 NPO/NGO 资金来源从未受限、暂时受限与永久受限 3 种类型,仅区分成受限与未受限 2 种,相对的,组织必须另外揭露资金的时间或用途等受限情形,Simon 认为,要求组织揭露更多的细节,也意味著有更多误读的可能,可能因捐款人是否能正确判断这些资讯而产生争议。

除了美国,从欧洲大型慈善机构联合共同处理跨国问题;中东地区第三部门的典范从慈善转移到发展的概念;印度专门服务儿童的组织“Child Rights and YouCRY”之领导者Puja Marwaha 获得 Olga Alexeeva Memorial Prize 的殊荣,意味着该组织与其领导者在新兴国家运营的慈善事业促成社会改革有成;中国对汶川地震的反思,催生 2016 年的《慈善法》;到台湾近年来社福民营化的反扑,越来越多的社福工作者争取劳权,反映第三部门与政府的协力开始出现挣扎等。针对财务面向,Simon 归纳出 5 项值得观察的事情以及趋势。

Simon 并分析台湾现行政府社福服务外包的概况,直言“政府委托案对 NPO 简直是全面性的摧毁!”从财务的角度来看,政府委托案往往以“补助”的概念拨款,组织面对给付不足的普遍状况,必须自筹资金,甚至在领到补助款之前,组织得先垫钱才能顺利提供服务,此外,政府提供的经费的用途大多也相当没有弹性,只能专款专用,“组织接的案子越多,垫的钱就更多,当政府扩大社福外包,其实也在增加 NPO 经营的财务风险!”

Simon 指出,纯粹以收支表的会计余绌解读 NPO 的财务状况会有几个问题:与实际现金流差异相当大,脱离现实,并且忘记考虑周转、中长期的需求与财务调度状况。Simon 提醒,必须将会计角度的余绌调整成现金角度的余绌,举例来说,假设组织购入一处价值 1000 万元的新办公室,分成 10 年摊销,每年付出 100 万元,以会计角度来说,当年的报表只会计入已支出的 100 万元,然若转换成完全现金流的角度,则是以 1000 万的支出计入来呈现最后的余绌;再来,从励馨资产/负债变动数可看出应收补助款增加许多,表示有许多款项当未核拨或归垫,这是容易让人忽略的隐藏运作成本,必须审慎考虑周转需求;投资活动项目可看出固定资本如何支出,若只编造收支表将忽略中长期的资产决策,例如硬体固定的装修;融资的决策受前述活动影响,若因资金不足而融资,则必须偿还长期借款,也要计入运作成本。


为此,Simon 重新制作了一张简易版的财务报表做为管里之用,Simon 将励馨现有帐上的现金扣掉贷款,得到以下简化后的资产负债表,能够更简单的呈现组织的财务状况。

以2016年而言,单看资金来源中,未受限制的资金大约有8200万元,对应到资金的去处,大约4000万元是现金,其他则是尚未收回的周转资金3000万元,以及流动性很低的不动产及未摊销费用等,保守来看组织实际只能动用约4000万元,Simon建议,根据这份报表,组织捐款收入持平、财务弹性降低,未来的财务选择自然趋于保守,而组织的财务关键在于委托案的规模与财务条件,将会大大影响接下来励馨是否继续为社福服务垫钱。

Simon带领大家一一剖析原本对组织工作者较为生硬的财务报表后,不忘叮咛,财务报表上密密麻麻的数字也可以是有效沟通的语言工具,然而,工作者应如何灵活运用呢?


第一,组织应谨记“会计师签证报告书只是最低标准”,不应该因此满足;


第二,叙事必须结合数字、现实与选择,比方说,Simon 利用上述财报说了属于励馨的故事,“大家会因此对财报比较有感觉,也能理解励馨现在的状态。”


第三,利用情境分析实际操练财报工具,例如“如果员工加薪,将付出多少成本?”“透过情境分析建立合理的逻辑,都将是沟通的基础,也许经过协调会有新的折衷方式出现。”


第四,培植财务分析、管理及转译能力,Simon 举例,即便是深谙会计原则的优秀会计师,也不必然了解 NPO/NGO,易产生对公益的误解,“这些人需要被教育!”,组织内的财务人员也应该有足够的资源及空间发展更有价值的技能;


最后是培养公众的识读力,“如果财报不解释这些事情,他不会知道,也永远不会学到。”Simon 认为,组织积极的向捐款人解释报告,有助于沟通与信任的积累,而非仅端出一份生冷、没有温度的财务报表。

收藏 邀请

已有0条评论

返回顶部